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漳州漳浦縣龍嶺村打造“紅色引擎”  推進老區振興

2022年12月28日15:06 |
小字號

漳州市漳浦縣石榴鎮龍嶺村是革命老區基點村、市級扶貧開發重點村,絕大部分青壯年都在外地務工,目前常住人口不足500人,青壯勞力不足。今年來,福建省地震局駐龍嶺村第一書記楊貴與村“兩委”繼續因地制宜、避短揚長,帶領村民打造“紅色旅游+生態宜居”家園,謀劃產業發展,助力村財村民增收。

福建漳浦:龍嶺村修繕一新的中共漳州中心縣委擴大會議舊址(吳德明 攝)

龍嶺村修繕一新的中共漳州中心縣委擴大會議舊址。吳德明攝

龍嶺村革命舊址較多,楊貴和村“兩委”通過多方努力,將中共漳州中心縣委擴大會議舊址修繕成為一個紅色旅游點,同時也作為該村開展黨建工作的陣地﹔此外,該村另一處革命舊址——“靖和浦龍嶺鄉蘇維埃政府辦公舊址”即將修繕完畢。

該村還對庭堅公園進行擴建,完善公園及周邊區域的功能劃分及建設,吸引不少游客到垂釣區釣魚、到果園採摘,逐步形成有特色的鄉村紅色旅游和休閑旅游項目﹔對村內休閑健身場所進行地面硬化,加鋪軟墊,豐富村民休閑生活﹔整治龍嶺頭、橄欖腳等自然村的排水溝,鋪設排水管道,完成村道水泥硬化,道旁砌筑擋土牆,美化了村庄環境,徹底解決了臟亂臭問題。在每月主題黨日活動中,楊貴帶領黨員進行村內巡查,推進鞏固人居環境治理成效。

福建漳浦:楊貴帶領龍嶺村“兩委”和黨員同志整治人居環境衛生(吳德明 攝)

楊貴帶領龍嶺村“兩委”和黨員同志整治人居環境衛生。吳德明攝

楊貴與村“兩委”通過綜合調研認識到,龍嶺村要發展,可以借助其位於“閩南井岡山”旅游路線上的地理優勢及生態環境的優勢,做好旅游配套項目及生態農業項目的建設,於是,決定規劃建設“龍嶺村游客集散中心暨農產品產銷驛站”“龍嶺村生態農場”兩個項目。

福建漳浦:楊貴與龍嶺村“兩委”討論游客集散中心建設方案(吳德明 攝)

楊貴與龍嶺村“兩委”討論游客集散中心建設方案。吳德明攝

“龍嶺村游客集散中心暨農產品產銷驛站”項目規劃以餐飲、農產品銷售平台功能為主,為村農產品交易提供平台,提高農產品的附加值,建成投用后將填補該村在飯店、農產品交易市場等功能區的空白,服務游客,惠及村民。該項目現已完成選址、征地、測繪、設計、預算、招投標等,目前在建中。“龍嶺村生態農場”項目規劃立足生態環境優勢,開展集約生態農業建設,種植、養殖優質農副產品,建成投用后將獲得更好利潤,實現良好增收。目前該項目方案正在設計完善中。

龍嶺村將傳承紅色基因作為推進老區發展的鑄魂工程,把發展紅色旅游及配套產業作為重要抓手,落實紅色資源保護利用,有效推進了老區鄉村振興。(邱楓 王燕梅)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