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游客深山迷路被困  武平民警徒步救援:“不要怕,踩我腳上!”

2022年10月06日09:58 |
小字號

“110嗎?快來救我們,我好怕......”10月2日17時40分許,武平縣公安局武北區域聯合派出所接110指揮中心轉警稱:有數名群眾在武平縣永平鎮羅斗坑方向的深山迷路被困,急需救援。武北區域聯合派出所綜合指揮室接到指令后,立即指派離事發地最近的永平社區警務隊前往救援,並組織好第二梯隊警力隨時支援。

此時,天色漸晚,但救援工作刻不容緩!永平社區警務隊隊長王根水馬上帶領輔警和熟悉當地地形的村干部成立臨時搜救小組,通過微信聯系群眾並根據手機定位,火速驅車趕往目的地展開搜救工作。

游客爬梁野山迷路被困,武平公安民警徒步上山尋人。龍岩公安供圖

游客爬梁野山迷路被困,民警徒步上山尋人。龍岩公安供圖

因地形復雜,搜救工作一時難以開展。天越來越黑,晝夜溫差也越來越大,游客因體力透支、內心極度恐慌,一時無法准確描述周邊環境。王根水沉著冷靜,以引導詢問的方法不斷安撫游客,給他們增加信心和勇氣。當問及游客是否有經過小溪時,游客回憶下山的時候確實經過一段小溪。王根水帶領搜救人員立即調整方向,沿著小溪往上爬,借著手電筒的強光,不顧荊棘刺痛,快速前進。

“喂......聽得到嗎?”搜救小組爬一段山,呼叫一陣......“我們在這!”爬了近兩小時,搜救小組耳邊終於傳來了游客的回應。“警察叔叔來了,警察叔叔來救我們了!”游客看到民警的那一刻,激動地叫了起來。

游客爬梁野山迷路被困,武平公安民警徒步上山尋人。龍岩公安供圖

游客爬梁野山迷路被困,民警徒步上山尋人。龍岩公安供圖

王根水看著被困的游客一個不少,一顆懸著的心終於落了下來。這時,他才發現自己手上、腳上已被荊棘劃出一道道血印。看著游客,王根水既高興又詫異,被救的10人中,年紀最大的72歲,而最小的隻有5歲。

天色黑暗,民警協助受困游客下山。龍岩公安供圖

天色黑暗,王根水協助受困游客下山。龍岩公安供圖

搜救小組讓游客原地進食后,立即開始返程下山。上山容易下山難,此時天色黑暗,石壁陡峭、荊棘、黑暗……王根水打著手電筒,走在最前面開路,確定安全后讓游客跟著走。而他自己,卻是走一段返回一段,顧前顧后。

天色黑暗,民警協助受困游客下山。龍岩公安供圖

天色黑暗,王根水協助受困游客下山。龍岩公安供圖

遇到陡壁、陡坡,游客不敢走時,王根水說:“不要怕,踩在我腳上,絕對安全!”就這樣,王根水把自己的腳給游客當墊腳石,還要來來回回一段一段、一個一個背著孩子下山,完全不顧自己沒有吃飯,警服早已被汗水浸透。

天色黑暗,民警協助受困游客下山。龍岩公安供圖

山路陡峭難行,王根水協助受困游客下山。龍岩公安供圖

21時36分,歷經4小時的緊張救援,王根水等人組成的搜救小組終於把10名被困游客全部安全帶下山。

歷經4小時的緊張救援,搜救小組終於把10名被困游客全部安全帶下山。

歷經4小時的緊張救援,搜救小組終於把10名被困游客全部安全帶下山。龍岩公安供圖

據了解,這10名游客於10月2日6時開始爬梁野山,到達目的地后於當日13時下山,因不熟悉地形迷路被困山中,攜帶的水、食物都已吃完,危急時刻想到報警求助。

“這次出警是真的很艱難,但再苦都值!”回到隊裡的王根水,一邊吃著泡面,一邊和同事分享假期值班、幫助群眾帶來的快樂。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