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連”出幸福水  清流進萬家

2022年07月05日10:55 | 來源:福州日報社數字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連”出幸福水 清流進萬家

連江縣水美鄉村建設工程透堡大溪段。連江縣水利局供圖

連江縣水美鄉村建設工程透堡大溪段。連江縣水利局供圖

  盛夏時節,青山與綠水同碧。來到福州知名的畬山湖——連江山仔水庫,一幅山清水秀的生態畫卷映入眼帘。

  連江縣風光旖旎,水資源豐富,共有186條河流,敖江、牛溪、花園溪、鯉溪等4條江河的流域面積超過50平方公裡。為呵護好“靚麗”的河湖,連江縣始終將河長制工作作為重要的政治任務和民生工程,山仔水庫的“一汪清流”就是連江縣河長制工作成績的縮影。

  加大河湖水系建設力度,實施水系連通工程,多管齊下助力水質提升……在河長制的“加持”下,連江交出一份水清岸綠的優秀“答卷”——今年1月—5月,縣級以上、鄉鎮級及千人以上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均為100%。

  多管齊下 河湖長“治”久清

  “山仔水庫的水質長期保持在III類及以上,好的時候可以達到Ⅱ類標准。”“不容易!”

  從山仔水庫水利工程師和福州市河長辦工作人員的對話中,山仔水庫水質的“優秀”在肉眼可見的同時又增加了另一個“佐証”。

  6月22日上午,40萬尾鰱魚苗、鳙魚苗被放流到山仔水庫。

  作為福州市第二水源地,山仔水庫日供水70萬噸。近年來,增殖放流活動定期開展,“以魚淨水”的方法成為生態治理山仔水庫藻類的“妙方”,確保綠色安全供水。

  水是生命之源,水源保護和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為了保護好水質,連江縣使出“渾身解數”:積極做好山仔水庫、塘坂水庫污染源控制,從源頭上制止污染﹔全面落實石材廠、礦山、網箱養殖清退,畜禽養殖退養遷養,逐步恢復礦山生態環境﹔出台敖江流域國、省控斷面水質提升工作專項行動方案,加大敖江流域水質巡查力度,對村民淡水鰻、牛蛙養殖場所加強摸排,確保水質達標﹔將小流域水質提升與資金獎懲挂鉤,激發全縣治理小流域的積極性,進一步提升小流域水質。

  通過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態修復等措施,敖江流域I~III類水質比例達100%,水環境功能區達標率為100%。

  多措並舉 “顏值”水質齊升

  水面上不時有白色的水鳥飛過,經過疏淤治理的敖江,再現水清岸綠的美好景色。近日,記者在水美鄉村建設工程透堡大溪段看到白鷗展翅、魚翔淺底的美好畫面。

  今年,連江縣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項目按下“快進鍵”,貴安核心區、朱步安置區、馬透平原三大片區水系整治快馬加鞭。“整個項目預計今年底全面完工,達到‘治出一泓清水、筑起一道固堤、養護一帶綠岸、打造連片風景’的目標。”連江縣水利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2021年6月,連江縣被納入中央財政支持的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試點縣名單,計劃投資4.75億元,重點整治三大片區的18條河流36.5公裡河道。

  通過河湖水系建設項目推進河道清淤、恢復兩岸綠化,提升水系“顏值”和水質,是連江縣河湖長制工作的亮點之一。“近年來,連江縣致力河道水系綜合治理。”連江縣河長辦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城鎮化進程的加快,農村末端水系斷頭、溝渠淤積等問題突顯,為了暢通水系,連江興建了敖江流域貴安至觀音段萬裡安全生態水系建設項目、敖江支流牛溪一期、新洋溪治理工程、東岱鎮生態河道治理工程、城區內河綜合整治和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試點縣項目建設等工程。“通過實施水系連通、岸坡整治、水源涵養、防污控污等綜合措施,打造‘三片十八溪,一溪一風景’水美鄉村示范區。”連江縣水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多方協作 守護青山綠水

  6月28日,福州市首例適用補植紅樹林進行替代性修復的環境資源刑事案件在連江縣“塵埃落定”。

  連江縣河長辦通過與檢察部門深入合作,發揮公益訴訟和生態檢察職能,採取“檢察建議+刑事司法+生態修復”三位一體辦案新模式,將該案件的罰沒款用於開展生態修復治理,在敖江河口區域種植紅樹林27.5畝。

  河湖治理是一項系統性工作,需要多方合力。連江縣採取集團作戰模式,由河長辦牽頭聯合公檢法、團委、教育部門等多方力量,將河湖治理進行到底。喚醒百姓的環保意識,從“要我護河”到“我要護河”。其中,縣河長辦與縣教育局合作,開展全縣中小學生“護河愛水,清潔家園”手抄報比賽,與團縣委、福州理工學院共同開展“滄笙踏歌敖江畔,紅色情誼小禹傳”社會實踐活動﹔充分利用“河長日”“世界水日”等重要節點,舉辦增殖放流等活動,讓“護河愛水”意識扎根每一個人的心間。(譚湘竹 方金輝)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