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評論:千磨萬擊還堅勁,閩山閩水物華新

——祝賀2023福建兩會勝利閉幕

余尤宜
2023年01月16日10: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14日、15日,福建省兩會完成各項議程,在福州閉幕。

今年福建兩會是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關鍵一年的重要時刻召開的重要會議。大會高度評價福建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新成效、發生的深刻變化。大會的舉辦,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凝聚了廣泛共識、注入了強大力量。

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新的起點上推進偉大事業,我們面臨著難得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

犯其至難而圖其至遠。過去一年,福建全省上下在省委省政府領導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著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有力克服超預期因素影響,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成績單:初步預計,2022年全省地區生產總值突破5萬億元,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5382.3億元、同口徑增長1.9%,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339億元、同口徑增長5.5%,出口增長11%以上,城鎮居民、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5.2%左右、7.6%左右。這是全省上下團結奮斗的結果,凝聚著全省廣大人民群眾的心血汗水和辛勤付出。

前進的道路總是曲折的。我們清醒地看到,福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仍面臨不少挑戰。主要是:國際經濟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外部需求不足將對福建產生更大影響﹔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下行慣性仍然存在﹔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壓力較大,產業鏈供應鏈堵點有待疏解等。對此,省長趙龍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我們已經採取了針對性措施,必須繼續加大工作力度,推動盡快解決。”

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做好2023年各項工作,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促進閩台融合發展,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與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為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展現福建作為、譜寫福建篇章開好局、起好步。

做好2023年各項工作,需要全省人民共同努力,需要全省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把各方面智慧力量廣泛匯聚起來。正如省委書記周祖翼在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所強調的:“我們要鞏固和加強各方面的大團結,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形成全省上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

千磨萬擊還堅勁,閩山閩水物華新。福建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實踐地,八閩大地的每一個變化,都凝結著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飲水思源感恩情。我們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省委省政府領導下,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