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推進城鄉建設綠色低碳發展  福建出台城鄉建設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

2023年04月09日09:59 |
小字號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國務院關於印發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的通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印發城鄉建設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的通知》和《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印發〈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實施意見〉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近日,福建省住建廳、省發改委印發《福建省城鄉建設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

《實施方案》由總體要求、建設綠色低碳城市、打造綠色低碳縣城和鄉村、強化保障措施等四個方面內容組成。

《實施方案》要求,2030年前,城鄉建設領域碳排放達到峰值。城鄉建設綠色低碳發展政策體系和體制機制基本建立﹔建筑節能、垃圾資源化利用等水平大幅提高﹔用能結構和方式更加優化,可再生能源應用更加充分﹔建筑品質和工程質量進一步提高,人居環境質量大幅改善﹔城鄉建設方式綠色低碳轉型取得積極進展,“大量建設、大量消耗、大量排放”基本扭轉﹔城市整體性、系統性、生長性增強,“城市病”問題初步解決,綠色生活方式普遍形成,綠色低碳運行初步實現。

針對建設綠色低碳城市,《實施方案》從城市、社區、建筑、住宅、基礎設施、用能結構、建造等7個方面提出具體任務。

一是優化城市結構和布局。推動城市多中心、組團式發展,嚴格控制新建超高層建筑。完善綠色低碳交通體系,城市建成區道路網密度大於8.5公裡/平方公裡。

二是建設綠色低碳社區。優化社區布局與功能,按照《完整居住社區建設標准(試行)》完善各類配套基礎設施與公共服務設施,到2030年,各設區市的完整居住社區覆蓋率達到60%以上。60%的城市社區先行達到綠色社區創建要求。

三是提高綠色低碳建筑水平。到2025年,當年城鎮新建建筑中綠色建筑佔比達到100%,星級綠色建筑佔比達到35%以上。推進既有建筑節能改造,“十四五”和“十五五”期間全省實施公共建筑節能改造面積不少於1600萬平方米。

四是建設綠色低碳住宅。推廣裝配化建造方式,鼓勵新建商品住房一次裝修到位。到2025年,新建商品住房全裝修交付比例達到50%以上。

五是提高基礎設施運行效率。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到2030年,城市生活垃圾資源化利用率達到80%以上。系統化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到2030年,城市建成區可滲透面積佔比達到45%以上。全面改造漏損嚴重的供水管網,到2030年,城市公共供水管網漏損率控制在7.5%以內。推進城市綠色照明,到2030年,LED等高效節能燈具使用佔比超過80%。

六是優化城市建設用能結構。加大城鎮建筑可再生能源應用,因地制宜推廣太陽能、空氣能等形式熱水系統,推廣光伏建筑一體化應用,到2025年,城鎮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力爭達到8%,新建公共機構建筑、新建廠房屋頂光伏覆蓋率力爭達到50%。

七是推進綠色低碳建造。發展新型建筑工業化,推動智能建造發展,到2030年,裝配式建筑佔當年城鎮新建建筑的建筑面積比例達到40%。推進建筑垃圾減量化和資源化利用,到2030年,新建建筑施工現場建筑垃圾排放量不高於300噸/萬平方米,建筑垃圾資源化利用率達到55%。

針對打造綠色低碳縣城和鄉村,《實施方案》提出2個方面的任務。

一是提升縣城綠色低碳水平。合理控制縣城人口密度、建筑高度、建設密度與強度,因地制宜布局,建設縣城綠色節約型基礎設施。

二是開展綠色低碳鄉村建設。推進綠色低碳農房建設。推進農村污水垃圾低碳化治理,深入實施農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工程,加快推動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大力開展屋頂分布式光伏建設,重點推進光照資源條件較好的24個縣(市、區)開展整縣屋頂分布式光伏開發試點。提升農村用能電氣化水平。

《實施方案》強調,要加強組織實施,各級住建、發改部門加強部門協調,科學制定細化方案﹔完善支撐體系,合理確定城鄉建設領域的碳排放控制目標,完善節能減碳標准體系,構建綠色低碳指標體系,同時加快城鄉建設數字化轉型,加大建筑信息模型(BIM)技術和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融合應用﹔強化財政金融支持,加大綠色低碳試點建設支持力度,鼓勵金融機構提供綠色金融服務,鼓勵開發商投保全裝修住宅質量保險,通過特許經營等手段吸引社會資本投入﹔加大宣傳推廣,推動科技研發、成果轉化、產業培育協同發展,並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加強從業人員培訓等。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