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  漳浦縣委書記一線督導水環境整治

2023年01月31日14:38 |
小字號

黃鍵鵬一行實地察看赤湖舊溪整治點。唐眉芳攝

黃鍵鵬一行實地察看赤湖舊溪整治點。唐眉芳攝

近日,漳州市漳浦縣委書記黃鍵鵬帶隊到赤湖舊溪整治點調研水環境整治工作,強調要以更大的決心、更強的力度、更高的標准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要持續強化攻堅、長效治理,做到源頭截污、標本兼治、有效處理,切實強化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全力實現“河暢、水清、岸綠、景美”水生態環境目標。

黃鍵鵬一行實地察看赤湖舊溪整治點,現場聽取相關負責人有關情況匯報,與相關負責人進行深入交流,詳細了解水源和河道流經區域水質狀況、污水處理等情況。

黃鍵鵬一行實地察看赤湖舊溪整治點。唐眉芳攝

黃鍵鵬表示,水環境整治工作是廣大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事關群眾生命健康與民生福祉,是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舉措。

黃鍵鵬要求,相關部門和屬地鄉鎮要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推動落實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生態系統保護任務舉措,增強做好水環境綜合治理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嚴格履行“管行業必須管環保、管業務必須管環保、管生產經營必須管環保”的責任,夯實生態文明建設的根基。

要強化事前謀劃和項目設計,要加強調研、充分論証和溝通對接,堅持生態優先,強化源頭治理,重點做好赤湖舊溪流域范圍內的畜禽養殖、生活污水處理等整治工作,科學編制好水環境整治實施方案,用好用活鄉村振興專項債資金,做到分類治理、精准施策。

要堅持要素統籌和治理效益,要綜合考慮群眾利益和生態環保等多方因素,排查整治混接錯接破損管道,加快赤湖污水處理設施ppp項目建設和赤湖鎮舊溪(西城至東城湖溝段)水質提升治理工程項目,提高污水處理效能,深化升級污染防治各項舉措,持續推進赤湖溪引水工程,打通阻水關鍵“瓶頸”,恢復河道“生機與活力”。

要強化資金保障和政策支持,積極爭取中央和省級資金支持,多謀劃符合預算內投資補助、專項債、地方債支持方向的項目,多渠道引導吸引社會資金,推進生態環境治理市場化、產業化。要切實管好“錢袋子”,嚴格資金使用管理,提升資金使用效益,把更多資金聚焦於實施生態環境保護重大任務、保障和改善民生、補齊短板弱項等,確保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

要加大環境保護宣傳力度,要進一步增強群眾對於水環境保護、水污染防治的責任意識和自覺意識,抓好各項措施落實,齊心協力做好水環境保護工作,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縣領導陳石金、洪和庭參加調研。(陳奕睿 盧小華)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