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離別二十余載,龍岩警方幫助古稀老人找到“回家路”

2022年12月01日14:26 |
小字號

“我回家了,謝謝你們……”坐在車裡的黃大爺不停地向連城縣公安局蓮北區域聯合派出所民輔警揮手道別,踏上了“回家路”。

民輔警向黃大爺詢問相關信息。龍岩公安供圖

11月23日,連城縣公安局蓮北區域聯合派出所在轄區開展流動人口清查時,發現江西籍的黃大爺沒有登記造冊,同時民警在警務平台上查詢時也沒有查到有效信息。隨后,民輔警通過多種途徑,均未查詢到黃大爺的身份信息,隻好將黃大爺帶回派出所進行仔細詢問。

經過交流,民輔警得知黃大爺是江西人,二十多年前離開家鄉外出務工再也沒有回家。如今他隻依稀記得自己是貴溪人,當地派出所叫高公派出所。由於自己常年在外,年齡漸長,記性越來越差,忘記了親屬的電話號碼后,與家人失去聯系。

離開家鄉后,黃大爺一直輾轉多地務工,居無定所,身份証也不慎遺失,如今已近古稀之年,落葉歸根的想法越來越強烈,希望民警能夠幫他找到親屬。

民輔警為黃大爺尋找家人。龍岩公安供圖

了解情況后,民輔警開始了尋找黃大爺家人的工作。他們根據獲取到的信息,聯系江西省貴溪市公安局,被告知當年的高公派出所已更名為金城派出所。他們立即同金城派出所取得聯系,得知黃大爺的戶籍信息已被注銷。

民輔警根據當地派出所提供的信息,找到了黃大爺親屬的聯系方式,並通過視頻連線讓黃大爺與親屬見面。視頻連通后,黃大爺一眼就認出了親人,激動地喊出對方的名字。

民輔警幫助黃大爺搬運行李。龍岩公安供圖

隨后,民輔警開始著手安排雙方認親。黃大爺的親屬表示很快會從江西趕來連城接他回家。

黃大爺和親屬准備向民輔警告別,合影留念。龍岩公安供圖

11月27日上午,按照約定的時間,黃大爺一早就來到蓮北區域聯合派出所,等待親屬前來接他。“叔叔,叔叔啊!”黃大爺的侄子一下車,立刻上前和黃大爺擁抱在一起,他們向蓮北區域聯合派出所民輔警鞠了一個躬,對民輔警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表示感謝。到家后,黃大爺就給派出所打來了電話報平安。

(責編:江葦杭、余尤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