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市場監管局公布一批涉醫療美容虛假違法廣告典型案例

2023年03月13日17:27 |
小字號

2022年以來,福建省市場監管部門持續加強醫療美容等重點領域廣告監管,查處一批案件,嚴厲打擊涉醫療美容虛假違法廣告,有效淨化了市場秩序。為充分發揮典型案例以案釋法、教育警示和社會輿論監督作用,引導福建省廣告市場各類參與者自覺守法,維護健康有序的廣告市場秩序,現公布2023年第一批虛假違法廣告典型案例。

漳州優邁貿易有限公司發布虛假廣告案

當事人在其經營的網店上,發布有“同仁堂謝娜同款肚臍貼減肥瘦身燃脂神奇排油暴正品熱敷包女減肥膏”“吳昕瘦腿神器瘦腿霜”等內容的廣告,並顯示謝娜、何炅、李佳琦等形象圖片,經查,謝娜、何炅、吳昕、李佳琦等人並未代言上述相關產品。上述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二十八條“商品或者服務有關的允諾等信息與實際情況不符,對購買行為有實質性影響的”,認定其為虛假廣告。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五十五條的規定,2022年7月,漳州市龍海區市場監管局作出行政處罰,責令當事人停止發布違法廣告,消除不良影響,並處以罰款20萬元。

泉州豐澤安格爾口腔門診部有限公司違法利用網紅代言醫美廣告案

當事人聘請網紅劉某某做代言,拍攝、制作牙齒矯正的醫美廣告,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十六條“醫療、藥品、醫療器械廣告不得含有下列內容:(四)利用廣告代言人作推薦、証明”的規定。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五十八條的規定,2022年8月,泉州市市場監管局作出行政處罰,對當事人豐澤安格爾口腔門診部有限公司處以罰款2.7萬元﹔同時,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六十一條,沒收另一當事人劉某某違法所得2萬元,並處罰款2萬元。

泉州豐澤海峽醫療美容門診部發布違法廣告案

當事人通過互聯網平台未按醫療廣告審查內容發布含有宣傳診療效果及衛生技術人員的名義和患者形象等內容的醫療廣告,違反了《醫療廣告管理辦法》第七條“醫療廣告的表現形式不得含有以下情形:(三)宣傳治愈率、有效率等診療效果﹔(六)利用患者、衛生技術人員、醫學教育科研機構及人員以及其他社會社團、組織的名義、形象作証明”和第十七條“醫療機構應當按照《醫療廣告審查証明》核准的廣告成品樣件內容與媒體類別發布醫療廣告”的規定。

依據《醫療廣告管理辦法》第二十二條的規定,2022年9月,泉州市市場監管局作出行政處罰,責令當事人停止發布違法廣告,消除不良影響,並處以罰款2.8萬元。

莆田仁心大藥房有限公司發布違法廣告案

當事人在天貓等平台網店銷售的商品頁面發布非醫療、藥品、醫療器械產品廣告使用醫療用語,未經審查發布醫療器械、藥品的違法廣告,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十七條“除醫療、藥品、醫療器械廣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廣告涉及疾病治療功能,並不得使用醫療用語或者易使推銷的商品與藥品、醫療器械相混淆的用語”和第四十六條“發布醫療、藥品、醫療器械、農藥、獸藥和保健食品廣告,以及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進行審查的其他廣告,應當在發布前由有關部門對廣告內容進行審查﹔未經審查,不得發布”。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五十八條的規定,2022年7月,莆田市市場監管局作出行政處罰,責令當事人停止發布違法廣告,消除不良影響,並處以罰款2.16萬元。

南平市延平區新城福愛養生館發布違法廣告案

當事人經營場所的廣告宣傳牌含有“會陰穴每灸1次,人的各臟器又年輕了3—5月”“艾灸作用:美容養顏、防病保健、升陽舉陷、消腫散瘀、行氣活血、延年益壽、拔毒泄熱、扶養固脫、溫經散寒”等宣傳用語並附有政府領導人員現場檢查產品基地相關內容和照片,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二十八條“廣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為虛假廣告:(二)商品的性能、功能等信息,以及與商品或者服務有關的允諾等信息與實際情況不符,對購買行為有實質性影響的”和第九條“廣告不得使用或者變相使用國家機關、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名義或者形象”的規定。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五十五條、第五十七條、《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第三十二條的規定,2022年7月,南平市延平區市場監管局作出行政處罰,責令當事人停止發布違法廣告,消除不良影響,並處以罰款2.075萬元。

龍岩市新羅區俊新口腔門診部發布違法廣告案

當事人在其微信公眾號發布“口腔門診部配有CANON相機,數字化模型,芬蘭口掃黑科技。自鎖托槽的主要優點是可以大大降低鋼絲與托槽之間的摩擦阻力”等廣告語,其廣告內容涉及醫療技術、診療方法、疾病名稱等,違反了《醫療廣告管理辦法》第七條“醫療廣告的表現形式不得含有以下情形:(一)涉及醫療技術、診療方法、疾病名稱、藥物的”規定。

依據《醫療廣告管理辦法》第二十二條的規定,2022年12月,龍岩市市場監管局作出行政處罰,責令當事人停止發布違法廣告,消除不良影響,並處以罰款2萬元。

莆田市荔城區女人花醫療美容門診部發布違法廣告案

當事人在其門店的海報中發布含有“玉兔動感隆胸 再次發育﹔雙核祛斑 杜絕反彈﹔鑽石V臉精雕藝術 效果永久﹔環形吸脂術 瘦身不反彈﹔宋躍 美國艾爾建公司注射培訓專家 達拉斯生態美鼻中國開創者”等內容,同時利用患者形象圖片作前后對比表示醫療美容功效,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四條“廣告不得含有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內容,不得欺騙、誤導消費者”和《醫療廣告管理辦法》第三條“醫療機構發布醫療廣告,應當在發布前申請醫療廣告審查。未取得《醫療廣告審查証明》,不得發布醫療廣告”、第七條“醫療廣告的表現形式不得含有以下情形:(六)利用患者、衛生技術人員、醫學教育科研機構及人員以及其他社會社團、組織的名義、形象作証明的”規定。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五十五條、《醫療廣告管理辦法》第二十二條的規定,2022年11月,莆田市市場監管局作出行政處罰,責令當事人停止發布違法廣告,消除不良影響,並處以罰款1.81萬元。

寧德中富口腔醫院有限公司發布虛假違法廣告案

當事人未經廣告審查機關審查,擅自在其微信公眾號上發布含有“謝某某、周某某中華口腔醫學會會員、福建省口腔醫學會理事”“根管治療是目前治療牙髓病和根尖周病最有效、最常見的手段”“在顯微根管治療的幫助下,相對於傳統治療方式,成功率和患牙保留率都提高到90%以上”等內容的醫療廣告,且無法提供相關証明材料,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十六條“醫療、藥品、醫療器械廣告不得含有下列內容:(一)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斷言或者保証﹔(二)說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三)與其他藥品、醫療器械的功效和安全性或者其他醫療機構比較”、第二十八條“廣告以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內容欺騙、誤導消費者的,構成虛假廣告”和第四十六條“發布醫療、藥品、醫療器械、農藥、獸藥和保健食品廣告,以及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進行審查的其他廣告,應當在發布前由有關部門對廣告內容進行審查﹔未經審查,不得發布”的規定。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五十五條和第五十八條規定,2022年7月,寧德市市場監管局作出行政處罰,責令當事人停止發布違法廣告,消除不良影響,並處以罰款1.6萬元。

福建康佰家醫藥集團有限公司南安金淘店發布違法廣告案

當事人未經廣告審查機關審查,在某平台網店上發布含有“女性健康 難言之隱 中國90%女性 患有婦科炎症”等內容廣告,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四十六條“發布醫療、藥品、醫療器械、農藥、獸藥和保健食品廣告,以及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進行審查的其他廣告,應當在發布前由有關部門對廣告內容進行審查﹔未經審查,不得發布”和《藥品、醫療器械、保健食品、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廣告審查管理暫行辦法》第十一條“藥品、醫療器械、保健食品和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廣告不得引起公眾對所處健康狀況和所患疾病產生不必要的擔憂和恐懼,或者使公眾誤解不使用該產品會患某種疾病或者加重病情的內容”的規定。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五十八條的規定,2022年4月,南安市市場監管局作出行政處罰,責令當事人停止發布違法廣告,消除不良影響,並處以罰款1.5萬元。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