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潘玉騰
2023年02月01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黨的二十大報告著眼於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首次將“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單獨作為一個部分,將教育、科技、人才作為一個整體進行論述,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教育、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視,彰顯了整體推進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建設的宏大視野和戰略格局。我們要深刻理解把握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的地位作用,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基礎性、戰略性支撐。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教育是基礎,科技是關鍵,人才是根本。這三者既相對獨立又相輔相成,共同構成支撐中國式現代化的關鍵要素。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科技、人才、創新系於教育。新時代十年,我國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每年向社會輸送大量人才﹔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從1萬億元增加到2.8萬億元,居世界第二位,研發人員總量居世界首位﹔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不斷加強,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我國教育、科技、人才事業快速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巨大貢獻,為書寫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奠定了堅實基礎。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努力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堅持教育優先發展,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以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主旨,加強教育頂層設計,優先保障教育投入,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發展素質教育,促進教育公平。筑牢各級各類教育基礎,促進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身心健康素質。全面發揮教育傳播科學知識、培養創新人才、開發人力資源的作用,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努力使教育同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相適應、同人民群眾期待相契合、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

堅持科技自立自強,用高水平科技創新激發動能。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要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健全新型舉國體制,強化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解決“卡脖子”問題,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充分發揮國家作為重大科技創新組織者的作用,以健全國家實驗室體系為抓手,加快建設跨學科、大協作、高強度的協同創新基礎平台,抓緊實施一批體現國家戰略意圖的重大科技項目,在前瞻性、戰略性領域打好主動仗。

堅持人才引領驅動,讓高素質人才不斷涌現。人才是富國之本、興邦大計。要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著力建設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開展人才發展體制機制綜合改革試點。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努力培養造就更多大師、戰略科學家、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師、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作者為福建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1日   第 09 版)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