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單項最高補貼1000萬元  廈門力促影視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3年02月01日11: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2月1日電 (余乃鎏、陳博)投資建設數字影棚、購買數字影視設備的廈門影視企業,最高可獲1000萬元補貼﹔在廈門新設立的影視企業,每年最高可獲500萬元獎勵,獎勵期限最長不超過3年﹔支持影視人才來廈發展,對符合條件的影視產業人才,獎勵最高不超過500萬元……

近日,《廈門市促進影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出台,著力促進該市影視產業高質量發展,支持影視企業做大做強,推動建設“新時代中國影視中心”。

《若干措施》重在培育壯大影視產業市場主體、積極扶持影視精品創作發行、支持舉辦影視節展活動、積極吸引影視劇組來廈拍攝以及支持影視人才來廈發展等。

在“培育壯大影視產業市場主體”方面,《若干措施》支持影視企業發展,對在廈門市新設立、年營業收入達200萬元以上的影視企業,按營業收入的1.5%給予獎勵,每家企業每年最高不超過500萬元,獎勵期限最長不超過3年﹔已納入廈門市統計局文化產業企業統計名錄庫且年營業收入增量達200萬元以上的影視企業,按營業收入增量的1%給予獎勵,每家企業每年最高不超過300萬元。

支持影視產業公共服務平台運營發展,對入駐影視企業達50家以上的影視園區(含招商平台),按入駐影視企業年度累計營收1‰給予運營企業獎勵,每個園區(平台)每年的獎勵金額最高不超過200萬元。

支持數字影視產業發展,對影視企業投資建設數字影棚、購買數字影視設備投入超過1000萬元以上的,按投入成本的10%,給予最高不超過1000萬元的補貼﹔對提供影視制作技術服務的企業,按其技術服務收入的5%給予獎勵,最高不超過200萬元。

在“扶持影視精品創作發行”方面,《若干措施》規定,為支持影視精品項目特別是廈門題材精品項目的創作,對在福建省立項、備案且由廈門市影視企業作為第一出品方的影視作品,取得電影片公映許可証、電視劇發行許可証、網絡劇片發行許可証的,分別獎勵100萬元、50萬元、30萬元,每家企業年度累計獎勵最高200萬元﹔對入選中宣部(國家電影局和國家廣電總局)、福建省委宣傳部(省電影局和省廣電局)、廈門市委宣傳部(市電影局)重點支持的影視作品項目,給予每個項目最高不超過500萬元獎勵。

為支持在傳統平台播映優秀影視作品,對在福建省立項、備案且由廈門市影視企業作為第一出品方的影視作品,電影公映票房達5000萬元(含)以上至1億元、達1億元(含)以上至2億元、達2億元(含)以上至3億元、達3億元(含)以上的,分別獎勵50萬元、100萬元、200萬元、300萬元,電影在電影衛星頻道(CCTV-6)首次播出的,每部獎勵10萬元﹔電視連續劇(9集及以上)首次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綜合頻道(一套)、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電視劇頻道(八套)、在知名的有影響力的省級上星頻道黃金時段播出的,每集分別獎勵18萬元、12萬元、6萬元﹔電視紀錄片首次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綜合頻道(一套)或紀錄片頻道(九套)黃金時段播出的,每集獎勵10萬元﹔動畫片首次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黃金時段播出的,每集獎勵2萬元,累計最高不超過200萬元。

為支持在網絡平台播映的影視作品,對在福建省立項、備案且由廈門市影視企業作為第一出品方的網絡影視劇,在國內知名視頻網絡平台首輪播出,且與視頻網絡平台實際分成收益超過300萬元的,按照分成收益的8%給予獎勵,每部的獎勵金額最高不超過100萬元。

為支持創先爭優,對在福建省立項、備案,且由廈門市影視企業作為第一出品方的影視作品,獲得國家“五個一工程”獎的,獎勵300萬元﹔獲得金雞獎、飛天獎、華表獎的,獎勵200萬元﹔獲得金雞提名獎、百花獎、金鷹獎的,獎勵100萬元——以上規定的獎勵,累計最高不超過500萬元,且獲得金雞獎的,不重復享受金雞提名獎獎勵。

在“支持舉辦影視節展活動”方面,對經廈門市影視主管部門同意舉辦的影視節展、優秀影片交流等活動,按照場地租金、布展費和主要嘉賓住宿(不超過10人、不超過3天)費用的60%給予主辦單位補助,每場補助金額最高不超過100萬元﹔對引進院線電影來廈舉辦全國首站首映禮的執行單位,按照場地租金、現場布置、主創人員交通和住宿(不超過10人、不超過3天)費用的60%給予補助,單場補助金額最高不超過20萬元。

而為支持影視劇組在廈拍攝,《若干措施》明確,對在廈門市影視主管部門報備的影視劇組在廈拍攝期間發生的食宿費和車輛租賃費,達到100萬元(含)至200萬元、200萬元(含)至300萬元、300萬元(含)以上,分別獎勵5萬元、10萬元、20萬元﹔租用攝影棚(含置景服務)和器材(含道具服務)的,按租賃費用的15%給予補助,每個劇組的補助金額最高不超過200萬元。

此外,大力支持影視人才來廈發展,對影視產業人才在廈年度工資薪金、勞務報酬、稿酬、特許權使用費所得達200萬元(含)以上的,按其所得的10%給予獎勵,最高不超過500萬元,獎勵期限最長不超過3年﹔對影視技術人才,參照該市總部經濟政策中有關骨干員工補貼標准執行。

《若干措施》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國家、省、市出台的相關獎勵、補助、資助等政策與本措施不一致的,按“就高不重復”原則執行。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