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廈門稅務:一線體驗提升服務  匯聚眾智落好稅惠

2022年08月26日17:32 |
小字號

“無需提交任何資料,在電子稅務局一般退(抵)稅管理平台上,點擊退稅企業類型、申請退還項目選項,填寫營業收入和資產總額相關數據后,系統便能自動計算退稅數據,最后點擊提交后即可……”伴隨著廈門稅務工作人員的指引,來自社會各界的十余人代表團在湖裡區辦稅服務廳“全流程”體驗了增值稅留抵退稅“線上申請—系統流轉—后台核實—快速退稅”的業務辦理過程。代表團成員之一、特約監督員王麗群忍不住感慨:“原來每一筆退稅款到賬之前都要經過這麼嚴密的審核,每一次‘快速’的辦稅體驗都源自多部門不同崗位的高效協作。”

以快、准、穩、好落實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為根本導向,廈門市稅務局進一步拓寬訴求征集渠道,推出“走流程 問需求 優服務”系列活動,多方收集良方善策:邀請社會各界代表以“親自辦”“陪同辦”“體驗辦”的形式走進辦稅服務廳,實地了解業務辦理流程﹔深入稅源管理科所等基層一線,全流程體驗政策輔導、事項辦理、訴求響應等事項﹔通過走工位、下車間、共座談等形式與企業面對面交流,及時發現政策落實過程中的堵點難點痛點問題,快速回復、及時解決、切實紓困。

“稅務部門在納稅服務、稅收宣傳、服務延伸等方面做得十分細致到位。就拿為專精特新企業制定‘一企一策’成長方案來說,是真真切切地為我們這些企業的經營發展著想。”湖裡區人大代表、廈門市江平生物基質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夏江平在座談會上表示,如今簡便智能的辦稅流程和不斷出新的服務舉措,大幅提升了辦稅效率,並就稅費政策落實和辦稅繳費服務提出意見建議。其他與會企業代表也逐一與稅務干部共同探討退稅減稅中的堵點難點問題。

“加強進項轉出方面的輔導力度”“電子稅務局各表間的數據關聯和集成再多些”“提升社保新系統的各項性能和穩定性”“進一步完善改進重點稅源表的取數數據功能”……在稅企同心同行的互動交流中,廈門稅務系統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建議,主動接受社會監督,逐項登記形成訴求台賬,及時更新、定期整理、對賬督辦,確保條條有回應,件件有落實。據統計,市區兩級稅務部門累計邀請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特約監督員、稅費服務體驗師等各方代表191人參加“操作系統親自辦”“走進大廳陪同辦”“深入一線體驗辦”及實地走訪企業等活動,聽取並積極回應意見建議83條。

據了解,依托12366、納稅人滿意度走訪、小呼中心“問辦協同”機制、小微企業智聯快反、納稅人需求、納稅投訴和對外網站等多渠道平台,廈門市稅務局還從精准政策推送、強化宣傳成效、內增人員素質、外暢反饋渠道等方面入手,通過打造多手段分級分類咨詢模式強化分類咨詢、建立“走出去+請進來”雙向互融工作機制、與共建各方協同成立稅宣志願服務驛站、持續開展內部業務培訓及相關測試,進一步增強活動效果、形成長效機制,讓便民辦稅春風四季長吹、稅收服務提升走在路上。

察實情、聽民聲、解難題。“通過以納稅人繳費人視角感受納稅服務和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落實情況,及時發現流程不優、效率不高、群眾訴求集中點等問題,針對性提升部門協同工作質效,進一步健全訴求快速響應機制,切實打通辦稅堵點難點痛點,聚智聚力共同為穩定國家經濟大盤做出稅收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廈門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張國鈞說。(陳海敏)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