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鄉村建設看三明

將綠水青山“裝進飯碗”,將樂縣常口村樂了

2022年08月16日16:53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三明8月16日電 (劉卿、實習生肖祉燁)晨曦初照,躍動的光影交錯,碧水藍天間,是綿延的山巒,在一眼望不到盡頭的群山下,便是一眾人此行的目的地——福建省三明市將樂縣高唐鎮常口村,這也是三明市農業農村局聯合人民網福建頻道共同推出的“鄉村建設看三明”系列直播的第二站。

三明市將樂縣高唐鎮常口村。人民網 劉卿攝

三明市將樂縣高唐鎮常口村。人民網 劉卿攝

提到常口村,大家第一反應是,全國第一張林業碳票頒發給了常口,這裡真正實現了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畫好山水畫,做好山水田文章。常口村握著編號0000001的林業碳票,用實踐詮釋了三明市“156”鄉村建設工作機制中的生態保護型美麗鄉村典范。針對生態環境優美的村落,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健全完善生態價值轉換機制,因地施策開發利用,大力發展林業碳匯、森林康養、度假旅游等美麗經濟,有效增加農民財產性、經營性收入,推動農民群眾吃上“生態飯”。

“曾經,沒有幾幢新房子、沒有一條寬敞的水泥路、沒有幾盞能亮的路燈的‘三無村’常口,現在啥都有了,你看現在這條水泥路多寬敞!”

“這個湖原來是爛泥潭,村裡的污水就直接排放到湖裡面,治理之后,這個湖變成游客拍照打卡、村民休閑聊天的好地方。”

“以前村裡雞鴨放養無序,影響村容村貌,於是我們專門成立‘雞鴨監督小組’,家禽統一圈養,因此還騰出了修棧道的地方,進一步改善湖周圍環境。”

……

說起常口村的變化,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三明市將樂縣高唐鎮副鎮長、常口聯村黨委書記張林順無一不熟悉。

不僅如此,這些年村裡強弱電污水管網全部下地,家家戶戶門前的活水裡養起了錦鯉,籃球場、游泳池、衛生所、黨群服務中心都逐漸完善,村民生活也越來越便利,運動健身有了好去處,看病醫療有了切實保障,孩子們夏日玩水,清涼的山泉帶給他們愜意又純粹的童年。要知道,常口建了標准化游泳池並且向村民免費開放,用村裡人的口吻說,那確實是“當時我們村的游泳池風靡全縣,不敢想啊,太‘奢靡’了”。

常口村裡的游泳池常年免費開放。人民網 劉卿攝

常口村裡的游泳池常年免費開放。人民網 劉卿攝

常口村保護生態帶來的好處,卻不僅僅是街頭巷尾的大變樣。

“如今我們婦女都能在家門口創業了。”常口村村民羅培英將一個個捏好的蘭茹包整齊地排列在案桌上,“現在常口村名氣越來越大,到村參觀的游客也多了起來,我們做些村裡的特色小吃在家門口售賣,能增收不少。”村民邱彩立更是將自家的“一碗擂茶”做成了常口村的名片,“我現在已經把擂茶的商標注冊下來了。”她說。

直播中,常口村村民羅培英在線教網友制作蘭茹包。人民網 劉卿攝

直播中,常口村村民羅培英在線教網友制作蘭茹包。人民網 劉卿攝

為了能讓村民在家門口增收,常口村鼓勵村民發展庭院經濟,農房修舊留舊,庭院“宜蔬則蔬,以果則果,宜葉則葉”。而除了探索“家門口的產業”,常口村還引進項目發展綠色經濟,緊抓教育。

“我們村去年有1062人,大學生就達到了145位,其中有4個博士,16個碩士,平均不到8個人,就有1名大學生。”張林順自豪地介紹,去年村裡拿出3000多畝林子進行評估測算,整年村財增收14萬元,現在村裡人都把林業碳票當寶貝,甚至有人把林業碳票當做嫁妝送給女兒女婿。

就這樣,常口村堅持保護生態,村裡村外郁郁蔥蔥的綠一瀉千裡,奏響一首首生態贊歌,而常口村民靠自己的本事,將綠水青山“裝進飯碗”,吃上“生態飯”。

無獨有偶,據了解,自2019年開始,在高唐鎮全鎮范圍內,將樂縣及高唐鎮林業主管部門對歷年來“村民企”合作造林經營的山場數量進行摸底,推行林票改革,並以鄧坊村、上坊村為試點,制發林票752畝,發放林票1306張,在此基礎上逐步在全鎮推廣林票改革。截至目前,高唐鎮共制發林票3024畝,共發放林票3017張,總金額695300元。

青山環繞、森林茂密,山上是林,林下便能結果。張林順指著路邊一顆顆晃動著的綠色果子,介紹這些常口村引進的“金娃娃”。原來,常口村有天然的地理生態環境,絕佳的土壤腐質,吸引了紐荷爾臍橙到這裡“安家”。

800畝臍橙,春天是一片雪白的花海,夏天是望不到邊際的翠綠,秋天是酸甜的橘紅色,到了冬天,枝椏和綠葉在風中堅挺,露出和大地一般,孕育新生的灰。一年四季,五彩繽紛的臍橙種植基地成了常口村的世外“橙”源,觀光游覽、種植採摘、企業認購……“金娃娃”給常口村帶來了源源不斷的村財。據常口村黨支部書記鄧萬富介紹,臍橙產業的引進至少能給常口帶來每年100萬元的增收。

而成立於2020年10月的常青研學培訓基地,充分利用周邊豐富的實踐資源,將初心館、兩山學堂、千畝紐荷爾臍橙“產學研”種植基地、11畝果蔬大棚等進行深度挖掘,因地制宜地設置了生活區、運動區、室內、外實踐區、拓展區、勞動區等6個區域,配備餐廳、宿舍、拓展活動場、勞作體驗園、醫務室等功能齊全的設施設備,可同時容納60名中小學生,是學生素質拓展、自然教育、綜合實踐、田園體驗、愛國主義教育等為一體的綜合性研學基地。

直播中,臍橙種植基地負責人向網友介紹臍橙種植情況。人民網 劉卿攝

直播中,臍橙種植基地負責人向網友介紹臍橙種植情況。人民網 劉卿攝

常口村不僅有山、有林,還有水。青山環抱的常口村口,金溪河自山下流過,依托著金溪河的一汪清水,來自遼寧、山東的皮劃艇隊不遠千裡來到常口,“聽說皮劃艇隊好成績的秘密便都在這條清澈碧綠的河裡”。而泛舟內湖,山水林田的美麗應接不暇,水波流動中,仿佛能看見游人的笑顏。赤日炎炎下,常口村的點點滴滴倒映湖中,波光粼粼,村子也在青山綠水下散發出最真實的韻味。常口的地上生態與水上生態共建,融成了一幅人和景美、生態和諧、共同富裕的鄉村畫卷。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靠著保護生態和民居治理的新理念,如今的常口民居白牆黛瓦,花草水景遍布﹔庭院經濟蒸蒸日上,擂茶、蘭菇包、白果包,“包”進了幸福,“擂”出了村財,富農產業節節開花……

生態發展這條路走對了,生態飯越吃越香,越嚼越有味。而來到常口村的人們,笑口“常”開,好彩自然來!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