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廈門五部門聯合推出“新規”  降低信用建筑企業工程建設領域保証金繳納比例

2022年12月06日14: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12月6日電 近日,廈門市建設局、市交通運輸局、市水利局、市市政園林局、廈門港口管理局等五部門聯合推出“新規”,優化調整該市工程建設領域相關保証金政策措施等,以進一步減輕建筑業企業負擔,助力扎實穩住經濟。

為更好助力經濟發展,有效減輕建筑業企業負擔,廈門市建設局近期專門牽頭各相關部門對招投標相關政策制度進行深入研究,並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幾部門最終形成《關於減輕建筑業企業負擔 優化工程建設領域保証金政策措施的通知(試行)》(以下簡稱《通知》)。

根據《通知》,今后在招投標領域,廈門將全面推行保函(保險)替代現金繳納投標、履約、工程質量等保証金﹔進一步推廣使用電子保函形式繳交投標保証金,鼓勵招標人對中小微企業免收投標保証金。此外,依法必須招標的工程建設項目,在招標時,招標人對信用較好的建筑業企業,可免收或適當降低其投標保証金繳交金額﹔對中標的信用較好建筑業企業,適當降低其履約保証金繳交比例,政府投資項目不再要求企業採用現金形式繳納或預留。

其中,在差異化降低信用較好建筑業企業投標保証金、履約保証金繳交比例方面,《通知》規定,房屋建筑與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勘察、設計、施工、監理項目)、交通工程(高速公路、普通國省干線公路、水運工程的勘察設計、施工及監理項目),以及園林綠化工程施工項目等,近三年信用等級連續A級的企業可免交投標保証金,繳交履約保証金為招標文件要求金額的25%﹔A級信用企業繳交投標保証金、履約保証金,均為招標文件要求金額的50%﹔BB+級信用企業繳交投標保証金、履約保証金,均為招標文件要求金額的75%。

而水利工程(勘察、設計、施工、監理項目),最近三年信用分在85分以上的企業可免交投標保証金,繳交履約保証金為招標文件要求金額的25%﹔信用分在85分以上的企業繳交投標保証金、履約保証金,均為招標文件要求金額的50%﹔信用分在80—85分的企業繳交投標保証金、履約保証金均為招標文件要求金額的75%。

據悉,該《通知》試行期兩年。期間,發布招標公告或投標邀請書的招標項目應按《通知》要求執行,非依法必須招標的項目,可參照《通知》執行。《通知》還對企業違約情形處理等作出了相關規定。(余乃鎏 陳胤蓉)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