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政府印發實施意見加快推進氣象高質量發展

2022年11月29日17: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11月29日電 近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印發《福建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推進氣象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印發氣象高質量發展綱要(2022—2035年)的通知》(國發〔2022〕11號),推動福建氣象高質量發展。

《實施意見》明確,到2025年,“數字氣象”示范區、“海上福建”氣象保障樣板區、“清新福建”生態氣象典范區、兩岸氣象融合發展先行區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在科技創新、氣象服務、氣象業務、氣象治理上取得更大進展,監測精密、預報精准、服務精細能力不斷提升,實現台風、暴雨等災害性天氣監測預警服務水平全國領先,基本建成適應新時代新福建建設需要的更高水平氣象現代化。到2035年,打造高效協同的精密監測新標杆、數字智能的精准預報新業態、普惠共享的精細服務新模式,特色鮮明的氣象科技創新有新突破,氣象防災減災能力持續全國領先,率先形成以智慧氣象為主要特征的氣象現代化。

《實施意見》提出七方面主要任務。一是增強氣象科技自主創新能力,加強氣象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強氣象科技創新平台建設,完善氣象科技創新體制機制。二是加強氣象基礎能力建設,建設精密氣象監測系統,構建精准氣象預報系統,發展精細氣象服務系統,打造氣象信息支撐系統。三是筑牢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加強氣象防災減災機制建設,提高氣象災害監測預報預警能力,提高全社會氣象災害防御水平,強化人工影響天氣能力。四是提高氣象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水平,提升“數字氣象”、“海上福建”、鄉村振興、交通氣象保障水平,提升閩台氣象融合和區域氣象協同發展水平。五是優化人民美好生活氣象服務供給,加強公共和高品質生活氣象服務供給。六是強化“清新福建”生態文明建設氣象保障,強化應對氣候變化科技支撐、氣候資源合理開發利用、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氣象保障。七是建設高水平氣象人才隊伍,加強氣象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優化氣象人才發展環境。(呂春榮 陳獻朝)

(責編:易雪妍、余尤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