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莆田:“木蘭講堂”讓黨的二十大精神“飛入尋常百姓家”

2022年12月12日10:01 |
小字號

  新藍圖鼓舞人心,新征程催人奮進。為迅速在福建全省婦聯系統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引領廣大婦女跟黨奮進新征程、巾幗建功新時代,福建省婦聯公眾號開設“八閩巾幗紅大宣講”欄目,展現黨的二十大女代表帶頭講、婦聯干部深入講、婦聯執委廣泛講、先進典型示范講的生動實踐,讓基層婦女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團結動員全省婦女把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設新福建的磅礡力量。

連日來,莆田市“八閩巾幗紅·木蘭講堂”持續開講巾幗宣講員們深入機關、社區、農村、企業、學校展形式多樣的宣講,引領廣大婦女姐妹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

莆田市婦聯持續深化“八閩巾幗紅·木蘭講堂”宣講品牌,通過黨的二十大女代表帶頭講、婦聯干部深入講、婦聯執委廣泛講、先進典型示范講、專家學者輔導講等生動實踐,結合全市各級巾幗宣講員們進機關、進學校、進農村、進社區、進家庭、進婦女微家,在廣大婦女姐妹和家庭中迅速掀起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引領廣大婦女跟黨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充分發揮婦聯組織政治職能,在掀起學習熱潮上出實招。”莆田市婦聯黨組書記、主席李晶要求全市各級婦聯,分眾分層、潤物無聲地把黨的創新理論講清楚,用莆仙方言、三句半、快板、贊句、小戲、俚歌等富有莆仙特色的形式,讓黨的二十大精神“飛入尋常百姓家”。

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進鄉村活動。福建省婦聯供圖

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進鄉村活動。福建省婦聯供圖

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推進工作的強大動力

11月2日,莆田市婦聯召開主題學習會,邀請黨的二十大代表、福建省莆仙戲劇院副院長、莆田市婦聯執委黃艷艷作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宣講過程中,黃艷艷暢談參加黨的二十大的感受以及學習心得,從大會主題、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等方面,對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深入解讀。

黃艷艷分享心得體會。福建省婦聯供圖

黃艷艷分享心得體會。福建省婦聯供圖

“文化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靈魂。”回想起參會的細節,黃艷艷非常激動、振奮。作為文藝工作者,她表示將繼續堅持扎根群眾,創作更多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新時代的優秀文藝作品,為人民群眾提供優質的精神食糧。

“宣講要貼近宣講對象,接地氣、冒熱氣,才能聚人心。”黃艷艷還結合莆仙本土優秀文化的傳承和發展等方面,與大家進行了交流分享。新藍圖鼓舞人心,新征程催人奮進。大家紛紛表示,聽完宣講后備受鼓舞,將立足工作崗位,堅定信心、埋頭苦干,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推動婦聯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譜寫無愧於時代的巾幗篇章。

創新形式“出新”更“入心”

“莆陽人民一條心,壺山蘭水風氣新,慶祝黨的二十大,八閩兒女萬家興!”近日,一場別開生面的黨的二十大精神莆仙贊句專場宣講活動在莆田市歷史文化街區舉行。作為“木蘭講堂”的一個分支,莆田高速“一路幫”巾幗志願服務隊宣講員許婷婷以《學習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為主題,用莆仙贊句的形式,以群眾聽得懂的鄉音鄉話為現場群眾講述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受群眾歡迎。

一場別開生面的黨的二十大精神莆仙贊句專場宣講活動在莆田市歷史文化街區舉行。福建省婦聯供圖

一場別開生面的宣講活動在莆田市歷史文化街區舉行。福建省婦聯供圖

“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是什麼?”“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什麼?”……在莆田路網中心,“全國巾幗文明崗”的女黨員們創新宣講方式,通過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快問快答,切實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傳達到每一名黨員干部和職工群眾心中。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莆田高速還充分發揮“全國巾幗文明崗”“服務標兵”“一路幫”巾幗志願服務隊等載體作用,統籌謀劃、精心組織,依托微信公眾號、政務微訊平台、視頻號等開設“學習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專欄,綜合運用雲宣講、本地方言等形式,開展分眾化、“小而精”的宣講活動,切實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

以“小家之事”融入“大國之治”

莆田市涵江區婦聯積極組織“木蘭講堂——家之旅”宣講隊深入鄉村田間、社區企業、婦女之家、巾幗文明崗,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宣講隊深入鄉村田間、社區企業、婦女之家、巾幗文明崗,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福建省婦聯供圖

宣講隊深入鄉村田間、社區企業、婦女之家、巾幗文明崗,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福建省婦聯供圖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等提出明確要求,涵江區婦聯分別在“巾幗示范基地”和“巾幗文明崗”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號召廣大婦女和家庭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以“小家之事”融入“大國之治”,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家”力量。

涵東街道婦聯深入社區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號召廣大婦女勤儉持家,做文明健康家庭的倡導者,積極發揮在家庭中的獨特作用,通過“大手”拉“小手”,言傳身教帶動孩子養成節約好習慣,引領家庭成員踐行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生活方式。

截至目前,涵江區在各鎮、村(社區)開展宣講活動10余場次,參與人數230余人。區婦聯堅持“小范圍、多場次、廣覆蓋”原則,繼續發揮“家之旅”宣講隊整體力量,引領廣大婦女全面學習、全面領會、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