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龍岩市扎實開展“三個一”活動  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閩西革命老區落地生根

2022年11月10日14:16 |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后,龍岩市充分發揮閩西革命老區“黨史事件多、紅色資源多、革命先輩多”的獨特優勢,以開展“一輪集中宣講活動、一期集中教育活動、一次崗位爭先活動”等“三個一”活動為抓手,迅速在全市上下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開展一輪集中宣講活動

堅持上下聯動 營造濃厚氛圍

龍岩市通過多種宣講形式,面對面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及時全面宣傳到黨員干部群眾中。

龍岩市通過多種宣講形式,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及時全面宣傳到黨員干部群眾中。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這次從北京參會回來,我深刻感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對老區沉甸甸的關懷,我有好多體會想要和大家分享……”這是黨的二十大代表、龍岩市新羅區小池鎮培斜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華錦先連日來說的最多的一句話。

黨的二十大召開后,龍岩市聚焦廣大黨員群眾,積極創新形式,採取黨的二十大代表示范宣講、領導骨干深入宣講、鄉村干部互動宣講等形式,面對面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及時全面宣傳到黨員干部群眾中。

以上率下示范宣講。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不到一周,黨的二十大代表、龍岩市委書記余紅勝就赴上杭縣古田鎮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強調要傳承紅色基因,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黨的二十大代表華錦先從村裡的茶園開始,到中央蘇區金融街蘇維埃舊址紀念館開設“板凳課堂”,到新羅區紫金山社區干部群眾中集中宣講,截至目前,已赴基層一線開展宣講22場次,受眾6000余人次。

領導骨干深入宣講。在黨的二十大代表示范帶動下,龍岩市四套班子成員、7個縣(市、區)委書記主動到挂鉤鄉鎮或所在部門(單位)宣講,134個市直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本單位本系統宣講﹔市委黨校、市委講師團等15個部門抽調專家學者、理論骨干組成市委宣講團,編印6000余份宣講材料、舉辦2次集體備課會,以機關、農村、社區、學校、企業為對象,主動送黨的二十大文件及學習輔導讀物上門,開展300余場次宣講活動。同時,在“閩西黨旗紅”微信公眾號開辟宣講專欄,定期推送領導干部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情況,不斷拓寬學習教育渠道,目前已推出黨的二十大專題學習45篇。

鄉村干部互動宣講。整合鄉村振興指導員、村(社區)“兩委”干部、駐村第一書記等力量,用好“《‘章’口就來》”“百姓岩講家”等平台,以故事會、微宣講、“小蜜蜂”、客家山歌、竹板三句半、大榕樹下情景劇、音樂黨課等形式,深入田間地頭、街頭巷尾、工廠車間、學校課堂,用“大白話”“土方言”開展分眾化、互動化宣講,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飛入尋常百姓家”。截至目前,全市1945名村主干、618名駐村第一書記組織召開微宣講1700余場次,覆蓋黨員、群眾8萬余人次。

開展一期集中教育活動

突出紅土特色 推進學深學透

龍岩市充分發揮豐富的政治資源、紅色資源、生態資源等優勢,用好用活各類紅色遺址、教育基地、現場教學點、政治生活館等載體平台,加強集中教育,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學深學透黨的二十大精神。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龍岩市充分利用各類紅色遺址、教育基地等載體平台,加強集中教育,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我們將依托‘新泉整訓’工農婦女夜校舊址,採取讀書分享、理論研討等方式,常態化組織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連城縣新泉鎮的青年黨員干部在參加讀書分享活動后紛紛表示,要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推動閩西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設的強大動力。

龍岩市充分發揮豐富的政治資源、紅色資源、生態資源等優勢,用好用活各類紅色遺址、教育基地、現場教學點、政治生活館等載體平台,加強集中教育,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學深學透黨的二十大精神。

發揮紅色資源優勢“守牢初心”。依托古田會議舊址、才溪鄉調查紀念館、中央蘇區(閩西)歷史博物館和全市782個“紅土初心講堂”,採取“黨性+技能”“講授+互動”“課堂+現場”和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重溫入黨誓詞、黨員過政治生日等形式,由基層黨委對黨員普遍開展1期黨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學習輪訓,掌握精神實質,提升理論水平,進一步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聽黨話、跟黨走”。截至目前,各級黨組織依托古田會議舊址、“紅土初心講堂”等載體,開展集中培訓1327期,輪訓黨員105996人次。

用好干部教育基地“凝心鑄魂”。發揮古田干部學院作為全國黨員教育培訓示范基地的龍頭牽引作用,帶動市縣兩級黨校(行政學院)、97個市級現場教學點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列入教育培訓、現場教學的必修課,積極開發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課程、特色教學,分層次、多形式辦好市管干部專題研討班、領導干部示范班、基層干部輪訓班等,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培訓全覆蓋,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筑牢思想根基,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截至目前,古田干部學院和各級黨校共舉辦培訓班28期、培訓3216人次。

開展一次崗位爭先活動

注重學用結合 確保落地見效

“接下來,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並突出學以致用,圍繞重點項目百日攻堅戰役,盯緊節點目標,強化要素保障,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攻堅態勢確保項目攻堅圓滿完成。”龍岩市重點項目百日攻堅指揮部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

龍岩市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重點打好革命老區牌、綠色生態牌、特色產業牌、對外開放牌、大愛龍岩牌,全力以赴推進閩西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設,不折不扣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閩西革命老區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承諾踐諾顯擔當。各級黨組織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立足崗位作奉獻”實踐活動相結合,點燃黨員勇擔使命激情,推動機關、企業、農村、社區等不同領域黨員主動亮身份、作表率,引導黨員在項目建設、疫情防控、鄉村振興、城市治理、產業發展等方面開展承諾踐諾活動,自覺扛責在肩,積極擔當作為,形成全域干事、全員干事生動局面。目前,全市1.5萬名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下沉疫情防控一線,5279個基層黨組織和10.1萬名黨員在一線直接參與疫情防控斗爭。

志願服務解民憂。圍繞疫情防控、項目攻堅、文明創建等重點工作,組織黨員聚焦群眾反映集中的突出問題,梳理完善“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並積極搭建“紅土先鋒黨員工作室”、黨員先鋒崗、黨員志願服務隊等載體,引導黨員認領項目清單,及時落實反饋,以實際行動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截至目前,6604個基層黨組織、16萬名黨員下沉一線開展黨建引領、應急救援、環境治理、糾紛調解等服務事項10.3萬人次。

項目一線展作為。在全市開展重點項目百日攻堅戰役,推動全市黨員干部以“沖沖沖”的奮斗姿態迅速掀起重點項目建設熱潮,對全市10大重點工程、1106個重點項目,以市領導挂鉤、項目專班推進形式,全力做好年度項目沖刺收官工作。組建6個項目考察組,開展項目攻堅一線考察,在大戰大考一線考察、識別、激勵干部,強化干部“沖”的勁頭、提升“干”的本領、展現“拼”的擔當。截至10月底,全市160個重大項目完成投資384.1億元、佔年度目標的108.7%。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