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州檢察:以“感同身受”之心守護婦女合法權益

2023年01月04日17:05 |
小字號

“檢察院主動聯系我們,說有救助的政策可以幫到我們,給我們發這個錢,真的給我們家很大幫助,我沒有文化,也不知道說什麼,就是謝謝你們,真的很感謝檢察院和婦聯……”2022年11月30日,收到司法救助的李某妹眼含熱淚,連聲感激檢察機關和婦聯同志。

25歲的兒子遇害 她悲痛欲絕

2019年7月31日凌晨,李某妹的兒子,時年25歲的於某兵在外與朋友聚餐,因瑣事與於某建爭吵,被在場的人勸阻。於某建心懷不甘,回家操上鋼管和尖刀,返回現場用鋼管追打於某兵,后又用尖刀捅刺……最終,於某兵倒在血泊中,送醫后搶救無效死亡。

“於某兵因為這樣的原因走在老人前面,給李某妹帶來了很深的傷痛。她把孩子看得比自己的命還重,哪裡受得了?”李某妹的鄰居說起這件事,至今仍嘆息著。

凶手被判卻無錢可賠 她困境依舊

案件很快審結,殺人凶手也得到應有的懲罰。可是法院判決應當賠給李某妹家庭的近百萬賠償款,卻不見分毫。李某妹曾多次向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法院執行局同志也多次到於某建家中了解調查,但因為於某建名下沒有可供執行的財產,所以一直無法執行。2021年3月31日,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無奈作出終結本次執行的裁定。李某妹家人也多次向凶手家人討要說法,但都沒有獲得實質進展。

“李某妹的丈夫身體本就不好,患有高血壓等多種慢性病,喪失勞動能力,沒有經濟收入,經過這次打擊身體更是不如從前。目前李某妹夫婦兩人在老家生活,平時生活來源主要靠李某妹給人做衛生、看海蠣,打零工掙一些微薄生活費。李某妹前陣子還中風了,現在生活更艱難了。”當地村支書說。

“我們在辦案中發現,有些婦女因孩子意外離世無人照顧,有些因交通事故被撞傷沒錢治療,這些婦女因案返貧,但又不懂得我們的司法救助政策。因此,我們有必要延伸檢察履職觸角,加強與婦聯合作,擴大困難婦女救助線索來源,幫助更多困難婦女及其家庭,織密婦女權益保護網。”福州市檢察院第九檢察部陳為國表示。

攜手婦聯綜合救助 她鬆了眉頭

2022年6月13日,為凝聚婦女權益保護共識,加大司法救助幫扶力度,福州市檢察院與福州市婦女聯合會會簽《關於聯合開展“關注困難婦女群體,加強專項司法救助”活動的方案》,雙方建立會商共享救助信息、健全線索移送、銜接落實多元幫扶等機制,作為深化困難婦女權益保護的重要載體和舉措。福州市婦聯高度重視本次專項活動,積極部署、迅速摸排7條婦女司法救助線索給福州市檢察機關,其中包括上述李某妹案件線索。

6月底,福州市檢察機關在收到李某妹案件線索后,立即著手開展調查核實,在詳細了解具體案件情況后,認為符合司法救助條件,便向李某妹家庭詳細介紹了國家司法救助的具體規定,指導他們准備申請救助材料,申請啟動省、市、縣級檢察院聯合救助的司法救助程序,決定對其家庭給予12.8萬元司法救助。11月30日,李某妹收到司法救助金時,動情地說:“我以為沒人知道我們家的情況,也沒有人再管這事兒了,沒想到檢察機關和婦聯還能看到我們,我心裡真的很感激政府、感激你們!”

“救急也救心,在辦理這些困難婦女司法救助案件時,同樣身為女人,我常常換位思考、感同身受地去體會她們遭受的打擊和無助,司法救助能暫時緩解她們生活困頓,卻無法彌補心理的傷痛。因此,我們要幫她們緩解心理創傷,重拾信心,更好面對生活,還可以聯合其他職能部門幫她們解決長期生活問題,如協調民政部門幫她們申請低保、解決就業等。我想我們多為她們做點什麼,她們就少一些困難。”福州市檢察院第九檢察部副主任邱晉之說。

福州市檢察機關在開展婦女司法救助工作時,著力避免司法救助“給錢了事”簡單化做法,以止於至善的能動履職,根據不同救助對象在生活、心理、醫療、學業、就業等方面的需求給予靈活救助,做到“因人施策”,切實為救助對象解決各方面困難,實現司法救助制度效益的最大化。2022年以來,還充分利用案件辦理、基層網格、信訪接待等途徑收集因案致貧、返貧困難婦女線索56件,對受傷害婦女開展心理咨詢、心理輔導39場次,開展司法救助66人,共發放司法救助金136.6萬元,綜合運用解決就業等其它方式幫扶受困婦女96人。

福州市檢察院表示,全市檢察機關將持續深入落實黨中央關於婦女權益保障的部署要求,通過與市醫保局合作、與婦聯組織聯合開展典型案例匯編、加大婦女權益保護宣傳力度等具體舉措,進一步凝聚多方合力,筑牢婦女權益保護“堡壘”,做深、做細、做實婦女權益保障各項工作,為更好維護婦女合法權益提供有力檢察保障。(陳為國 羅金光)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