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三十七年如一日 堅守使命勇擔當(人民滿意的公務員)

——追記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原局長潘東升

記者 張 洋
2022年09月15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6年7月,潘東升(左三)在研究防抗台風工作。

福州市公安局供圖(新華社發)

“加入公安隊伍,就要時刻准備著,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這是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潘東升同志常說的一句話。

潘東升生前是福建省公安廳黨委委員,福州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一級巡視員。自1984年8月參加公安工作以來,他三十七年如一日,忠誠履職、勇於擔當、忘我工作、屢立戰功,帶領廣大民警護一方穩定、保一方平安。

2021年9月25日,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突發疾病,潘東升犧牲在工作一線。潘東升的同事說:“他總是沖鋒在前,是政法干警的榜樣。”

2016年5月8日凌晨,福建省三明市泰寧縣發生泥石流災害,數十名群眾被困。接到警情后,時任三明市公安局局長的潘東升沒有片刻猶豫,拿起對講機,沖上越野車,立即奔赴災區現場。

救援現場,潘東升手持擴音器,站在山路正中央、卡點最前沿,在沒膝深的泥漿中現場指揮,確保生命通道暢通。“五天四夜,餓了就吃碗泡面、啃個饅頭。”三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隊政委羅志懷回憶,山區的深夜尤其寒冷,雨停了又下,潘東升披著一件破舊的雨衣跑前跑后,不知道跑了多少個來回,衣服被泥漿與汗水徹底浸濕。

2018年,中央部署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在福州,犯罪嫌疑人魏某某伙同魏某斌、林某龍、朱某文、席某明等人先后注冊設立10余家公司,陸續招集社會閑散人員和刑滿釋放人員,長期實施高利貸活動,任意實施設套詐騙、敲詐勒索、強迫交易,非法侵佔他人財產。“這是一塊必須啃下的硬骨頭。”潘東升抽調精干警力組成專案組,深入開展偵查,全面固定証據,周密實施收網,最終將這一黑社會組織連根拔起。

3年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福州公安累計打掉涉黑組織35個、惡勢力犯罪團伙169個,福州市公安局獲評全國掃黑除惡先進集體。

何為忠誠?忠誠,就是面對急難險重任務時,總是走在前、作表率。這些年,無論在反恐維穩、打擊犯罪的危急時刻,還是在重大安保、搶險救災的一線,總能見到潘東升沖鋒在前的身影。

“群眾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潘東升說,“老百姓從邁進公安機關大門的那一刻起,我們就要接警。”

潘東升帶領同事著力破解民生服務的堵點痛點難點。在三明,潘東升在2014年至2016年全力推進“互聯網+”便民服務,40個辦事事項審批時限比法定時限縮短40%﹔在福州,潘東升於2020年7月推出接處警“首接首移責任制”,大大提升了執法質量和效能。他還創新推出落戶“零門檻”、窗口“無否決權”工作機制,贏得群眾的稱贊。

潘東升畢業於計算機軟件專業,從警37年一直致力於公安信息化建設。在福建省公安廳工作期間,他探索實現公安核心系統全省統一標准、統一建庫、統一應用、統一運維,推動全省公安信息化建設和應用水平進入全國領先行列﹔在三明,他組建公安情報研判合成作戰中心,實現指揮、刑偵、網安、圖偵“四偵合一”﹔在福州,他推動公安、邊檢、海關、外辦等部門建立數據共享機制,做到涉疫數據核查和流調溯源“一條不漏、一刻不誤、一查到底”。憑借在計算機領域的專業知識,他還成為福建公安系統唯一入選首屆“數字福建”專家委員會的成員。

長期高強度的工作,嚴重透支了潘東升的身體,可他仍在忘我工作。2018年6月,潘東升接受了肺部手術,可術后僅7天就重返崗位。犧牲前一周,指揮核查涉疫警情、安排部署景點安全整治、檢查活動現場安保情況,他依舊忙個不停。直至他倒下的最后一刻,行程安排還是滿滿的。

“我們懷念他,也將以他為榜樣,鍛造新時代過硬公安隊伍,忠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福建省公安廳黨委委員,福州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王錫章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5日   第 06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