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莆田檢察:破解“發現難+查証難+推進難”  強化虛假訴訟監督

2022年11月30日11:20 |
小字號

近期以來,莆田市檢察機關針對借貸合同虛增債務、虛假借條等虛假訴訟易發多發領域,重點排查“套路貸”涉黑涉惡等刑民關聯案件,依法強化虛假訴訟監督工作,打通監督難點,有效打擊、有力震懾虛假訴訟,切實維護司法秩序和法律權威。

破解“發現難”。建立基層民事檢察聯系點,發展若干網格員,負責收集案件、協助調查、告知程序、案件回訪等工作,引導群眾和組織依法申請檢察監督。發揮檢察一體化體制機制優勢,探索建立檢察機關各業務部門之間的民事檢察案件線索雙向移送、反饋機制,線索共享、信息互聯機制,注重從刑事案件中發現虛假訴訟線索。依托檢察機關“兩微五端”、12309網站等平台,重點宣傳檢察機關民事檢察職能和虛假訴訟的危害性,引導群眾向檢察機關申請監督,進一步拓展線索發現渠道,有效突破了“等米下鍋”的困境。

破解“查証難”。針對虛假訴訟易發、多發的重點領域案件,通過實地走訪、銀行查詢、司法鑒定等多種方式收集固定相關証據,向當事人及其他關系人調查了解情況,全面深入查辦虛假訴訟線索。強化証據意識,圍繞關鍵証據是否真實有效,重點審查証據的合法性、真實性和關聯性。特別是對可能存在虛假訴訟的借款糾紛,細致審查債務產生的時間、地點、原因、用途、支付方式、交易細節、基礎合同以及債權人和債務人的經濟情況,綜合判斷借貸事實是否發生。

破解“推進難”。積極與公安機關配合,及時將虛假訴訟中查辦發現的涉嫌犯罪的線索移送公安機關,發揮公安機關在調查取証方面的優勢,以刑事立案倒逼法院民事再審程序的推進,提高監督效率。加強與法院的溝通協調,特別是針對在虛假訴訟認定標准、兩益范圍、結案方式等存在分歧情況,主動溝通、跟進監督,促進案件改判糾正。

莆田市檢察機關根據案件不同特點和具體案情,綜合運用抗訴、再審檢察建議、移交犯罪線索等監督方式,增強監督實效,近五年,共對72件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的虛假訴訟案件提出監督意見,其中提出再審檢察建議51件,提出抗訴8件,法院已採納59件。並針對虛假訴訟中涉嫌刑事犯罪的當事人,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犯罪線索6條,切實加大對虛假訴訟的打擊和懲治力度。

(責編:江葦杭、余尤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