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建設健康中國,全民健康更有保障(人民觀點)

2022年09月07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設健康中國,全民健康更有保障(人民觀點)

十年來,我國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取得顯著成效,醫療衛生服務資源總量持續增長,醫療技術能力和醫療質量水平不斷提升,為人民健康提供了可靠保障

我們堅持預防為主,深入推進健康中國行動,推動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將維護人民健康的范疇從傳統的疾病防治拓展到影響健康的各個領域

在福建三明,如今鄉村醫生為村民看病抓藥的時候,會一次開出“三張處方”:藥品處方、生活運動處方、飲食處方。除了常規的藥物治療外,每一份處方都列了10余條注意事項,對患者的生活起居、健康管理等提出了建議。過去重視“治”,現在還注重“防”,得益於醫改的持續推進,三明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水平不斷提高,疾病預防的關口在不斷前移,給群眾帶來越來越多的健康紅利。三明的變化,是健康中國建設的一個縮影,是全民健康更有保障的具體體現。

健康,連著千家萬戶的幸福,關系國家民族的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維護人民健康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發出建設健康中國的號召,確立新時代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人民健康狀況和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公平性可及性持續改善。2021年我國人均預期壽命78.2歲,10年提升近4歲,主要健康指標居於中高收入國家前列。可以說,這十年是我國衛生健康事業取得突出成績、老百姓健康獲得感不斷增強的十年。

公共衛生是全民健康的基石。這是我們親身經歷的大考: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病毒不斷變異,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因時因勢不斷調整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這是我們親眼見証的成績:沙眼曾是我國第一位的致盲性眼病,經過長期努力,2015年5月,我國宣布達到世界衛生組織根治致盲性沙眼的要求,沙眼不再是一個公共衛生問題﹔瘧疾曾是我國流行歷史最久遠、影響范圍最廣、危害最嚴重的傳染病之一,2021年6月,世界衛生組織宣布中國通過消除瘧疾認証。十年來,我國不斷加大公共衛生投入,有效控制了傳染病的流行和蔓延,地方病嚴重流行趨勢得到有效遏制,重大疾病預防控制成效顯著,有力地提高了人民的健康水平。

醫療衛生服務直接關系人民身體健康。這十年,一方面,我們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醫療衛生體系,形成覆蓋城鄉的醫療衛生服務網,分級診療制度加快推進,有效緩解了群眾看病難問題。今天,許多群眾在家門口的社區醫院就能滿足日常就醫需求,動動手指就能完成挂號繳費,足不出戶就能在線復診開藥,點擊手機就能查看檢查化驗結果。另一方面,醫保制度改革不斷深化,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異地就醫跨省直接結算等便民惠民舉措持續實施,醫藥價格逐步回歸合理水平,越來越多的常用藥、救命藥納入醫保目錄,居民就醫負擔不斷減輕,看病貴的問題也逐步得到緩解。居民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由2012年的34.34%下降到2021年的27.7%。十年來,我國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取得顯著成效,醫療衛生服務資源總量持續增長,醫療技術能力和醫療質量水平不斷提升,為人民健康提供了可靠保障。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人民群眾更加重視生命質量和健康安全,健康需要呈現多樣化、差異化的特點。人民群眾不但要求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希望不得病、少得病。這十年,從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到完善國民健康促進政策﹔從突出抓好中小學健康促進,強化肥胖、視力不良等兒童重點疾病篩查干預,到建立國家健康科普專家庫和資源庫、全媒體健康科普知識發布和傳播機制﹔從實施國民營養計劃,到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我們堅持預防為主,深入推進健康中國行動,推動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將維護人民健康的范疇從傳統的疾病防治拓展到影響健康的各個領域,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織就了更加完善的健康保障體系。

“現代化最重要的指標還是人民健康,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礎。”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就一定能實現人人享有健康的美好願景,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打下堅實健康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7日   第 05 版)

(責編:易雪妍、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