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南安:婦兒工作“網格化”推進家庭服務“精細化”

2023年04月07日12:03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婦兒工作“網格化”推進家庭服務“精細化”

前不久,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婦聯聯合市網格辦舉辦2023年南安市家庭服務需求場景運用業務培訓會和實戰演練(以下簡稱家庭服務需求場景運用培訓會),各鄉鎮(街道)婦聯分管領導和婦聯主席共50余人參加。

為發揮婦聯組織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積極作用,南安市婦聯依托市網格化工作體系,結合婦女兒童工作實際,創新編制研發家庭服務場景運用,整合婦兒基礎數據,探索出一條具有南安特色的婦女兒童工作之路,目前成效初顯。

以“一張網管治理”助力基層社會治理

近年來,南安市堅持系統觀念、強化全局統籌,積極探索基層社會治理網格化集成改革,通過整合人員、數據、場景、政策等“四大要素”,構建線下網格組織體系、創新線上信息智慧平台,推動社會治理數據匯聚共享、場景運用集成,以“一張網管治理”助力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效能。

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了解到,南安市基層社會治理網格化工作以打造縣域治理超級工具、智慧平台為目標,聚焦解決基層社會治理難點、痛點和堵點問題,在全市劃分440個一級網格、3334個二級網格,每個二級網格平均服務管理約500人、樓棟約120棟,全市共有2.2萬多名網格員充實到各個單元網格,初步打造了一支專職化、專業化的網格員隊伍。

如何在這張“網格”中有效延伸婦聯工作觸角,回應廣大家庭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夯實基層社會治理基礎?南安市婦聯有關負責人作出了思考:將婦女兒童工作納入南安市網格化工作體系,並作為全市的各級網格員日常巡查走訪的工作內容。婦女兒童工作隊伍也從以往的婦聯組織和巾幗志願者為主體,轉變成遍布全市各單元網格的網格員,婦兒工作隊伍得到空前壯大,家庭服務將更加精細化。

在推動家庭服務實現精細化的同時,南安市婦聯還在婦兒工作實現標准化處置上不斷發力,依托南安市基層社會治理智慧平台,南安市婦聯把家庭服務需求與網格化工作相結合,會同市網格辦研發形成家庭服務需求場景運用。

該場景運用網格化手段和信息化平台,針對特殊家庭困難群體等重難點問題研發,實現全市各級網格員通過“南安網格E通”手機App及時上報困境婦女兒童幫扶需求,一級網格及時核實,市鎮村三級婦聯組織協調處置的工作格局,各環節落實情況均實時可見、動態展示並形成閉環。從今年1月份場景運用項目試運行以來,全市各級網格員共上報處置家庭服務信息300余條。

各級婦聯同步開展家庭服務需求場景運用業務培訓

在家庭服務需求場景運用培訓會上,南安市婦聯權益部部長康得志從“網格員巡查發現場景運用”“鄉鎮(街道)發現場景運用”“12345便民服務平台受理、市直部門發現場景運用”等三項內容,對各鄉鎮(街道)婦聯分管領導和婦聯主席進行業務培訓及實戰演練,實戰演練期間共上報家庭服務需求事件3385條。

據悉,各鄉鎮(街道)婦聯將同步組織各村(社區)婦聯開展家庭服務需求場景運用業務培訓,並依托對網格員進行再培訓,確保相關人員業務上精、操作熟,實現對困境婦女兒童的有效幫扶。

“家庭服務需求場景運用能實現家庭服務需求及時發現、快速響應和有效處置,是婦女兒童工作和網格化有機結合的成果,具有較強的創新性和可操作性,有利於婦聯將維權維穩工作相結合,實現對婦女兒童權益保護。”康得志說。

3月17日,泉州市婦聯召開黨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研究部署全市婦聯系統學習宣傳貫徹工作。會議強調,全市各級婦聯組織要深化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全面實施新一輪婦女兒童發展綱要,不斷擴大維權服務深度廣度。

為聚焦解決婦女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該會議精神和要求在基層走深走實,南安市婦聯實現婦女兒童數據數字化共享,依托網格化智慧平台婦女兒童人口數據,通過整合民政部門和各級婦聯組織的困境婦女兒童信息,實現市鎮村婦聯組織和各相關部門可線上查看相關數據信息,還可通過“南安網格E通”實時掌握數據動態和更新。智慧平台現有全市74萬條婦女信息、32萬條兒童信息、414條留守兒童信息、537條困境兒童信息。婦女兒童基礎數據實現多渠道、動態化、實時化信息採集,打破“信息孤島”。(吳軍華 李菁雯)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