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建寧:打造“愛家、護她、助童”三大公益服務品牌

2022年11月10日09:20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愛家、護她、助童”三大公益服務品牌

今年10月,福建省三明市建寧縣幸福種子社會工作服務中心(以下簡稱“幸福種子”)獲評建寧縣民政局頒發的4A級社會組織。

2016年,在建寧縣婦聯資金幫扶下,專業社工服務機構——“幸福種子”正式成立,由建寧縣婦聯主管,旨在為婦女兒童提供線上線下婚姻家庭經營知識普及、法律咨詢、心理輔導等服務。成立6年來,“幸福種子”探索出以政府購買社會組織服務的形式,“社工+志願者”的工作模式和“心理+社會”的服務形式,致力於推進家庭教育、婦女維權和心理援助工作,著力打造“愛家、護她、助童”三大公益服務品牌,更好地解決婚戀、家庭矛盾糾紛和留守兒童教育等實際問題。

“線上+線下”互動開展家庭教育

10月29日,“幸福種子”在建寧第三中學開啟“同心護航”青少年能力發展團輔活動第四次兒童課——“我的信念,我建構”讓學員了解信念價值觀系統如何對人產生影響,以及信念對人的重要性。

通過發揮家庭教育講師團專業優勢,“幸福種子”推廣“星光——家校社共創項目”經驗。採取“駐校社工+老師+家長”和“學校+家長”方式,按照線下和線上相結合、中小學和幼兒園學生家庭全覆蓋的原則,針對不同年級的家長輸出適宜的家庭教育課程,為家庭教育提供有效指導服務。

開展“陽光校園計劃”項目,“幸福種子”針對教師心理健康專業能力和個人身心健康調適,建立重點支持幫扶機制,提升農村薄弱校(園)和困難家庭的教育指導質量。截至今年6月,通過線上“家庭教育公益系列課程”“星光——家校社共創項目”等項目活動,“幸福種子”開展小組、講座、個案等服務480場次,開展家庭教育課程500余場,服務人次超8萬。

化解各類婚戀和家庭矛盾糾紛

“幸福種子”婚姻輔導員今年在縣婚姻登記中心接訪一對60多歲的夫婦辦理離婚,丈夫常因一點小事家暴妻子,而妻子常懷疑丈夫有外遇,對丈夫不信任。通過4次個案服務,雙方學會換位思考,給予對方更多的關注,不再有離婚的念頭。

2021年5月起,在建寧縣婦聯、民政等部門的支持下,“幸福種子”社工和志願者入駐縣婚姻登記中心的婚姻家庭輔導室。圍繞預防、調解、深度介入治療三個層面,提供婚戀咨詢輔導、婚姻家庭矛盾糾紛化解、家庭關系修復、離婚調解等專業化公益服務,減少“沖動型離婚”。入駐一年多來,婚姻家庭輔導室共接待面對面咨詢300余對夫妻,開展“重點家庭”個案服務45例,68對夫妻經過調處成功勸退,干預成功率達41.5%,離婚數量同比降低33%。

為了更好地化解各類婚戀和家庭矛盾糾紛,在建寧縣婦聯的指導下,“幸福種子”還聯合縣網格化中心打造法治互動服務平台,發揮“智能+網格”作用,與縣網格中心平台互通、數據共享,精准對接志願者和志願服務組織,使活動組織更加便捷、數據掌握更加准確、激勵方式更加靈活。

設立“育蓮”留守兒童工作站

13歲的女生小芙(化名)因父母之間的矛盾,一直未上戶口,借讀在某中學。經“幸福種子”工作人員協助,小芙戶口於今年5月順利落戶,“愛心姐姐”與小芙的一對一結對幫扶令其感受到了社會的關愛。

“幸福種子”通過設立“育蓮”留守兒童工作站,推動關愛留守兒童工作制度化、精准化。開展“幸福種子——兒童能力發展”計劃、“興未來”計劃、“福蕾行動”計劃等系列留守兒童關愛保護項目,機構服務經驗入選《2021年福建省困境兒童公益項目案例匯編》。在服務過程中,“幸福種子”充分發揮社工第三方“社會潤滑劑”作用,對報送對象開展有針對性的個案服務。

“幸福種子”還開展分類牽手精准關愛行動,對特別困難的留守兒童,通過聯系社會愛心人士成為“愛心家長”,採取一對一或多對一的方式,結對幫扶58對,常態化為留守兒童開展學業輔導、社區融入和自主發展等系列活動300余場,深度關愛4900余人。(吳軍華 李菁雯)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