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周祖翼主持召開2022年度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會議  趙龍出席

2023年01月10日08:26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扛起基層黨建政治責任 持續固根本打基礎強功能

  1月9日,省委書記周祖翼主持召開2022年度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會議,強調全省各級黨組織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扛起基層黨建政治責任,持續固根本、打基礎、強功能,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好,把各領域廣大群眾組織凝聚好,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組織保証。省委副書記、省長趙龍出席。中央組織部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會上,九個設區市市委書記、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書記,省委省直機關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書記、省國資委黨委書記分別作了述職﹔省委教育工委、省委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工委、省委離退休干部工委書記和廈門大學、華僑大學黨委書記作書面述職。周祖翼認真聽取現場述職並逐一點評,充分肯定成效,指出存在問題,明確整改方向和工作要求。

周祖翼強調,要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做好一切工作的生命線,推動廣大黨員干部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持續深化理論武裝,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認真實施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教育計劃,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機關、進企事業單位、進城鄉社區、進各類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不斷增進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

周祖翼強調,要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嚴密組織體系,突出分類別具體指導、分領域統籌推進,實施建強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行動計劃,有效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抓好黨員隊伍建設,高標准高質量做好發展黨員工作,把各方面先進分子和優秀人才吸收進來、組織起來,加強和改進黨員特別是流動黨員管理,保持黨員隊伍先進性和純潔性。加強基層黨建制度執行,常態化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深化黨支部“達標創星”活動,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鞏固拓展為基層減負工作。

周祖翼強調,要強化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更好發揮黨建引領保障作用。以黨建推動高質量發展,對標黨的二十大重大戰略部署,圍繞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推動廣大黨員敢擔當、善作為,為全省發展大局作出新貢獻。深入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全面深化近鄰黨建工作,健全網格運行機制,推動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用心用情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發揮鄉村兩級黨組織領導作用,抓好“一肩挑”村黨組織書記的教育管理監督,用好駐村第一書記、科技特派員、鄉村振興指導員等力量,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促共同富裕。

周祖翼要求,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要把抓黨建作為最大政績,推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傾。黨委(黨組)書記要當好第一責任人,帶頭謀劃部署、帶頭組織推動、帶頭調查研究、帶頭抓好落實。對這次述職評議中提出的問題,要進行對照排查,明確整改措施,同時舉一反三、健全完善機制,不斷提升基層黨建層次和水平。

省委常委,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省紀委、省委組織部負責同志,部分我省“兩代表一委員”、基層黨員干部和群眾代表等進行了現場評議。(記者 周琳)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