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龍岩長汀縣公安局網安大隊網安民警張聖坤:撐起網絡安全的“部級專家”

2022年12月11日11:49 |
小字號

有這樣一群人,選擇身居幕后,在虛擬世界中比拼智慧,在網絡空間中默默值守,他們就是網安民警。張聖坤就是龍岩市長汀縣公安局網安大隊的一員。

今年27歲的張聖坤雖然隻有5年警齡,卻斬獲了“部級榮譽”。他在全國公安機關網安電子數據取証分析大比武中獲得個人第一名,榮獲福建省電子數據取証分析省級專家、公安機關網安電子數據取証分析“部級專家”等榮譽稱號,榮立個人三等功1次,獲個人嘉獎2次。

他有一個警察夢

樹有根,水有源。張聖坤早早就有一個警察夢。1949年10月長汀縣公安局成立后,張聖坤的爺爺張子雲就擔任治安股股長,直至離休;父親張明1989年部隊轉業后成為一名森林公安民警;他的四姑姑和五姑父也是警察。2017年7月,張聖坤終於穿上了夢寐以求的警服,“警察世家”有了新的傳人。

上大學三年級時,張聖坤就配合江蘇警方辦過一起大案。在無系統開發手冊的情況下,他熟練應用專業技能,重現嫌疑人已經關閉的詐騙后台,為案件偵破提供了極大幫助。參加工作后,張聖坤一邊全身心投入公安工作,一邊擠出時間繼續研究各類網絡犯罪案例,學習相關法律知識。

經過刻苦學習和鑽研,張聖坤很快成為一名網安業務能手。他參與了長汀縣公安局網安電子數據檢驗鑒定實驗室建設,成功創建龍岩市首個三級電子取証實驗室,在各級公安機關網絡安全大賽中都取得了優異成績。

他是工作“多面手”

網安崗位上,張聖坤充分發揮專業技術能力,快速成長為工作“多面手”,專案偵辦碩果累累。在一起專案中,面對幾十名骨干成員錯綜復雜的關系網絡,張聖坤不急不躁,充分發揮數據引領實戰作用,與同事輾轉多地連續奮戰3個月,最終涉案人員無一漏網。在一次刑事案件的偵破中,張聖坤放棄正常休假,吃住在單位,每天睡眠時間不足4個小時,最終鎖定犯罪嫌疑人,案件成功告破。

2018年3月,張聖坤接到一條關於網絡色情直播案件的線索,初期案件一直沒有進展。張聖坤果斷轉換偵查思路,另辟蹊徑,最終成功將嫌疑人抓獲,對該色情直播產業進行了全鏈條打擊。

參加工作以來,張聖坤已直接或協助破獲各類案件90多起,抓獲各類犯罪嫌疑人103名,提交了一份亮眼的工作成績單。他甘當幕后英雄,以鼠標和鍵盤為武器,在指尖的敲擊中與違法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不斷踐行著網安民警的忠誠和奉獻。(邱柏茂 張春波 馬曉鴻)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