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壽寧縣——

黨建引領鄉村產業發展

記者 劉曉宇
2022年09月18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建引領鄉村產業發展

在福建省寧德市壽寧縣武曲鎮承天村生態農園裡,柑橘碩果累累,連片的茶山層巒疊嶂。

提起這兩年的變化,正在田裡除草的種植大戶周桂秀說:“在村黨支部帶領下,我們種植了柑橘,原來的茶山也加入了合作社統一管理,這兩年收入增加了不少。”

“黨員帶頭種植柑橘等特色水果,指導農戶改造低產茶園,調整茶葉種植品種,因地制宜打造承天村茶果特色產業發展新模式。”承天村駐村第一書記阮方如介紹,村裡種植柑橘1500畝,新改造茶園1000多畝,種植金牡丹、金觀音等新品種茶樹800畝。

近年來,壽寧縣積極探索黨員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的先鋒模范作用,以產業振興為重點、黨建引領為抓手,開拓出一條黨員帶頭提高能力素質、帶頭領辦產業項目、帶頭聯戶幫扶帶富的路子。

來到下黨鄉,一幅秀麗古朴的山鄉畫卷在眼前鋪展開,“黨員積分管理辦法”為下黨鄉下黨村帶來實效。“從建立全市第一家村級黨校,到黨員帶頭辦起農家樂,吸引上百名青年返鄉創業,在村黨支部的帶領下,黨員干部齊上陣,產業興旺群眾富。”下黨村駐村第一書記吳芳說。

行走在鳳陽鎮基德村,沿路的葡萄大棚綿延幾公裡,一串串葡萄爬滿藤架,種植大戶蔡則利正帶著客商挨家挨戶收購葡萄。身為20多年黨齡的黨員,蔡則利早年依靠種植葡萄致富,后來帶領農戶成立合作社,建起葡萄生產基地,為合作社農戶無償提供種植經驗和技術支持。“貨品口感佳、品質好,老蔡功勞不小!”客商贊賞基德村的葡萄。

在坑底鄉上東村,百畝稻田如詩如畫,每一塊稻田裡,都豎立著“百畝良田網格化管理黨員認領示范田”的牌子,明確標注認領黨員、畝數、職責等內容。“在村黨支部牽線搭橋下,市裡不少單位主動認領良田,訂單化種植效益顯著,每戶每年增收5萬多元。”坑底鄉黨委書記林和樟介紹,上東村黨支部在發展好傳統農業的同時,還著力推進農旅結合。

“黨員在基層一線打頭陣、挑大梁,在建設美好家園中當先鋒、作示范。壽寧全面推動產業發展,‘一村一品、一戶多業’產業格局已然成形。”壽寧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黃鎮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8日   第 04 版)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