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檢察院舉辦“新福建檢察大講堂”2023年第一場講座

2023年03月22日09:07 |
小字號

1

“新福建檢察大講堂”2023年第一講。福建省檢察院供圖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著力推動檢察工作現代化,3月21日,福建省檢察院以三級視頻會議的方式,舉辦“新福建檢察大講堂”2023年第一講暨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邀請我國刑訴法專家卞建林為全省檢察機關干警同堂講授《少捕慎訴慎押的理論展開、實踐檢視和制度完善》。省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檢察長施忠華主持並講話。

2

我國刑訴法專家卞建林。福建省檢察院供圖

少捕慎訴慎押從最高檢黨組提出的創新司法理念,上升為黨和國家的刑事司法政策,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前不久召開的全國檢察長會議、全國檢察機關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會議都反復要求,要寬嚴相濟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發揮“嚴”的震懾作用和“寬”的教育作用,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當天的大講堂,卞建林從政策解讀、理論展開、實踐檢視以及發展完善四個方面,對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作了全面系統的輔導。

卞建林指出,少捕慎訴慎押從刑事司法理念上升為國家的刑事司法政策,具有多重價值功能,比如強化刑事司法中的人權保障、落實刑法謙抑性減少社會對抗修復社會關系、降低司法成本優化社會資源配置取得更好的司法效果等。

卞建林認為,檢察機關審慎行使公訴權,通過行使不起訴裁量權落實刑事政策、平衡國家社會利益,為檢察官應盡之責、檢察權應有之義。檢察機關充分行使不起訴裁量權,在審查起訴環節將不必要、不適當追訴的案件進行程序分流並終止訴訟程序,有助於減輕司法審判壓力,優化司法資源配置,提高刑事訴訟效率。

卞建林指出,檢察機關在少捕慎訴慎押實踐探索中獲得多方面可推廣的改革經驗,比如:強化羈押必要性審查,審慎評估社會危險性﹔開展羈押聽証工作,加強案件釋法說理﹔積極應用科技手段,提升非羈押措施適用性,減少非必要的羈押措施﹔擴大不起訴適用范圍,探索企業合規不起訴制度等。

卞建林建議,在少捕慎訴慎押的發展完善方面,檢察機關應轉變辦案理念與辦案方式,調整績效考評與責任機制,完善逮捕羈押、刑事不起訴等相關制度,多方面合力推進機制完善。

整場報告內容豐富、邏輯嚴謹、深入淺出,既有理論高度,又有實踐深度,對全省檢察干警進一步領會透、落實好這一刑事司法政策具有重要的啟發、教育和指導意義。

3

講座現場。福建省檢察院供圖

受檢察長侯建軍委托,省院黨組副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檢察長施忠華在講座結束后就貫徹落實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推進檢察工作現代化提出具體意見:

一是思想認識要再提高,從檢察工作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的高度把握少捕慎訴慎押的重大意義。要深刻認識少捕慎訴慎押是新時代法律監督理念現代化的具體體現,是檢察機關助力社會治理現代化的現實要求,更加自覺將政策融入監督辦案全過程,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推動落實要再深化,確保少捕慎訴慎押政策落得更實、更好、更有成效。要堅持辯証思維,依法當寬則寬、該嚴則嚴,嚴懲嚴重犯罪決不動搖,對輕微犯罪、初犯偶犯等少捕慎訴慎押。要堅持系統思維,堅持在黨委政法委領導下,協同法院、公安機關等推動政策落實。要堅持底線思維,做好不捕不訴的“后半篇文章”,防止脫管漏管、再犯罪等問題發生。

三是同堂培訓要再拓展,以“共學”促“共識”攜手推進政法工作現代化。同堂培訓是強化法律職業共同體建設的有力抓手,通過肩並肩學習、面對面研討,能夠推動公檢法司形成共同的司法理念。要認真總結經驗,積極主動作為,精心安排課程,為各家深入交流研討搭建平台,共同推動政法工作現代化。

當天,省檢察院領導、廳級干部,駐院紀檢監察組和機關各內設機構全體干警,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公安廳和解放軍福州軍事檢察院部分同志在主會場,福州鐵路運輸檢察院和市、縣兩級檢察院全體人員在分會場參加講座。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