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提升城區排水防澇能力

福州探索水系聯排聯調

記者 劉曉宇
2022年09月14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福州探索水系聯排聯調

核心閱讀

福州市中心城區三面環山、南臨閩江,加之面臨閩江高潮位頂托作用,排水防澇壓力較大。自2017年起,福州創新水系聯排聯調機制,城區排水防澇應急處置效率提高了50%,庫湖河調蓄效益提高了30%以上。

8月初的一天早上,狂風呼嘯,雨點密集而下,被雨水裹挾的樹葉眨眼間鋪滿路面。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的林伯站在自家窗台前無奈搖頭:“這雨量是真不小!”兩個小時過去,雨停了,林伯探頭再望,路面積水已漸漸消退,恢復了清爽通暢。

自2017年起,福州創新水系聯排聯調機制,發揮城市排水防澇工程體系和超標應急體系作用,實現了較好的效果。

 

統一指揮,綜合協調,調動多方力量

“中心呼叫,請你立即打開閘門,騰出河道水量,准備迎接新一輪強降水。”大屏幕前,福州市城區水系聯排聯調中心副主任薛裕彬向晉安河入閩江河口閘門下達指令,“請各內河管護站派員出動,全面巡檢河道淤塞情況。”20分鐘內,多個指令被下達,調動了水庫、內河、湖泊、地下管網等多個體系的力量。

這是今年7月31日發生在福州市城區水系聯排聯調中心指揮大廳的一幕。“通過中心統一指揮、一盤棋考慮,最大限度發揮綜合協調作用。”薛裕彬說,今年汛期以來他已經在指揮大廳下達指令10余次。

2017年4月,福州探索建立水系聯排聯調機制,實現市城鄉建設局、城管委、水利局等涉水部門,以及市供排水中心、內河管理處等單位的緊密聯合,以一套預案統一調度。“水系聯排聯調,解決了‘誰去干、誰監督、誰裁判’的問題。”聯排聯調中心主任高尚說。

據介紹,福州開展了晉安河直排閩江通道工程,“六湖三園一池”調蓄工程,2500多公裡地下管網清疏、改擴建工程,有效提升了設施排澇能力。在此基礎上,福州進一步推進機制創新,先后構建全過程考核體系、“多水合一、網廠河一體化”管理機制,推進系統治水、統籌治水。

據悉,聯排聯調機制建立以來,福州城區排水防澇應急處置效率提升,處置時長縮短50%以上,庫湖河調蓄水量提高了30%以上。在今年5—6月的強降雨過程中,福州通過減少及停止生態補水、城區水體預排預泄、沿江閘站隻出不進等調度措施,實現城區水庫及重要水體水位的有效控制。八一水庫、登雲水庫等上游水體也開展錯峰調蓄,緩解下游排水壓力,讓城區積水快速消退。

數字賦能,運用物聯網、大數據

行走在福州市街頭,細心的市民會發現,不少窨井蓋旁的路沿上多了一個杯蓋大的“小窗”。

“別看不起眼,預警全靠它!”聯排聯調中心職工陳德楊介紹,“一旦有積水沒過它,它便會立即報警,將積水點各項數據傳送到智慧調度系統——這大大縮短了中心人員排查澇點的時間。”據介紹,在福州,像這樣的路面積水監測器有750個。

“井蓋下面還有一些巧妙的設計。”陳德楊翻開旁邊的窨井蓋,隻見井蓋背面安有報警器、井壁上裝著液位儀,還有一些傳輸數據的管線。這樣的報警器在福州城區有350多個,還可以對地下水位情況進行監控,並自動匯報信息。

雨水管網液位監測器、路面積水監測器監測水位﹔設立在河湖入口的智能閘門及時處置險情﹔智慧調度系統分析研判全城水情……5年以來,福州運用物聯網、大數據,打造城區水系科學調度系統。

2018年啟動建設以來,該系統已基本覆蓋福州中心城區280平方公裡的范圍。“如今,福州已基本實現對城區1000多個庫、湖、池、河、閘以及水文站的智慧管控以及城區排水防澇的科學指揮調度。”高尚說。

快速響應,加大應急力量建設力度

“請你中心調遣大流量排水車,立即前往莆田市支援排險。”今年6月初,因連續強降雨,莆田市秀嶼區汀山水庫發生險情,福建省應急管理局緊急抽調福州市聯排聯調中心的大流量排水車,於兩個半小時內到達莆田市支援排險,將水庫水位抽降至安全水位,險情順利排除。

5年來,福州加大財政投入、加快硬件升級,努力實現排水防澇“二環內半小時、二環外1小時、周邊地市支援3小時”快速應急處置。

26台大型抽排設備、33輛高揚程泵、60台動力站和21台潛水泵……持續升級的硬件,讓福州移動排水能力不斷提升。2017年,福州移動排水能力達5.8萬立方米每小時,較上一年度實現翻番﹔2022年,全市移動排水能力達7.6萬立方米每小時。

此外,福州在組建320人的排澇搶險隊伍基礎上,通過引進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直屬機動救援支隊、採購社會化搶險服務等方式,組建了機動應急搶險力量。“我們還組建了42支防汛應急搶險隊。”高尚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4日   第 17 版)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