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2閩台知識產權圓桌會議在廈門舉辦

2022年12月13日14:37 |
小字號

2022閩台知識產權圓桌會議現場。福建省市場監管局供圖

12月9日,由福建省市場監管局(知識產權局)支持,廈門大學知識產權研究院、國家知識產權培訓(福建)基地、國家知識產權戰略實施(廈門大學)研究基地主辦的“2022閩台知識產權圓桌會議”在廈門成功舉行。福建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省知識產權發展保護中心主任劉征穎出席會議並致辭。福建省市場監管局、省知識產權發展保護中心相關處室負責人共同參加了活動。

劉征穎指出,推進兩岸知識產權交流合作,既是響應黨的二十大號召、奮進知識產權新征程的重要舉措,更是順應兩岸發展需要、切實保障兩岸人民權益的必然要求。福建地處兩岸知識產權融合發展的前沿樞紐,創新對台先行先試知識產權體制機制改革、探索海峽兩岸知識產權融合發展新路,持續優化涉台知識產權環境,加快推進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積極推動兩岸知識產權交流合作向更廣范圍、更高層次發展,有力促進兩岸知識產權領域融合發展,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劉征穎強調,閩台知識產權圓桌會議是兩岸促進溝通交流、深化產業合作的重要途徑,在強化海絲中央法務區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和服務功能布局,建設知識產權法務創新策源地,推動海絲中央法務區成為知識產權保護先行區,以及深化閩台知識產權務實合作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和支持下,將圓桌會議打造成促進海峽兩岸知識產權界人士溝通合作的常態化機制,共同開創兩岸知識產權融合發展新局面,助力擘畫新時代兩岸關系藍圖。

本次會議“線下+線上”同步進行,來自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高雄大學、台灣雲林科技大學、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華國際知識產權(廈門)事務有限公司等高校和相關實務機構的知識產權專家學者圍繞“知識產權促進高質量發展的機遇和挑戰”主題分享兩岸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的先進經驗,共商海峽兩岸應對新技術發展的知識產權策略。

為深入貫徹落實《福建省貫徹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和“十四五”規劃實施推進計劃(2022-2023年)》,全面加強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積極開展福建省知識產權海外維權援助工作,提升企業應對海外知識產權侵權糾紛能力,會議還舉行了福建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與廈門大學知識產權研究院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雙方將共同推進福建省海外知識產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與馬來西亞工作站建設。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