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退役軍人及其他優撫對象可免費乘坐brt、地鐵等公共交通  廈門出台優待工作實施細則

2023年01月11日17: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1月11日電 (余乃鎏、陳博)“具有廈門市戶籍、已申領優待証的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可享受公共交通優待政策”“廈門戶籍退役軍人和‘三屬’可免費乘坐市內公共汽車、BRT、輪渡市民(公共交通)航線和軌道交通工具”“優待政策自2023年3月1日起實行”……11日,廈門市退役軍人事務局等30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軍人軍屬、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優待工作實施細則》(以下簡稱《優待細則》),並公布現役軍人、現役軍人家屬、殘疾軍人、退役軍人和“三屬”五類人員優待目錄清單。

據悉,國家相關部委、福建省相關部門近年來先后出台舉措,積極探索落實軍人軍屬、退役軍人及其他優撫對象優待政策。而廈門市此次出台《優待細則》,從構建符合新時代特點的優待工作體系入手,堅持繼承與創新結合、當前與長遠兼顧、精神激勵與物質優待並重、政府資源與社會力量統籌,以國家和福建省優待項目為基礎,總體把握現有優待項目不減、標准不降,在整合現有政策的基礎上,系統梳理優待的具體內容和項目,明確了建立健全榮譽激勵體系、生活保障體系、養老保障體系、醫療服務體系、住房保障體系、教育優待體系、就業優待體系、文化旅游交通優待體系和社會優待體系等9個方面優待的具體內容,基本優待目錄清單共181條,優待范圍、優待力度、優待水平居全國、全省前列。

廈門退役軍人等五類人員可憑優待証免費乘坐當地BRT、地鐵等公共交通。唐光峰攝

廈門退役軍人等五類人員可憑優待証免費乘坐當地BRT、地鐵等公共交通。唐光峰攝

其中,為褒揚退役軍人、“三屬”等優撫對象為國家、國防和軍隊建設作出的貢獻,《優待細則》在公共交通優待方面進行了重點突破。今后,現役軍人、殘疾軍人免費乘坐廈門市內公共汽車和軌道交通工具中,將增加BRT、輪渡市民(公共交通)航線﹔廈門戶籍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優待証持証人),也可免費乘坐市內公共汽車、BRT、輪渡市民(公共交通)航線和軌道交通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享受公共交通優待政策的廈門退役軍人,包含退役士兵、轉業軍官(軍士/士官)、殘疾軍人、在鄉老復員軍人、帶病回鄉退伍軍人、部分參戰參試人員、60周歲以上農村籍退役士兵等,其他優撫對象則為烈士遺屬、因公犧牲軍人遺屬、病故軍人遺屬等﹔而廈門戶籍退役軍人和“三屬”享受的公共交通優待范圍,包括全市公交(旅游公交、定制公交、城際公交除外)、地鐵和BRT線路以及4條輪渡線路(包括輪渡碼頭—鋼琴碼頭、第一碼頭—內厝澳碼頭、第一碼頭—嵩鼓碼頭、嵩鼓碼頭—內厝澳碼頭)。此外,廈門市戶籍退役軍人、其他優撫對象如原來就享受這些優待的,65周歲以上老人仍可憑敬老卡享受免費公交等優待,而烈士遺屬、因公犧牲軍人遺屬、病故軍人遺屬、殘疾軍人等重點優撫對象,可憑“廈門市重點優撫對象優待卡”等有效証件繼續享受原有相關優待。

廈門市退役軍人事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廈門是一座具有愛國擁軍光榮傳統的英雄城市,此次《優待細則》和《優待目錄清單》在享受交通優待等方面率先進行探索和突破,是市委市政府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新時代雙擁工作,提高優待証“含金量”,讓廣大退役軍人和優撫對象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在全社會進一步營造尊軍崇軍愛軍濃厚氛圍的實際舉措。此外,《實施細則》已明確優待目錄清單是開放的,鼓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優待工作,不斷拓展社會化優待項目,“隨著社會經濟發展,目錄清單將不斷進行調整充實,更好順應廣大優撫對象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