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校友經濟集聚園區  廈門火炬高新區簽約5個高能級校友招商項目

2022年07月05日16:49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7月5日電 近日,廈門“大廈棟梁”計劃啟動暨校友經濟聯盟成立大會舉行。期間,23個校友經濟招商項目分四批次集中簽約,其中廈門火炬高新區5個先進制造業項目參與簽約。

落戶廈門火炬高新區的一批校友招商項目集中簽約。人民網 陳博攝

落戶廈門火炬高新區的一批校友招商項目集中簽約。人民網 陳博攝

據悉,五個項目分別為海辰儲能廈門二期項目、中科華聯鋰電池濕法隔膜項目、乾照光電增資項目、思坦Micro-LED生產及模組制造項目、微亞智能制造產業園等。其中,中科華聯鋰電池濕法隔膜項目總投資超20億元,規劃產能20億平方米濕法鋰電池隔膜,預計10個月內建成2條生產線、1年內建成4條生產線,達產后,年產值有望達到30億元。

據介紹,2021年寧德時代落戶廈門,作為產業上游材料供應商,在有關校友的積極推動下,投建企業與廈門火炬高新區進行深入探討,最終促成該鋰電池隔膜生產基地和研發總部落地。

廈門火炬高新區同翔高新城片區新貌。夏海濱攝

廈門火炬高新區同翔高新城片區新貌。夏海濱攝

而將在廈門火炬高新區同翔高新城投資建設的微亞智能制造產業園,投資人張馨月是廈大EMBA校友,在廈門火炬高新區創業11年。她說,11年來最大的感受是“火炬高新區與我們同在,很關心科技企業的發展”,此次簽約投資微亞智能制造產業園的原因之一,就在於廈門一流的營商環境以及火炬高新區貼心的服務。

數據顯示,作為全國三個以“火炬”冠名的國家高新區之一,廈門火炬高新區先后獲得18塊“國字號”招牌,聚集各類企業15000多家,其中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1200多家﹔已建設各類創新平台100多個,其中國家級孵化器5個、國家備案眾創空間24家。此外,經過30年的發展,火炬高新區已形成“創業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產業園”的全鏈條孵化體系。

坐落在集美區的廈門軟件園三期。廈門火炬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坐落在集美區的廈門軟件園三期。廈門火炬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廈門創新驅動發展主引擎、“三高”企業集聚地、廈門千億產業鏈(群)主要載體以及創新創業重要平台,火炬高新區依托高新技術產業優勢,去年以來積極開展校友招商活動,並跑出了一條校友招商的“破圈之路”,推動校友經濟不斷開花結果。

與此同時,為把校友項目引進來、留得住,廈門火炬高新區還在政策、服務、環境、制度等方面發力,並通過一系列實招、暖招為校友企業發展保駕護航。目前,火炬高新區內的一批校友企業發展勢頭良好,並逐步形成了產業鏈、生態鏈、產業群,不僅充分顯示校友經濟在火炬高新區的碩果累累,還譜寫了“母校+校友+城市”共同成長、相互哺育、合作發展的發展新篇。

位於廈門火炬高新區的一校友招商項目生產線一角。張奇輝攝

位於廈門火炬高新區的一校友招商項目生產線一角。張奇輝攝

“招商腳步不歇,產業發展動力不竭。”廈門火炬高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以“大廈棟梁”計劃啟動暨廈門校友經濟聯盟成立為契機,火炬高新區將進一步把發展校友經濟與產業鏈招商工作深度融合,以立足產業基礎的“強鏈補鏈拓鏈”為主線,以各高校優質“校友資源”為抓手,重點聚焦產業鏈核心環節,著力招引優質產業項目,並持續厚植校友經濟沃土,通過一系列實招、暖招,為校友企業保駕護航,促進校友企業與高新區同發展、共成長,以實現“校友圈加持產業群,校友經濟賦能產業高質量發展”。(余乃鎏 管軒 劉清)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