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農林大學:“黨員先鋒號”送醫服務隊暖了學生心

2022年11月24日15:0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員先鋒號”送醫服務隊暖了學生心

“同學你好,再檢查一下就診預約信息和相關材料,沒問題我們就出發。”每當有學生上車,福建農林大學的輔導員就隔著口罩進行溫馨提醒。

因為疫情,今年10月的福州按下了“慢行鍵”,疫情防控下,諸如“學生怎麼去醫院”“忘帶証件了怎麼辦”“打不到車怎麼回來”等一系列高校學生出校就醫的相關問題,讓“時時放心不下”的輔導員們常常頭大。

“既然校醫送診資源有限,不如我們拉個隊伍,自己開車送學生就診?”“我車在校內,我報名!”“算我一個!”在和幾位有同樣困擾的同事溝通中,一位輔導員的想法引起同事們的共鳴。隨即,福建農林大學輔導員協會向全校輔導員發出號召,迅速成立了一支由30多名輔導員組成的“黨員先鋒號”送醫服務隊。

早上6:00起床,8:00—11:30接送學生到醫院就診,12:00到校用午餐,12:30—15:30接送學生到醫院就診,18:00—21:00接送學生到醫院就診,22:00—23:30接送學生到醫院就診,次日凌晨1:00就寢。這是輔導員林黃敏一天的作息。

一天凌晨2:30許,一名學生疼痛難忍,舍友打通了林黃敏的電話。林黃敏立馬趕到學生宿舍,此時學生連坐在凳子上的力氣都沒有了。他迅速背起學生下樓上車,安排舍友隨行照看,立刻前往某醫院急診室。凌晨2:50分左右,經醫生初步診斷,該生為急性闌尾炎,需先輸液治療。林黃敏隨即和該生家長取得聯系,告知情況。上午7時,家長趕到醫院看到一夜未眠的林黃敏和安靜熟睡的女兒時,萬分感動,連連致謝。“您把孩子交給我們,是對我們的信任,這也是我們該做的!”林黃敏對家長說。

為保障學生就醫途中的防疫安全,“黨員先鋒號”送醫服務隊的成員之一、輔導員王捷近日每天早起,用便攜式吸塵器、酒精等對車輛進行清潔、消毒,並細心地為學生在車上准備了紙巾與礦泉水。今年10月以來,她已10多次為學生送診。

“黨員先鋒號”送醫服務隊裡還有這樣一位“待不住”的輔導員蘇合熱提。因身體不適,在醫生建議下,蘇合熱提近期基本都是線上辦公,了解學生健康狀況,排查學生旅居史、安排核酸檢測等工作。收到輔導員協會發出組建“黨員先鋒號”送醫服務隊倡議后,蘇合熱提第一時間報了名,在對自己傷口進行簡單處理后,立即返回工作崗位。面對同事們的善意“勸返”,他笑著說:“我沒有大礙,在這疫情最吃緊的時候,我們輔導員就是學生在校的依靠,這不僅是作為輔導員的職責所在,也是我這個‘病友’的真情!”幾天的時間,蘇合熱提已經接送學生往返就診醫院10余趟,行程超過了300公裡。

據了解,福州本輪疫情以來,福建農林大學“黨員先鋒號”送醫服務隊累計接送就醫就診學生400余人次,駕駛裡程累計已破1萬公裡。他們用實際行動踐行“獻身教育事業”“情系學生成長”的輔導員誓言、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履行共產黨員的責任擔當。(通訊員 關煜航 葉威先 記者 龍超凡)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