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面解決城市管理深度不夠等問題  廈門思明城管“四個堅持”鍛造“治理鐵軍”

2023年03月20日14:03 |
小字號

當前,廈門市文明創建工作正處於“關鍵時期和吃勁階段”,全市上下正持續加力推進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爭創過程中,該市島內核心區——思明區的市容市貌、文明創建等至關重要,而鍛造出一支治理現代化的城市管理鐵軍更是關鍵。

如何加強班子和隊伍建設?近日,廈門市思明區城市管理局(簡稱思明城管局)發布的“治理鐵軍+創建先鋒”主題實踐活動報告顯示,去年下半年以來,通過在全體干部職工中積極開展該主題實踐活動,進一步發揮出全局黨員先鋒模范和主力軍作用,激發出全體干部職工不斷超越自我、再塑形象、奮起追趕的斗志,為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展現了城管擔當。

據悉,思明城管局深入開展“治理鐵軍 創建先鋒”主題實踐活動,旨在解決城市管理深度不夠、力度不強、動力不足等問題,致力打造出一支忠誠、實干、擔當、廉潔的城管隊伍,在思明區全面推進城市管理和為民服務同頻共振、深度融合。

多次召開“治理鐵軍 創建先鋒”主題實踐活動座談會,研討分析城市管理相關問題。思明城管局供圖

多次召開“治理鐵軍 創建先鋒”主題實踐活動座談會,研討分析城市管理相關問題。思明城管局供圖

“為力保主題實踐活動開展有部署、有計劃、有抓手,2022年8月初即印發相關方案。”工作人員介紹,期間,思明城管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緊扣“四個堅持”,卓有成效地初步達成主題實踐活動相關既定目標。

一是堅持“三個聚焦”,凝心聚力啟新程,即著眼著力破解城市治理力度不強、深度不夠等問題,堅持頂層謀劃、凝聚共識,推動形成上下一體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其中,聚焦高位統籌方面,成立思明區委政法委牽頭的區城管隊伍建設工作領導小組,通過召開城管隊伍建設領導小組會、城管隊伍建設座談會等,梳理城管隊伍建設亟待解決的矛盾問題,走實層層動員、層層部署,自上而下傳導壓力,實現將“治理鐵軍 創建先鋒”主題實踐活動細化為3個階段、20項具體舉措,逐一明確責任科室、具體負責人,實行“項目化管理、清單化推進”,厘清抓建思路。

聚焦理順機制方面,按照“城管主建、街道主用”的原則,指導駐街中隊落實雙重管理和交流輪崗制度,推行街道季度考核、城管局年度考核機制,推動城市綜合治理力量深度融合、聯動協同,有效增強治理合力﹔探索形成城市管理事部件問題處置“巡查上報、核實立案、任務調度、處置反饋、核查結案、監督評價”六步閉環處辦機制,推動“智慧思明·一網統管”走深走實。

聚焦共建共治方面,將“近鄰”理念融入城市管理,通過設立深田社區“近鄰城管工作站”開展城市管理、宣傳培訓、信訪投訴、志願服務等工作,將駐街中隊黨員干部與社區黨員、社會組織、社區居民等力量納入城市網格管理體系,鼓勵群眾積極參與城市治理﹔按照“一般化、精細化、群眾性、常態化”四種類別梳理小區治理工作指南,突出文件政策、工作機制與小區治理具體實踐的有效銜接,助力構建“支部領家、業委當家、物業管家”的居民自治新格局。

開展業務培訓,組織召開文明創建攻堅暨市容市貌專題培訓會。思明城管局供圖

開展業務培訓,組織召開文明創建攻堅暨市容市貌專題培訓會。思明城管局供圖

二是堅持“三個淬煉”,學思踐悟筑根基,即針對部分隊員參與城市管理動力不足、技能不夠、熱情不高等問題,抓實思想淬煉、能力淬煉和作風淬煉,為構建城市治理新格局提供堅強保障。

抓實思想淬煉方面,運用內修式系統學、外景式沉浸學、上線式靈活學、下沉式實踐學“四式聯學”,實現教育全覆蓋,引導黨員干部同向同行﹔打造“一月一主題”城管論壇、開設“一季一專題”城管講壇,局領導和黨支部書記帶頭定期上黨課,不斷強化初心意識﹔組織實地感悟鼓浪嶼紅色教育主題館、深田社區政治生態館等場館,推動理論武裝見行見效。

抓實能力淬煉方面,構建立體培訓體系,區分中隊領導、干部骨干、協查員三個層面,組織城管業務、文明創建工作等培訓36場2600余人次,有效提升整體業務素質﹔遴選36名優秀青年干部組建“青年干部培訓班”,通過專題授課、交流座談、情景模擬、庭審觀摩等形式,培養高素質專業化城管儲備干部隊伍﹔通過重大案件評議、深入強拆現場、參與一線執法等方式,常態組織業務骨干、新入職干部進行案件處置全流程教學,有效提升規范執法水平和現場處置水平。

抓實作風淬煉方面,制定《關於大力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干”優良作風進一步強化治庸問責工作的若干措施》,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制定《文明創建“晒比問”專項測評實施辦法(試行)》,形成考評、督辦、問責工作閉環,量化並晾晒中隊成績,督促全局在文明創建實踐中磨礪作風、樹牢形象。

青年干部深入群眾交流,開展普法宣傳。思明城管局供圖

青年干部深入群眾交流,開展普法宣傳。思明城管局供圖

三是堅持“三個突出”,正風肅紀樹形象,即以強化隊伍管理和作風紀律為出發點,用好監督執紀“刻度尺”,最大限度調度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

“突出關口前移”方面,通過宣講輔導、研討交流和教育警示等形式,堅持每月深學一個主題、觀看一部警示教育片,時刻擰緊思想“總開關”﹔修訂完善各職級崗位履職思維導圖,編寫城管執法隊員下沉社區網格手冊,打造完整制度鏈條,讓干部職工依規履職、主動盡職。

“突出目標導向”方面,修訂完善績效考核辦法、行政執法人員職務行為若干准則、督查工作制度及問責暫行辦法等內控制度,督促干部職工自覺規范行為、強化自我約束﹔實行任前談話、述評考核、后進約談“三制並舉”,落實提醒談話,通過“激勵引導+壓力傳導”壓實責任、督促履職。

“突出刀刃向內”方面,建立“及時提醒、月度自查、半年評估、年度考核”常態化督導考核閉環機制,組織作風建設督查、下發《督查通報》,督促全局上下嚴格依法依規﹔科學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採取“分層分級、層層負責”的方式,與局屬14名支部書記開展廉政談話,紀律處理8人,進一步強化黨員干部隊伍的紀律規矩意識。

黨員突擊隊聯合社區開展潔淨家園活動。思明城管局供圖

黨員突擊隊聯合社區開展潔淨家園活動。思明城管局供圖

此外,堅持“三個融入”,務實為民顯擔當,即緊盯群眾關心關切的熱點痛點問題,通過發揮“鄰家城管、法嚴情暖”黨建品牌示范引領作用,不斷推動城市管理與文明創建、應急保障和為民服務等深度融合,踐行“勇當為民管城”的職責使命。

融入文明創建方面,通過成立黨員突擊隊、設立黨員先鋒崗等形式,集中精干力量開展“高密度、高頻度、高強度”集中整治,持續組織“六類周邊”和“三亂”整治,有效糾治仙岳社和檳榔市場、黃厝農貿市場等周邊亂搭、亂佔、亂擺現象,取締倉裡馬路市場等佔道市場,突出抓好163個物業小區的亂象整治,有效提升群眾居住環境。

融入應急保障方面,完善領導帶班制度和24小時應急值班制度,常態保持80人應急出動力量﹔建立疫情防控常態化機制,構建“方案預備、台賬預建、人員儲備、應急調度”工作體系,帶動全局14個黨支部400余名黨員骨干扎根一線,用“城管藍”守護群眾“健康綠”。

融入為民服務方面,制定《思明區城管局“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工作機制》,明確志願服務、清單管理、學用結合、跟蹤督辦、激勵約束等五項工作流程和規范,完成“我為群眾辦實事”142件,幫助解決問題216個﹔落實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入戶58戶,收集解決問題34個﹔發揮“近鄰監督”作用,圓滿解決官任酒吧一條街佔道、鬆柏麻辣燙擾民等一系列痛點難點問題。

“主題實踐活動取得好成效,得益於區委區政府的高度重視和有力領導。”思明城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主題實踐活動開展以來,該局全面強化隊伍建設,大力提質增效強能,並通過能力提升、作風建設、典型引領等舉措,初步打造出一支忠誠、實干、擔當、廉潔的城管隊伍,有效推進城市管理和為民服務同頻共振、深度融合。今后,將持續開展主題實踐活動,全力以赴為廈門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展現思明城管擔當、貢獻思明城管智慧和力量。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