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州長樂:濃濃鄉音,普法入心

2023年03月23日08:55 |
小字號

“一時想咩(不)透,監牢食暝晝(吃飯)。臨老做犯儂(人),實在是打落儂(丟人)……”3月21日上午,一段福州話版的普法“順口溜”在長樂區長安村的“幸福院”裡響起,30多位銀發老人濟濟一堂,有的拍著手、有的敲擊著拐棍,一起和著節拍。院外經過的幾位村民也被吸引駐足,加入了普法課堂,精彩之處不時拍手喝彩。

“鄭玉芳檢察官跟我提過多次,她在辦理涉及未成年人的性侵案件中,發現很多老年人不懂法、不守法,有的成為施害者,有的因為自己沒有安全意識,沒有保護好家裡的兒孫深深自責。她想在老年人當中更好地普法。”普法課堂上,長樂區老年大學的“銀輝”紅色宣講員張偉民用本地話娓娓道來,“我就參考玉芳檢察官提供的案例,編寫了這一段福州話版的普法‘順口溜’,希望能提高老年人的法律意識,管好自己,保護好兒孫,闔家平安。”

在場的老人們也紛紛回應:“你們講的我們都會意了,違法的事不能做,要保護好娘哦仔(小孩)。”

“今天的普法用福州話‘順口溜’的形式,很接地氣,讓我們眼前一亮,普法內容也是和老年人密切相關的,他們很容易聽懂。”長安村黨支部委員林錦榕評價道。

下階段,長樂區檢察院將結合福州優秀傳統文化,加大福州話普法宣傳作品的創作,常態化開展“檢愛同行——法治進鄉村”活動,提升鄉村法治宣傳教育的覆蓋面和實效性,助力鄉村振興,為推進平安長樂、法治長樂建設貢獻檢察力量。(黃穎 曾章煜)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