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這個寒假,別著急讓孩子做這些事

2023年01月17日14:45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個寒假,別著急讓孩子做這些事

目前,我國多地陸續發布消息,稱整體上已度過新冠疫情感染高峰。雖然這一波感染高峰已過,但新冠病毒對人體的打擊力度還是相當大的,身體恢復的時間會較普通感冒等長很多。特別是對於抵抗力相對較弱的兒童而言,在感染后一兩個月內的恢復期都要格外小心。現在學生們剛放寒假,很多孩子都盼著在這個假期能自由放飛,舒緩一下壓抑了很久的心情。但對於“陽過”的孩子,還是要給家長提個醒,在孩子的身體恢復期,有些事情最好不要著急做,要以孩子的身體健康為重。

不要著急上課外班、參加訓練。在病程進入一周左右的時間,多數人的症狀會逐漸減輕或消失,有的人就開始各種躍躍欲試,這對康復是不利的。建議在孩子病程的2~3周后(或者完全無症狀一周后)再開始增加課業和訓練,讓身體得到非常完全的恢復。功課和訓練開始時一定要循序漸進,不能一下子就把量拉滿,如果孩子訴說疲勞就要減量。

不要著急去游樂園。最近,游樂場的人越來越多了,不由得使人有點擔心。孩子們在大型游樂場玩兒的時間都會比較長,一般都是5~6小時起步,體力消耗大。而且有相當長時間在戶外比較寒冷的環境裡。寒冷環境對免疫力是個考驗,因此不建議在這個時候帶身體尚處於恢復期的孩子去體能消耗多的游樂場玩兒。

不要著急滑雪、泡溫泉。不少家長准備在寒假帶孩子去滑雪、滑冰、泡溫泉。這些都建議謹慎安排。從這次大規模新冠病毒感染開始到現在有一個多月了,這一階段孩子幾乎都待在家裡,很少戶外活動。室內的溫度多在20~25攝氏度,而室外北京白天的最高氣溫也僅僅4攝氏度左右,如果在雪場溫度會更低。孩子突然從一個舒適的環境到達戶外很冷的冰雪環境裡,會普遍表現不耐受。何況孩子大病初愈,身體的免疫能力處於一個相對的低水平。建議孩子盡量不去挑戰冰雪或者溫泉這種忽冷忽熱的外界環境。

不要著急安排旅行。新冠疫情以來,大人孩子一直悶在家裡出不去。現在新冠疫情防控政策放開了,很多人躍躍欲試,就想帶孩子外出旅行散散心。作為醫生,我想向家長們提個建議,如果您的行程未定,那麼請暫緩出行計劃,這個冬天孩子還是應以休養生息為好。如果外出旅行行程已定,那麼就將旅行節奏放得盡量緩慢,最好以泡酒店或海邊散心為主。如果過年安排回家團聚,也盡量減少應酬,要做到生活規律。

合理安排孩子外出時間。隨著病情的恢復,孩子可以適當安排戶外活動,建議在上午和下午陽光比較充沛的時間,每次活動從三四十分鐘開始,每天增加一小點。切忌一下子玩兒兩三個小時,那樣孩子又累又冷容易生病。在疾病的恢復階段,良好和充分的休息是極其重要的。(北京新世紀婦兒醫院兒科主任 陳英)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