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評論:提振民營經濟信心的關鍵在解決企業實際困難

余尤宜 張子劍
2023年01月31日08: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節后上班第一天,福建省委、省政府召開民營經濟代表人士座談會。會上,省委書記周祖翼要求,各級黨委政府要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次日,書記省長便帶頭分赴泉州、福州,深入企業一線調研。與此同時,正月裡,泉州、莆田、龍岩、寧德等全省各地或召開民營經濟發展大會或與民營企業家懇談,為今年工作謀篇布局。

新年伊始,動作連連,全省上下對民營經濟之重視,不言而喻。從各地召開大會,到省領導與民營經濟代表人士共謀發展,再到省領導帶頭深入企業一線,無不透露著省委、省政府傳承弘揚、創新發展“晉江經驗”,推動民營企業加快發展的決心。

福建是民營經濟大省,是民營經濟最早的發軔地之一,民營企業是全省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創新創業創造的重要主體、增進民生福祉的重要力量。民營經濟穩,福建經濟穩﹔民營經濟強,福建經濟強﹔全省發展的點點滴滴,人民群眾的衣食住行,都與廣大民營企業息息相關,受益於民營經濟的發展壯大。

民營經濟發展的底氣,關鍵在於提振信心。

信心從何而來?

“來自於黨中央對民營經濟的重視支持,來自於全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和福建經濟發展的良好態勢,來自於福建重商、親商、愛商的優良傳統和福建人敢為人先、愛拼會贏的精神特質。”在民營經濟代表人士座談會上,周祖翼一語中的。誠如其然,不論是中央大政方針、福建經濟基本面,還是福建人骨子裡的拼搏精神,都是支撐民營經濟的根本底色。

信心如何提振?

關鍵在於: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想民營企業之所想、急民營企業之所急,解決企業實際困難,雪中送炭,助企紓困。

不僅在宏觀層面之上,要從制度和法律上落實對企業主體平等對待、公平競爭的要求,從政策和輿論上鼓勵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還要在落地執行當中,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設便利福建,創新數字政務服務模式,不斷提升企業辦事的便利度和滿意度。全省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主動聯系服務企業家,經常深入企業一線了解情況,有針對性地為企業解決具體問題。

如是,方能提振民營企業家的信心、增強民營經濟發展的動力,開創民營經濟發展新局面。

爭得“開門穩”、干出“開門紅”。癸卯兔年,福建民營經濟大船必破浪向前。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