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高校基層黨務干部職業能力大賽在榕舉行

2022年12月16日16:10 |
小字號

為推進高校基層黨組織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提升高校基層黨務干部政治素養和業務能力,推動黨建質量全面創優全面提升,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組織開展全省高校基層黨務干部職業能力大賽。在前期第一階段比賽的基礎上,12月13日,在福州大學舉辦大賽第二、三階段賽項的角逐,並在各高校開設157個直播分會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省教育廳黨組成員林生出席並為獲獎團隊頒獎。

林生為獲得本科組一等獎的團體頒獎。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供圖

林生為獲得高職高專組一等獎的團體頒獎。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供圖

本次大賽設本科組和高職高專組,分為3個階段進行,涵蓋“知識測試”“主題黨日策劃”“微黨課”“談心談話”等4個賽項,共有86個高校的258名教師、學生黨支部書記和二級院系黨組織負責人、專職組織員等基層黨務干部參賽。經過激烈角逐,閩南師范大學、福建師范大學獲本科組團體一等獎,福建船政交通職業學院、福建衛生職業技術學院獲高職高專組團體一等獎﹔閩江學院等3所學校獲本科組團體二等獎,廈門城市職業學院等3所學校獲高職高專組團體二等獎﹔福建農林大學等5所學校獲本科組團體三等獎,湄洲灣職業技術學院等5所學校獲高職高專組團體三等獎。

本科組“微黨課”賽項。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供圖

高職高專組“微黨課”賽項。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供圖

本科組“談心談話”賽項。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供圖

高職高專組“談心談話”賽項。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供圖

本次福建省高校基層黨務干部職業能力大賽堅持以賽促學、以賽提能、以賽創優,引導廣大基層黨務干部帶頭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成效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

堅持把錘煉黨務干部政治素養貫穿比賽全過程。本次大賽注重將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知識測試”必試內容和“主題黨日策劃”“微黨課”“談心談話”賽項主題,推動基層黨務干部帶頭原原本本學、融會貫通悟、聯系實際思,真正做到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破解基層黨建瓶頸,提升基層黨建質量,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切實把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事業發展優勢。其中,“知識測試”賽項,既考察黨務干部掌握黨的二十大精神、新修訂黨章和黨建制度文件應知應會內容,也以案例分析形式考察黨務干部黨建工作實操能力。在“微黨課”賽項,30位參賽選手緊扣黨的二十大精神,分別以“馬克思與孔夫子:跨越千年的思想交融”“堅守信仰的青春最美麗”“人生的價值”“以人民為中心,答青年之問”“真理之光照亮復興之路”等為主題向全省廣大黨務工作者呈現了一堂生動主題黨課。

堅持把提升黨務干部業務能力貫穿比賽全過程。本次大賽注重緊扣黨務實際、模擬工作場景展示基層黨務干部實踐能力和業務水平。在“談心談話”賽項,選手聚焦交流思想、統一認識、釋疑解惑、聽取意見等,分別圍繞“如何與入黨積極分子談心談話”“組織生活會前如何與黨員談心談話”等模擬談話場景開展談心談話,展現了選手開展思想政治工作、與人協調溝通以及相關黨務工作理解把握等方面的能力。

堅持把增強黨務干部創新意識貫穿全過程。本次大賽注重引導黨務干部拓展工作思路、創新黨建載體,展現新時代高校黨建工作生動局面。在“主題黨日活動策劃”賽項,參賽代表隊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題創設主題黨日活動,策劃形成了一批既突出主題又緊扣實際的主題黨日策劃書,突出把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科學研究、教書育人、管理服務,讓黨的組織生活形式更新、內容更實、效果更好﹔在“微黨課”賽項,參賽選手堅持理論闡釋、案例剖析和實踐感悟相結合,綜合運用音樂伴奏、視頻動畫、PPT等輔助手段,立足身邊先進事跡,精心設計黨課內容和形式,激勵廣大基層黨員堅定理想信念、賡續精神血脈、傳承紅色基因,有效增強黨員教育的實效性。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