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泉州德化縣探索基層治理新模式:聯起手來  空心村有了新活力

2022年07月05日08:43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聯起手來 空心村有了新活力

  在“小鎮大城關”的德化縣,目前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78.1%,近八成的農村日益空心化、老齡化,隨之而來的是面向農村留守人員的公共服務供給能力較弱、鄉村振興內生動力不足等問題。如何打造共同富裕鄉村,成為德化縣廣大鄉村亟待破解的難題。對此,德化縣在國寶鄉進行探索,整合南斗、內坂、祥雲3個建制村,打造南斗片區,以“共建、共治、共創、共享”區域一體化發展為機制,開辟出一條新型城鎮化背景下空心村治理的新路徑。

  人力資源共用

  最近天氣晴好,祥雲村村民陳寬實一直在田間忙著插秧施肥。天氣預報說幾天后將連續降雨,家裡人都在城裡工作請不了假,他一個人實在忙不過來,急得團團轉。陳寬實家的情況並非個例,於是,南斗片區組建了一支由南斗、內坂、祥雲3個村黨員組成的“南斗片區黨員助耕隊”,義務幫助村民插秧。“沒想到連隔壁村的黨員也過來幫忙了。”陳寬實說。

  德化不少農村有空心化、老齡化的趨勢。在國寶鄉,南斗、內坂、祥雲3個村戶籍人口約3500人,但常住人口僅500余人。當地人才等資源大量流失,進而產生公共服務滯后、鄉村產業缺失等現象。

  為破解空心村的發展難題,去年以來,國寶鄉整合南斗、內坂、祥雲3個村,打造南斗片區,以黨建+鄰裡中心為抓手,整合資金、項目、人才、技術等資源,推進區域一體化發展。“南斗、內坂、祥雲3個村地域相鄰、宗族淵源較深、產業互補,聯片共建能夠更好優化配置片區內資源、要素、服務,有效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推動片區鄉村振興、協同發展。”國寶鄉黨委書記蘇宏斌表示。

  南斗片區實行中心共建、人員共用、制度共管。“在片區的中心位置建立了‘南斗片區黨建+鄰裡中心’,分設醫療服務點、黨建驛站、便民代辦點、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室等,同時選優配強3個村15名精干業務人員進駐,並建立了鄰裡中心輪值、代辦服務、茶桌調解等制度,確保各項工作落實落細。”蘇宏斌介紹。

  南斗片區還推行環境共治、道路共護、矛盾共處的新模式。“片區組建了黨員河道員、護林員、護路員及保潔隊伍,通過河林共巡、公路共護、垃圾統一收集處理等機制,推動片區鄉村人居環境整體提升。”蘇宏斌說。

  民生服務共享

  “明早8點從城關返村,有誰要坐車的?”“我要帶孫子回村,預留3個位置。”6月24日,南斗村委會副主任陳為柚在“南斗片區鄰裡愛心車”微信群發布出行信息。住在城關的內坂村村民陳仁再立即回復。第二日,陳仁再帶著孩子坐上“鄰裡愛心車”直達村裡。

  為方便群眾返鄉,南斗片區3個村共同發起“鄰裡愛心車”活動。今年2月,由3個村的村“兩委”、鄉裡干部和志願者等32人組成了一支愛心車隊,利用上下班等進村出村機會,為群眾提供順風車接送、代購代送等服務。南斗村黨支部書記林德頌介紹,組建以來,車隊已為村民提供城鄉間物品寄送、藥品代購、探親順風車等服務300多件次。

  南斗村黨支部第一書記林曦介紹說,片區建設了醫療服務室,指派固定醫生為留守村民提供醫療服務。同時聯動國寶鄉衛生院開展“片區醫療新圩日”活動,根據群眾需求,進村入戶提供精准醫療服務。

  為提升片區居民生活幸福感,南斗片區建立了服務清單制度,通過群眾“點單”、鄰裡中心“派單”、部門“接單”、紀檢監察跟進監督、統籌推進閉環管理等,直面群眾訴求,提升公共服務水平,讓居民共享平安、養老、文化等服務。片區還整合3個村的村“兩委”和志願者成立“鄰裡幫幫團”,並與泉州工藝美術學院、蘭花草志願服務中心等幾十家單位共建,推動城市資源助力農村、反哺農村。

  舉辦“我們的節日·重陽節”等愛心公益活動,實行養老資源共享、藥箱共享﹔創新“共享餐桌”農村養老模式,組織愛心村民為片區留守老人提供集中就餐服務……隨著資源的有效整合,南斗片區公共服務供給能力不斷提升,義診、理發、家教、順風車、代購等各類愛心服務逐步常態化開展。

  產業串聯共創

  近日,南斗村溪口角落“南斗風雲”景觀稻田插秧完成。“景觀稻田預計一個月后可以成景,這是南斗發展農業休閑觀光的舉措之一。”林曦說。

  為開拓共同富裕新路徑,南斗片區實行發展共創,將3個村統籌規劃,明確將片區劃分為綜合服務中心、陶瓷文創區、紅色研學區、雲海康養區等,以南斗村為核心,以教育振興鄉村為突破口,通過規劃打造“研學+”旅游路線,推動整個片區農業、文化、研學、旅游等資源有機整合、串聯成線,全力建設南斗片區研學康養農旅綜合體。

  “通過整合片區內資源,去年以來,我們已改擴建永德果蔬採摘園100余畝,新栽培獼猴桃、白梨等作物,提升經濟效益。”林曦表示,不僅如此,片區還改造提升游客集散服務中心、鄉村共享書院,建成生態護岸和親水步道1.5公裡,完成陶瓷大師館及20余棟民宿立面改造,並積極推動片區民宿康養項目簽約落地。

  “研學+”旅游助力南斗片區打造文旅新業態,目前已有福建農林大學、泉州工藝美院等50多所院校在南斗設立了書畫寫生、紅色文化教育等基地。去年以來,累計已有126名專家和1600多名學生到南斗開展社會實踐。

  文旅產業連片發展,也為當地村民提供了新的就業機會。南斗村村民陳能解通過家門口就業,一天收入120元至180元,僅今年上半年就增收近萬元。

  不僅如此,南斗片區“研學+”旅游的推進,也讓鄉村人氣重新聚集,一批外出鄉賢返鄉投資,陳國平正是其中之一。去年,因對南斗片區旅游發展前景看好,陳國平回到南斗,拆除老宅建了一座閩南傳統四合院。“我准備打造一座戴雲山筑風格的精品民宿,房子佔地面積560平方米,建設12個房間,目前已進入裝修階段,預計明年上半年可開放營業。”陳國平介紹。(記者 黃瓊芬 通訊員 邱宏偉 李宏圖)

(責編:吳舟、陳楚楚)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