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用地方戲講好家國故事

李暉
2022年07月07日16: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地方戲講好家國故事

  閩南語稱“信”為“批”。僑批是海外華僑華人通過民間渠道以及后來的金融、郵政機構寄回國內、連帶家書或簡單附言的匯款憑証。2013年,由廣東、福建兩省聯合申報的“僑批檔案”,成功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

  一紙僑批系家國。歌仔戲《僑批》是廈門歌仔戲研習中心近年不斷打磨的一部作品。該劇曾獲第十六屆中國戲劇節“優秀劇目獎”、第三十四屆田漢戲劇獎劇本一等獎,參加了2020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開幕式演出。

  僑批以文字形式承載閩南歷史的記憶,歌仔戲則以戲曲形式描摹閩南人的集體情感,歌仔戲《僑批》實現了題材選擇與劇種個性的統一。

  僑批故事蘊涵故土鄉愁、家國情懷。劇作家曾學文深入研究僑批題材,關注傳遞僑批的人,他們將性命交予變化無常的大海,每次“送批”都是冒險。懷著對這一群體的悲憫和敬佩,以廈門第一家專營銀信匯款的“日興批局”創始人黃日興為主人公,《僑批》書寫了一段萬裡鄉愁與故土難離的故事。

  歌仔戲《僑批》找到可知可感的著力點,將宏大敘事融入具體的人、物、情。既有主要人物的獨特性,又有群像的普遍性,展現僑批從無到有的艱難歷程,勾勒出閩南人的生存狀態和精神內核。劇中的黃日興敢拼會贏、有情有義、誠信立業,從一開始為愛情搏命送僑批,之后因同情僑眷,為擔負社會責任將生命投注僑批,最終建立批局。劇中還塑造了一群心系家、情寄鄉、吃苦耐勞寄“批”回家的閩南漢子,以及一群留守家園等待僑批的人。舞台上的他們,或喜或悲的命運,構成生動豐富的僑批故事。

  全劇情節跌宕起伏,舞台調度靈動。轉台以放大的僑批為底板,富有創意和視覺沖擊力。“批”成為這出戲的推動力。戲的前半段,因為沒有收到“批”,滿溢悲苦。戲的后半段,因為有了“批”,充滿希望,戲的基調也由此從沉郁走向激昂。全劇由兩地兩個舞台空間構成,交替敘述著日常的情感波瀾。連接兩地的僑批,牽動著兩地的心、兩地的情。每一封“批”,都是一部家史,記錄著每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該劇以時空疊置呈現悲喜對比。比如,劇中女主人公如意無奈出嫁之悲與男主人公黃日興的歸來之喜形成反差。戲中的第一封“批”是如意寫給父親的信,如意念信,在外打拼的工人們在聽,仿佛聽見的是自己的家書,那是他們內心期待的佳音。

  歌仔戲《僑批》的音樂充分彰顯了劇種的力量。在保持劇種特色的基礎上,作曲家將交響樂配器手法融入音樂創作。以歌仔戲傳統曲牌“大哭調”提煉主題,悲愴厚重的基調蘊含生存的艱辛、命運的多舛、個體的奮斗。無論是主角的獨唱、重唱,還是伴唱、合唱,每一句唱腔都精雕細琢,劇種特點鮮明,且因板式變化而富有情感。唱腔伴奏音樂中,琵琶如泣如訴,大提琴沉吟低唱,讓觀眾在旋律中感受那份望眼欲穿的等待。

  閩南有關僑批的故事千千萬萬,閩南的很多家庭,或多或少都有屬於自己的僑批故事。歌仔戲《僑批》展示了那個年代閩南人遠渡重洋謀生的生存狀態,表現了朴素真摯的家國情懷與責任擔當,傳達出敢拼愛贏、義氣誠信、念家愛國的精神。情感濃烈的歌仔戲音樂,擅長抒情的歌仔戲劇種,成就了一台用地方戲講好家國故事、重溫世界記憶文獻遺產的藝術佳作。

  (作者為廈門市台灣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

《人民日報》(2022年07月07日 第20版)

(責編:江葦杭、陳楚楚)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