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建好建強基層干部隊伍

饒垂標
2022年09月06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好建強基層干部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也在基層,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絲毫不能放鬆。”基層干部是加強基層基礎工作的關鍵,建好建強基層干部隊伍,為他們創造良好的工作和成長條件,引導他們扎根基層、愛崗敬業、爭創一流,才能更好發揮干部作用,為基層治理提供人才支撐。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不斷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基層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斷提升。把經常性具體服務和管理職責落到基層、把人財物和權責利對稱下沉到基層后,需要充分盤活干部資源,把干部隊伍和各方面人才作用充分發揮出來。面對新的形勢和要求,福建省邵武市水北街道不斷探索新的機制,力爭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發現人才、使用人才、配置人才,讓基層人才“引得進、留得住、流得動、干得好”。

精准識別,在選任干部上下功夫。實踐中,為提升干部隊伍整體水平,我們通過本社區“找”、社區間“調”、請上級機關“派”等方式,把一批思想政治素質高、道德品行好、改革創新意識強、懂黨建善管理的人才吸納進社區兩委班子。同時,堅持“一線實踐,墩苗壓土”,選任113名干部到信訪、防汛救災、安全整治等崗位歷練。建好機制、樹好導向,把干部干了什麼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組織和群眾認不認可作為選拔干部的根本依據,才能選任出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

精細培育,在培養干部上下功夫。近年來,我們以開展“頭雁計劃”能力提升活動為抓手,讓社區書記“說黨建、亮業績”。同時,依托黨校資源,綜合運用集中授課、情景模擬、案例教學等方式,開展黨史教育、政策解讀、群眾工作等專題培訓﹔選派一線干部到上級部門學習,讓他們在參與重點工作中豐富經驗、提升本領。立足長遠、制定規劃,多層次、系統化培養干部,才能實現砥礪品質、增長才干的目標。

精心呵護,在關愛干部上下功夫。對培養基層干部來說,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是統一的,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有助於增強干部的榮譽感、歸屬感。我們完善談心談話等制度,及時了解干部思想動向和工作情況﹔建立基層人才“一人一檔”,記錄日常考核、年終考核和考察情況,及時獎勵敢於擔當、表現突出的干部﹔健全容錯糾錯機制,讓敢闖敢干的干部放下包袱、輕裝上陣。給予更多理解和支持,讓基層干部安心、安身、安業,他們才能更好履職奉獻。

干事創業正當時,奮楫揚帆譜新篇。進一步做好優化成長路徑、科學選拔任用、嚴格管理監督、悉心關心支持等方面工作,定能促進廣大基層干部茁壯成長,為基層各項事業發展凝聚起強大合力。

(作者為福建省邵武市水北街道黨工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6日   第 05 版)

(責編:易雪妍、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