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自信自強 守正創新 踔厲奮發 勇毅前行

2022年10月19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自信自強 守正創新 踔厲奮發 勇毅前行

積極回應熱點,共話發展藍圖,廣泛凝聚共識。10月18日,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舉行第一場、第二場集體採訪,北京、天津等14個代表團的新聞發言人出席,介紹各代表團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北京代表團——

在減量背景下實現高質量發展

記者 賀 勇

“打開黨的二十大報告,就看到了一個欣欣向榮的祖國,看到了一個風華正茂的黨,看到了我們更加美好的未來。”北京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北京市委常委、秘書長趙磊在接受集體採訪時表示,報告中提到了許多與北京相關的大事,這些大事都有“北京服務”的影子,首都干部群眾與全國人民一同見証這個偉大時代。

從聚集資源求增長轉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謀發展,北京成為全國首個減量發展的超大城市。據悉,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不斷深化對首都功能的認識,正確處理好“都”與“城”、“舍”與“得”、當下與長遠等關系,實現了減量條件下的高質量發展。趙磊將其中的經驗歸納為處理好五個“量”:一是在不可再生要素投入上要堅決做減量﹔二是在創新要素投入上要堅決做增量﹔三是在服務和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上要處理好變量﹔四是在人居環境建設上要擴容量﹔五是在人民福祉創造上要給老百姓帶流量。在“減”的同時,北京研發投入強度達到6.53%,在全國領先,也高於大多數發達國家。

天津代表團——

守護好綠水青山

記者 楊彥帆

“我想用一位來自一線的二十大代表的幾句話,表達我們的共同心聲。”天津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天津市委副書記金湘軍在接受集體採訪時表示,“這位代表是來自國家超算天津中心的孟祥飛代表。他說,過去10年,在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親切關懷下,我們的超算已達到百億億次,不斷地突破世界超算速度的極限。他切身地感受到,十年來我們的偉大成就和偉大變革,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

在回答記者關於天津實施“871”生態工程的問題時,金湘軍介紹,“871”生態工程是天津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子孫后代守護綠水青山作出的戰略選擇。其中,“8”是指875平方公裡濕地保護修復,“7”是指天津中心城區和濱海新區之間736平方公裡綠色生態屏障建設,“1”是指153公裡海岸線綜合治理。如今,綠色生態屏障區的生態環境和氣候條件已得到了有效改善。

河北代表團——

“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加快落實

記者 賀 勇

“黨的二十大報告讓我們更有力量、更有底氣、更有斗志。”河北代表團新聞發言人,河北省委副書記、秘書長廉毅敏在接受集體採訪時表示,河北人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書寫優異答卷。

近年來,河北緊緊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牛鼻子”,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京張高鐵、京雄城際建成通車,“軌道上的京津冀”越來越便利。據廉毅敏介紹,河北加快打造全國產業轉型升級試驗區,加快打造全國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統籌示范區,加快打造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加快打造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加快落實。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舉措。”廉毅敏說。截至目前,雄安新區累計完成投資4600多億元,中國中化、中國星網和中國華能等央企的總部已經啟動建設。

山西代表團——

同步推進產業轉型和數字轉型

記者 常 欽

“在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時,許多代表結合身邊的事例,談到了城鄉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代表們表示,這一切靠的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山西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山西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張吉福在接受集體採訪時說,全省人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感恩奮進,經濟社會發展、黨的建設各項事業都取得了長足進步。

為加快高質量發展,山西改造提升傳統優勢產業,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推進產業轉型﹔統籌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據價值化和治理數字化,實現數實融合、數智賦能,推進數字轉型。張吉福說:“山西同步推進產業轉型、數字轉型,這是貫徹高質量發展要求、加快新時代資源型經濟轉型的戰略部署、主攻方向。”

張吉福介紹,今年以來,山西堅決扛起煤炭保供和保障國家能源安全重大政治責任,在保証安全生產的前提下,全力完成煤炭增產保供任務,確保價格保持在合理區間,為保障能源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撐。

內蒙古代表團——

新能源產業成為經濟新增長點

記者 鄭海鷗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內蒙古自治區風光資源富集,新型能源發展情況如何?“內蒙古自治區‘頭頂有風光’‘腳下有煤炭’‘手中有電網’,發展新能源產業的條件得天獨厚。”內蒙古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常務副主席黃志強表示,新能源產業已經成為內蒙古新的經濟增長點。

“內蒙古力爭到2025年,新能源裝機規模達到1.35億千瓦以上,超過火電裝機規模﹔到2030年,新能源發電總量超過火電發電總量。”黃志強介紹,內蒙古陸續出台新能源開發布局規劃、電網配套規劃以及調峰布局規劃,高標准規劃建設百萬和千萬千瓦級的大型風電光伏外送基地,並創新推廣風光制氫、源網荷儲、園區綠色供電等應用場景來消納新能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內蒙古的今天是各族群眾共同奮斗的結果,內蒙古的明天仍然需要各族群眾團結奮斗。我們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勁頭鼓得足足的。”黃志強說。

遼寧代表團——

加快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記者 金正波

近年來,遼寧省多措並舉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工業從結構單一走向多點支撐、多元發展,創新創業沃土上的“新苗”越來越多。遼寧代表團新聞發言人,遼寧省委副書記、大連市委書記胡玉亭在接受集體採訪時表示:“遼寧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振興發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振興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今年上半年,遼寧省建設項目投資增長23.8%,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實現大幅增長。2021年全省新增科技型中小企業數量增長37%,科技型中小企業實現營業收入增長22.9%。胡玉亭說:“經濟保持良好發展勢頭,改革開放深入推進,新動能加快集聚,營商環境持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淨化政治生態取得明顯成效。”

胡玉亭說,未來遼寧將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寬視野謀劃推進振興發展,加快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突破,在新時代東北振興中發揮更大作用。

吉林代表團——

為中國人的飯碗貢獻更多吉林糧

記者 宦 翔 郭 玥

十年來,吉林省糧食產量連續跨上700億斤、800億斤兩個大台階,2021年達807.84億斤,總產量居全國第五位。“我們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引,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努力讓中國人的飯碗盛更多吉林糧。”吉林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吉林省委副書記劉偉在接受集體採訪時表示。

據介紹,吉林省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率先啟動建設國家糧食安全產業帶,與中科院聯合開展“黑土糧倉”科技會戰,播種面積常年穩定在8500萬畝以上,累計已經建成高標准農田4000多萬畝。通過出台保護黑土地的地方性法規,吉林省全力保護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

在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時,吉林代表團代表們認為,黨的二十大報告描繪了中國式現代化的藍圖,必將有力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下一步,我們將全面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用振興突破的實際成效交出一份滿意答卷。”劉偉表示。

黑龍江代表團——

把產業振興的基點放在創新上

記者 孫 振

“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時,有的代表動情地說,他們當地群眾的收入快速增長,日子越過越紅火,大家發自內心感恩習近平總書記、感恩黨中央!”……在接受集體採訪時,黑龍江代表團新聞發言人,黑龍江省委常委、副省長,省政府黨組副書記沈瑩說。

“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生物經濟、冰雪經濟和創意設計產業”“培育壯大航空航天、新材料、高端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強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實施科技成果產業化專項行動”,沈瑩介紹,黑龍江要重點構筑現代產業新體系,形成多點支撐、多業並舉的產業新布局﹔壯大創新發展新動能,把產業振興的基點放在創新上﹔打造向北開放新高地,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厚植生態綠色新優勢,讓綠色成為高質量發展的亮麗底色。

說發展、談未來,沈瑩表示:“在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過程中,代表們非常振奮、備受鼓舞、信心倍增。我們將全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龍江大地落地生根,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龍江篇章。”

上海代表團——

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

記者 金正波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全景展示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擘畫了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宏偉藍圖和光明前景。”上海代表團新聞發言人,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趙嘉鳴表示,上海是黨的誕生地和初心始發地,是中國共產黨夢想起航的地方,我們會繼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把上海加快建設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趙嘉鳴表示,上海深化建設“五個中心”、不斷強化“四大功能”,在全球資源優化配置、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突破、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提升、制度型開放等方面,不斷取得新發展。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趙嘉鳴介紹,上海市大力實施民心工程,新一輪舊區改造累計改造二級舊裡以下房屋328萬平方米,受益群眾16.5萬多戶﹔堅持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推進“一江一河”公共空間建設,黃浦江45公裡岸線、蘇州河兩岸42公裡岸線相繼貫通開放。

江蘇代表團——

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記者 常 欽

“這十年,江蘇人民把‘強富美高’新江蘇宏偉藍圖從‘大寫意’繪制成‘工筆畫’。”江蘇代表團新聞發言人,江蘇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愛軍說。

代表們熱烈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表示完全贊成、堅決擁護,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充滿了必勝信心。張愛軍表示,江蘇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殷殷囑托,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豐富內涵和本質要求,增強先行先試的擔當意識,努力把江蘇建成具有鮮明特色的省域范例。

江蘇制造業規模多年保持全國前列,如何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張愛軍介紹,江蘇深入推進“產業強鏈”三年行動計劃,全力做大增量做“加法”﹔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針對高耗能和污染做“減法”﹔瞄准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主攻方向,強化科技賦能做“乘法”﹔著力打造世界一流營商環境,破除堵點卡點做“除法”,通過以上有效得力舉措推動高質量發展。

浙江代表團——

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記者 黃 超 竇 皓

“全省人均GDP超11萬元,城鄉居民收入連續多年居全國各省份首位。”浙江代表團新聞發言人,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綱在接受集體採訪時表示,黨中央賦予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重要任務,一年多來,浙江重點圍繞縮小區域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開展創新實踐,形成制度政策,推進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連日來,浙江代表團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增強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等重要內容。代表們表示,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為為人民謀幸福的著力點,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據介紹,浙江近年來積極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走向縱深。一方面,利用數字化改革和數字經濟先發優勢,在數字長三角建設中作出獨特貢獻。社保卡異地共享、文化旅游等1000多個項目可以通用“一張卡”。另一方面,發揮民營經濟發達優勢,牽頭成立企業家聯盟,攜手創新、共拓市場,民營企業成為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

安徽代表團——

深入開展科技協同創新

記者 孫 振 許 晴

“中國科大聯合中科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等單位成功研制‘祖沖之二號’‘九章二號’量子計算原型機,上海交大在淮北落地的陶鋁新材料技術已成功應用於大飛機、氣象衛星等關鍵部件……”在接受集體採訪中回答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提問時,安徽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安徽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郭強列舉了這些科技合作。

近年來,安徽深入實施科技創新“栽樹工程”: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共建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面向經濟主戰場,共同推進三次產業高質量協同發展﹔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共克關鍵核心技術﹔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共筑公共安全防線。郭強表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安徽實現了從“總量居中、人均靠后”向“總量靠前、人均居中”的跨越發展,實現了從“傳統農業大省”向“新興產業聚集地”的跨越發展。

“下一步,我們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強化創新協同,深化產業協作,攜手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郭強說。

福建代表團——

持續大力推進生態省建設

記者 王昊男

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明的方向,福建持續大力推進生態省建設,綠水青山成“無價之寶”。

福建代表團新聞發言人,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彥在接受集體採訪時介紹,作為我國首個生態文明試驗區,福建生態文明指數連年位居全國前列。生態系統穩定性、可持續性和生物多樣性有效保持,綠色發展動能大幅提升,生態文明試驗區39項改革成果向全國復制推廣。福建城市空氣優良天數比例達99.2%,12條主要河流優良水質比例達97.3%。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張彥介紹,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代表們討論熱烈,大家完全贊成、堅決擁護。代表們一致表示,要把良好的生態環境作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讓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福建名片更加閃亮。

江西代表團——

老區人民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記者 羅珊珊 朱 磊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考察江西,為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把脈定向、擘畫藍圖。”江西代表團新聞發言人,江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庄兆林在接受集體採訪時表示,“我們牢記囑托、感恩奮進,贛鄱大地展現出欣欣向榮、蓬勃向上的新氣象。”

十年來,江西全省GDP年均增長8.4%,總量由全國第十九位前移至第十五位,主要經濟指標增幅持續保持全國前列﹔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省2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3058個貧困村全部退出,老區人民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制定實施《江西省革命文物保護條例》,紅色資源整體保護和利用水平走在全國前列。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設創新江西、富裕江西、美麗江西、幸福江西、和諧江西、勤廉江西,攜手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江西篇章。”庄兆林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9日   第 09 版)

(責編:易雪妍、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