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廈門推出4000套保障性商品房  同時面向非本市戶籍家庭

2023年03月14日16:52 |
小字號

14日,廈門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以下簡稱廈門市住房局)發布消息,今年該市推出的首批保障性商品房,3月15日啟動意向登記,並將於4月7日組織公開搖號。

本批次保障性商品房房源共4000套,包括期房和現房,其中,二房型建筑面積約60平方米、三房型建筑面積約70平方米,面向全市符合條件的申請家庭提供﹔銷售價格按照各項目房源市場評估價的45%確定,樓層調節價差為每層50元/平方米。

廈門市民踴躍申購保障性商品房(資料圖)。廈門市住房局供圖

廈門市民踴躍申購保障性商品房(資料圖)。廈門市住房局供圖

房源方面,主要來自翔安區新店保障房地鐵社區二期工程現房(二房型320套、三房型70套)、新店保障房地鐵社區林前綜合體現房(二房型280套、三房型380套)﹔同安區祥平保障房地鐵社區一期工程現房(二房型100套、三房型1430套)﹔海滄區馬鑾灣保障房地鐵社區一期工程現房(二房型400套、三房型20套)、馬鑾灣保障房地鐵社區二期工程期房(二房型300套、三房型700套)。

據悉,本批次保障性商品房申購具有兩個明顯特點:一是拓寬了申請范圍,除廈門市戶籍無住房家庭外,符合條件的在廈穩定就業家庭(包括非本市戶籍)也可申請,同時在廈就業滿5年本科單身群體申請年齡放寬至30周歲﹔二是優化了配售流程,將過去“先審后選”模式改為“先預選后審核”模式,通過“以房找人”方式精准配售,提高選房分配率。

同安區祥平保障房地鐵社區一期。廈門市住房局供圖

同安區祥平保障房地鐵社區一期。廈門市住房局供圖

值得關注的是,此前廈門按照“先審后選”模式開展保障性商品房批次配售,按推出房源數的1.2倍確定批次受理家庭戶數。這一模式通過公開搖號確定納入受理范圍的意向登記家庭,可能因為可選房源不能滿足預期放棄選房,而經搖號排序大於房源數1.2倍的剛需申請家庭,卻無法參與選房。

調整為“先預選后審核”模式后,經公開搖號,排序大於房源數1.2倍的申請家庭仍有機會參與選房。即本批次將先按房源數1︰1.2的比例確定第一階段預選房范圍,公開搖號產生的申請家庭順序號1-4800號的申請家庭參加該階段預選房,如房源被全部選完,則本批次預選房工作結束﹔如仍有剩余可選房源,將在本批次經公開搖號產生的申請家庭順序號在4801號及之后的申請家庭中,確認有意願參與剩余可選房源選房的申請家庭,並組織第二階段預選房。

馬鑾灣保障房地鐵社區二期。廈門市住房局供圖

馬鑾灣保障房地鐵社區二期。廈門市住房局供圖

廈門市住房局工作人員提醒,本批次保障性商品房意向登記,可通過線下、線上兩種方式進行,線下辦理從3月15日開始,至3月31日截止,申請人可在工作日向戶籍所在地(非本市戶籍家庭向實際居住地)街道辦事處(鎮人民政府)進行意向登記﹔線上則可通過“廈門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微信公眾號“綜合服務”欄目中的“保障性住房意向登記”模塊辦理。

此外,若該市戶籍申請家庭擬通過《廈門市保障性商品房管理辦法》第十二條第三款條件申請的,需在意向登記時提供學歷學位、職稱(職業資格)、社保繳交等材料供核驗。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