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從福建出發的神奇“中國草”為太平洋島國農業發展帶來新希望

2022年11月11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太平洋島國農業發展帶來新希望(大道之行)

“雖然時間已經過去22年了,但那仍然是一次令人難以忘懷的見面!”巴布亞新幾內亞東高地省前省長拉法納瑪日前向本報記者回憶說。

2000年5月,拉法納瑪作為巴新東高地省省長率團訪問中國福建省,雙方准備簽署建立友好省份協議和中國技術專家援助巴新菌草項目等文件。這是拉法納瑪第一次到訪中國。當時福建省人口3400多萬,而東高地省隻有37萬人。拉法納瑪坦言,由於兩個省不論從人口規模還是從經濟體量上看都相差懸殊,他對於訪問能取得怎樣的成效,心裡並沒有把握。

“令人激動的是,訪問中時任福建省省長習近平會見了代表團成員。會見中,他一直面帶微笑,耐心傾聽,讓我們有了賓至如歸的感覺。”拉法納瑪說。

2021年11月19日,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習近平主席回憶起20多年前的這件往事。在福建工作期間,他接待了來訪的巴布亞新幾內亞東高地省省長,“我向他介紹了菌草技術,這位省長一聽很感興趣。”

拉法納瑪那次訪問福建的最大收獲是讓巴新與菌草結緣。菌草技術是福建省1986年的發明,成本低、管理簡便且能防止水土流失,在中國已被証明是行之有效的富民技術,也有利於像巴新這樣的發展中國家快速減貧增收和實現可持續發展。通過那次訪問,東高地省不但與福建省結成了友好省,還獲得了中方菌草和旱稻項目援助。“中方不但傳授給我們種植菌草的經驗,還派專家組來到巴新,結合東高地省的實際情況,簡化種植技術,讓我們的農民一學就會,直至豐收獲益。”

多年來,習近平主席始終牽挂著巴新菌草項目。2018年11月,習近平主席對巴新進行國事訪問,見証了中國援助巴新菌草、旱稻技術等一攬子項目協議的正式簽署。在中國專家的幫助下,東高地省創造了巨菌草產量最高達853噸/公頃,農戶旱稻產量達8.5噸/公頃,旱稻宿根法栽培創造了1次播種連續收割13次的紀錄。

菌草給巴新農業帶來巨大變化,成為名副其實的“致富草”。當地百姓感激地把菌草稱作“中國草”,很多人甚至直接給孩子取名“菌草”。獲知這些情況后,習近平主席欣慰地表示:“這一項目持續運作至今,發揮了很好的經濟社會效益,成為中國同巴新關系發展的一段佳話。”

在南太平洋國家中,巴新不是菌草種植的唯一受益者。在斐濟和湯加等國,菌草同樣推動了當地經濟發展,成為太平洋島國農業發展的新希望。從中國引入的菌草,在這些國家減貧增收、防風固沙、治理水土流失和改良灘涂鹽鹼地等諸多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在習近平主席關心和推動下,從福建出發的神奇“中國草”已在100多個國家落地生根。拉法納瑪感嘆說:“無私地援助發展中國家,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寫照。”

“通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后,我能時刻感受到蘊含其中的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尤其體現在精准扶貧和生態保護等方面。”拉法納瑪表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告訴我們,沒有人是一座孤島。為了建設人類共同的家園,我們需要相互鼓勵、扶持和幫助。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知行合一的生動例証。

過去10多年來,中國企業在巴新承建了當地最大的綜合性商業超市、最大啤酒麥芽處理車間、最大糧油加工廠、現代化的省議會大廈……拉法納瑪表示,巴新和中國互惠互利的合作解決了巴新發展過程中面臨的很多現實問題,為兩國攜手邁向共同繁榮奠定了基礎。

時光飛逝,歲月如歌。拉法納瑪動情地表示,他熱切期待著與習近平主席再次相見。

(記者 陳效衛)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1日   第 03 版)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