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臉認証、信用展示、風險提醒  廈門市升級存量房網簽交易服務管理系統

2023年03月07日16:21 |
小字號

加入人臉認証、新增信用展示、自動彈跳風險提示……為進一步規范存量房交易和房地產經紀行為,保障存量房交易安全,3月6日,廈門市存量房網簽交易服務管理系統正式升級上線。

“新系統上線后,廈門存量房買賣合同網簽流程將更加規范、買賣雙方權益將更有保障。”廈門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工作人員介紹,此次系統升級的一大亮點就是加入了買賣雙方的身份認証功能。這也意味著,今后該市房產經紀機構在通過系統進行房源發布或是協助簽約等操作時,須“刷臉”認証方可進行操作,在保障交易各方權益的同時,有效降低潛在的交易風險。

同時,根據系統新增的信用展示功能,買賣雙方經認証登錄后,其對應房產經紀機構及工作人員信用情況便可一目了然。為讓交易更加透明,系統還在重要環節增設告知功能,以打破經紀機構和買賣雙方信息不對稱情況,經紀機構進行交易網簽時,系統會根據實際情況,向各方推送如是否存在交易風險等信息,進行提醒告知。

值得一提的是,為有效實現二手房交易手續簡化,廈門市住房部門2022年起推行實施同一銀行之間的“帶押過戶”,即依托升級后的系統,市民可直接申辦“帶押過戶”,進一步提高效率的同時,還減少了交易成本。

“人臉識別+信息推送風險告知,能有效避免買賣雙方掉入一些二手房交易的陷阱。”廈門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工作人員提醒,曾出現炒房客聯合經紀人員不讓買賣雙方見面,通過簽訂陰陽合同等隱瞞真實交易價格,從中賺取差價等情況。此次系統升級上線后,存量房買賣合同網簽前,需先提交通過經紀機構居間的相關信息,由系統直接讀取網簽買賣合同,再進行網簽,有效保障了各方權益。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