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堅決遏制違法違規勢頭  福建省進一步推進涉疫藥品和醫療用品穩價保質專項行動 

2023年01月18日15:18 |
小字號

視頻會議現場。福建省市場監管局供圖

視頻會議現場。福建省市場監管局供圖

為進一步推進全省涉疫藥品和醫療用品穩價保質專項行動走深走實,確保打贏涉疫藥品和醫療用品穩價保質攻堅戰,1月17日,福建省市場監管局召開進一步推進涉疫藥品和醫療用品穩價保質專項行動視頻會議。福建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黃培惠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面對疫情防控新形勢新任務,全省市場監管系統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場監管總局決策部署,堅決扛起穩價保質、維護民生的重大政治責任,充分發揮市場監管職能作用,服務疫情防控大局,靠前發力,主動作為,牽頭會同有關部門成立市場秩序維護組,深入一線督導檢查,研究下發一系列文件,密集開展政策提醒、約談座談、穩價承諾、案例發布,加大市場檢查力度,第一時間處置涉疫投訴舉報,從嚴從快查處一批不按規定明碼標價、哄抬價格、非法經營等違法行為。

會議強調,全省市場監管部門要堅持問題導向,結合1月9日至13日福建省市場秩序維護組(專班)赴各地開展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物資市場秩序督查調研發現的問題,舉一反三,動真格、出重拳、用重典,加快查處速度,提高辦案質量,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懾。

一是增強靈敏度,緊跟新形勢新變化。要緊跟形勢變化,審時度勢作出調整,不斷擴展監管領域和范圍,及時調整關注重點。要堅持立足於早、快字當頭,盡快遏制違法勢頭,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的影響。

二是提升威懾力,積極釋放強監管信號。要態度鮮明,重拳出擊,嚴懲重罰,涉嫌違法犯罪的堅決移送公安,追究其刑事責任,通過頂格處罰、公開曝光、列入失信名單、追究法律責任等多種處罰機制,讓惡意違法者付出高昂的代價,旗幟鮮明地向全社會釋放強監管、嚴處罰的信號,給潛在違法行為形成強大震懾。

三是把握時度效,不斷提升專項行動成效。要把握好專項行動的時度效,提升綜合監管成效,著力破解監管資源和監管對象不匹配的矛盾,努力實現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

會議要求,全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新階段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勇於擔當、奮發作為,集結執法力量,加強綜合監管,全面排查各類違法線索,打出監管組合拳,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眾的涉疫藥品和醫療用品需求,堅決遏制違法違規勢頭,確保市場平穩有序運行。縣市場監管部門要重點關注農村地區,特別是對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診所的監管,防止農村市場成為假冒偽劣、虛假宣傳的集聚區。

會上,廈門、泉州、莆田市市場監管局主要負責同志分別介紹了防疫物資市場監管典型經驗。

會議由福建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劉先義主持並傳達國家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駐局紀檢監察組組長劉小寧及省藥監局負責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福建省市場監管局駐局紀檢監察組及相關處室主要負責同志、省藥監局相關處室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設區市、平潭綜合實驗區市場監管局負責同志,駐局紀檢監察組及相應業務處(科)室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