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悅讀·家》第四季讓良好家風沁潤人心

2022年12月08日15:45 |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首次將“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寫入黨代會報告,進一步凸顯了黨中央對家庭工作的重視。近年來,福建省婦聯貫徹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庭教育促進法》《福建省家庭教育促進條例》,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在倡導建設好家庭、傳承好家教、弘揚好家風方面發揮了婦聯組織的獨特作用。

近日,由福建省紀委監委,省婦聯、省婦兒工委辦,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衛視中心聯合推出的《悅讀·家》第四季迎來收官。

《悅讀·家》第四季以“家風潤澤,清廉傳世”為主題,通過實地探訪革命烈士后人和新時代優秀共產黨員的個人生活及工作現場,深入挖掘他們的生活經歷與情感故事,生動展現紅色家庭和新時代優秀黨員家庭的良好家風。節目憑借動人的情感故事、厚重的歷史積澱、深刻的精神內核引發廣泛關注和熱議。

截至2022年11月6日,《悅讀·家》第四季8期節目全網傳播量2.08億。《悅讀·家》四季累計全網點擊量突破6.88億。同時,節目全部登陸“學習強國”平台,多個權威媒體都做了專題報道,獲評全國“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動”優秀創意案例,以及“2022年度福建省全民閱讀優秀項目”。經過四季積累,《悅讀·家》已成為品牌IP,產生了破圈效應。

節目緊扣做好“家”的文章,創新表達形式,讓家風建設、家國情懷的傳遞,更具時代感、更深入人心,以榜樣的力量放大主流價值的強大感召力。

從“實”出發 生動講述家風故事

《悅讀·家》第四季打破傳統視角,以家風家教為切入口,展現革命烈士、英雄模范人物不為人熟知的一面。

拍攝現場。福建省婦聯供圖

拍攝現場。福建省婦聯供圖

在《悅讀·家》第四季制作過程中,福建省婦聯用心謀劃主題、選擇人物。本季節目擺脫了生硬說教,改變了觀眾對傳統英模專題片的刻板印象,深入挖掘受訪者的家庭故事、情感,用更細膩的情感、更豐富的細節、更多元的視角、更接地氣的表達,讓觀眾看到更飽滿、更貼近生活的先進人物形象,以觀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增強了良好家風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拍攝現場。福建省婦聯供圖

拍攝現場。福建省婦聯供圖

深入調研讓家風故事“實”起來。在節目制作期間,依托省紀委相關出版物,採訪當事人及其后代,走訪事件發生地點,求教黨史專家,確保人物故事的真實性。

強化細節讓人物故事“活”起來。節目在敘事上以第一人稱的視角帶領觀眾走進主人公的生活和工作,以模擬親歷感受的形式,理解家風背后的家族故事,傳承家國情懷。

多元視角讓家風故事“傳”下去。節目除了聚焦主人公的事跡,還著眼於他們的父母、伴侶、子孫后代、同事、朋友以及當地群眾,展現他們銘記家教家訓,讓良好家風得以延續的故事。

深入一線讓家風故事“走”起來。節目創新表達形式,走出演播室,來到主人公曾經工作、生活過的地方,採訪他們的家人、子孫后代、同事,通過敘述者真切的感受讓敘事靈動起來。

 此外,節目充分展現了女性在家庭中的貢獻,以及在涵養良好家風方面的重要作用。很多革命前輩在奮斗事業時,他們的母親、妻子在背后默默支持他們的工作,這種女性的力量很動人,很有感召力。節目中項南的女兒項小米、紅色金融家高捷成的孫子高慶麟在提到各自的奶奶為家庭的付出時,都一度哽咽。

以小見大 繪制紅色時代圖鑒

《悅讀·家》第四季是紅色家庭和新時代優秀黨員家風故事的集錦,在展現榜樣人物個人經歷和家風故事的同時,深入挖掘了他們所處的歷史和時代背景。

福建省婦聯在節目人物選擇上兼顧豐富性和代表性,力求多領域代表人物聚集,多維詮釋豐富視野。節目中,鐘宜龍回顧了紅軍長征前的最后一戰,展現了閩西子弟前赴后繼為革命獻身的壯志豪情﹔谷文昌兒孫回憶起了谷公百折不撓戰風沙的往事,反映了共產黨人為人民的幸福生活不懈奮斗的人民情懷﹔孫麗美的家人則分享了她默默奉獻,把樁樁件件實事做到百姓心坎上的無私付出,展現了共產黨人以行動踐諾言,一步步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點滴努力……他們在各自崗位上兢兢業業,他們的家風故事感染著一代代人,觀眾從鮮活的故事中看到了時代的發展和變遷。

節目架起榜樣人物與當代年輕人對話的橋梁,不僅激起觀眾強烈的情感共鳴,還引導當代年輕人努力實現個人前途與國家命運、個體經歷與時代大潮、個體情感與集體情感的同頻共振。“被老革命家的故事深深打動”“他們的故事會激勵更多年輕人”……《悅讀·家》第四季播出后,節目中的很多榜樣人物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多屏共振 良好家風滋養心靈

本季節目聯合福建省紀委監委共同制作播出,將家風建設作為黨員和領導干部作風建設的重要內容,引導黨員干部及其家庭成員自覺重視家風建設,廉潔修身、廉潔齊家。節目中的榜樣人物不僅有卓越的成就,還有嚴謹優良的家風,給人以精神的啟迪、心靈的滋養。

八期節目中的十多位榜樣人物,既是革命道路上的奮斗者,也是良好家風的傳承者,體現了以優良家風推進黨風廉政建設的創新實踐。例如,谷文昌留下“清白持家、簡朴本分、為民奉獻”的家風﹔高捷成的一封家書成為子孫愛國敬業、誠實守信的家訓﹔林祥謙的妻子陳桂貞叮囑兒孫要做到“三有”——有信仰、有紀律、有愛心﹔王荷波以“品”為本,樹品立人,以自己的精神品格影響著他的家人和子孫后代乃至千千萬萬共產黨員……

為放大良好家風的傳播力和影響力,以正向價值觀引領更多受眾,福建省婦聯擴寬媒體展現形式,借力東南衛視、海峽衛視等優秀傳播平台,利用短視頻內容多樣、受眾廣泛傳播優勢,進行有效的新媒體傳播。

堅守初心 深挖福建本土資源

閩人歷來注重家風家教建設。《悅讀·家》節目始終堅持從初心使命、家國情懷、責任擔當中尋找和確定主題。不僅立足本土,同時深挖福建故事的觀察視角。

節目充分發揮了福建“黨史事件多、紅色資源多、革命先輩多”的獨特優勢,推動形成傳統文化、紅色文化與廉潔文化“交相輝映”,歷史傳統教育、革命優良傳統教育與反腐倡廉教育“同頻共振”的生動局面。

從優秀企業家到守望孤島的平凡人,從革命先烈后代到返鄉創業大學生,《悅讀·家》讓一個個鮮活的人物走到台前,講述愛國、奮斗、奉獻的家庭故事。從第一季到第四季,節目帶領觀眾走近不同時代、不同領域的先進人物,講述他們或催人奮進或感人至深的人生故事。節目始終堅持引導廣大家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升華愛國愛家的家國情懷,建設相親相愛的家庭關系,弘揚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體現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