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推出寒假兒童關愛服務“五項行動”

2023年01月17日14:30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福建推出寒假兒童關愛服務“五項行動”

“金兔送福”“春暉萬裡”等祝福躍然紙上,紅紅的春聯映出濃濃的年味。在書法老師的帶領下,20余組親子家庭現場揮毫潑墨、書寫新春祝福。1月7日,由福建省福州市婦聯、台江區婦聯聯合舉辦的“把愛帶回家——暖童心護成長”福州市2023年寒假兒童關愛服務活動在台江區啟動。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兒童和兒童工作重要論述以及致中國兒童中心成立40周年賀信精神,幫助廣大兒童度過一個安全、健康、祥和、溫暖的假期,福建省婦聯聯合福建喬丹體育基金會,向寧夏婦聯、福州市兒童福利院、省環衛協會捐贈服裝2.6萬件,總市值525.6萬元。

根據全國婦聯、教育部、民政部等10部門聯合發布的《關於開展“把愛帶回家——暖童心護成長”2023寒假兒童關愛服務活動的通知》精神,福建省婦聯還牽頭推出兒童關愛服務“五項行動”,以實際行動做好兒童成長的引路人、兒童權益的守護人、兒童未來的筑夢人。

主題宣傳宣講行動 “八閩兒童心向黨”

“閱讀一批紅色經典,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邀請老黨員、歷史專家與少年兒童相聚雲端,引導少年兒童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這是福州市婦聯為溫暖兒童假期推出的暖心活動之一。

福建省各級婦聯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以“八閩兒童心向黨”為主題,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深入開展兒童理想信念教育,幫助兒童厚植家國情懷、樹立遠大理想、形成美好心靈、點亮理想之燈。

家庭教育支持行動 “家教伴成長 福見千萬家”

今年寒假期間,廈門市少年兒童圖書館在廈門市婦聯指導下,積極開展各類兒童關愛服務活動,如邀請學校專業心理輔導老師,就寒假期間兒童容易出現的心理問題進行答疑解惑和專業疏導。1月6日,通過廈門市少兒圖書館微信公眾號,發布“青春期孩子不願意和家長聊天,怎麼辦”一文,進一步引導親子溝通、促進家庭和睦。同時,為孩子們提供一對一心理咨詢服務,通過專業老師與兒童的面對面交流,引導孩子們打開心結,促進孩子們心理健康。

福建省各級婦聯深入實施家庭教育“一法一條例”,制作、征集、展播一批家庭教育精品課程,開設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熱線,強化父母履行家庭教育主體責任,科學合理安排兒童寒假學習生活﹔聯動圖書館、科技館、少年宮、兒童活動中心等公共服務陣地,引導各類社會組織、家庭教育創新實踐基地,為廣大家長提供專題講座、團體輔導、個案解答等多元化服務。

兒童安全守護行動 “法愛同行 護航成長”

莆田市婦聯聯合市民政局、市檢察院等多家部門在涵江區頂鋪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把愛帶回家——暖童心護成長”莆田市2023年寒假兒童關愛服務活動啟動儀式,涵江區部分留守與困境兒童代表參加活動。活動現場為孩子們送上知識書包、文具及防疫健康包等物品,給他們帶去黨和政府的關懷與溫暖。為了讓孩子們提前感受年味,活動還精心准備了春節傳統習俗體驗環節,孩子們一起寫春聯、做紅團,在實踐中體驗動手樂趣。

福建省各級婦聯聚焦農村留守兒童和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等困境兒童需求,發動兒童主任、春蕾安全員、婦聯執委、巾幗志願者等開展入戶大走訪活動,及時了解轄區內困境兒童家庭狀況和需求,建立“一戶一檔”“一戶一策”幫扶台賬。廣泛召集“愛心媽媽”與留守兒童、困境兒童結對幫扶,就地就近就便提供學業輔導、運動游戲、親情陪伴、情感撫慰等關愛服務。

家庭親子文明實踐行動 “大手牽小手”

1月10日下午,由晉江市婦聯組織開展的“把愛帶回家——溫暖泉城,暖童心護成長”2023年寒假兒童關愛服務活動在安海鎮安平社區舉辦,老師帶領親子家庭共讀繪本故事《兔老大的飛天大夢想》,這個故事引導小朋友們相信,當你認定一個目標時,就要拿出披荊斬棘的氣勢和決心,一路往前沖,無需猶豫。活動現場,共有15組親子家庭參加活動。

深化家校社協同育人機制,福建省各級婦聯聯動城鄉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養老院、圖書館、博物館、科技館等公共服務陣地,發布平安宣傳、敬老助殘、圖書管理、義務講解等親子志願服務崗位,讓青少年家庭成員共同參加家風講解、文明勸導、環境保護、移風易俗等志願服務,幫助孩子從小培養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暖心關愛幫扶行動 “福見暖冬 福到萬家”

1月11日,南平市政府副市長、市婦兒工委主任龔志陽一行到建陽區北門社區看望慰問困境女童。在北門社區,龔志陽一行與困境女童及其親屬進行親切交談,詳細了解她們的生活、學習及身體狀況等,認真傾聽她們的所思所想所盼,並送上慰問金、防疫健康包、“愛·過年情暖閩北”慰問禮包以及新春祝福,鼓勵她們要堅強樂觀,好好學習,叮囑她們有困難及時向婦聯組織反映。

據了解,廈門市婦聯聯動市婦女兒童發展基金會、市慈善總會和愛心企業,籌集56萬元資金慰問560戶困難家庭,及時將黨和政府以及婦聯組織的關心關愛送到困難家庭身邊﹔莆田市婦聯開展“連心工程”兩次走訪慰問活動,這些捐贈物資及慰問金將陸續送到全市231戶莆田市困難兒童家庭等群體中。

“這些運動服太漂亮了,我要穿著它和小伙伴一起去鍛煉。”三明市三元區環衛工人的子女在領到由福建省婦聯、福建喬丹體育基金會捐贈的衣服后高興地說。(記者 吳軍華 李菁雯)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