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州:在古厝保護基地裡的一場新時代檢察師徒“傳承”對話

2023年04月09日10:09 |
小字號

融融春色伴書香,暮靄煙台話傳承。日前,一場主題為“傳承”的“榕檢·好青年”研學平台暨檢察師徒沙龍第一期活動,在“福州古厝”檢察保護教育基地舉行,來自福州市檢察機關的40余名檢察“師徒”、青年干警齊聚一堂,共話如何做好助力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接力。

小辯論裡展朝氣,大主題中見思考。活動在以“保護古厝與市政建設何者為先”為題的論辯中開場,有“檢察工作要聚焦於人民群眾的根本需求”“保護文化遺產就是保護城市發展的根與魂”等觀點的碰撞,也有“保護對象應當屬於歷史建筑或傳統風貌建筑”“嚴復先生故居郎官巷的開發與保護”等實踐案例的解讀,更有“發揮數字福州優勢,讓古厝在數字世界留存”創新的解決方案,辯手們旁征博引、精彩攻防,展示了檢察青年過硬的業務和青春風採,贏得了陣陣掌聲。

“看似簡單的法條考驗的是公益訴訟檢察官智慧”“實現全方位守護才是守護公益的要義所在”“團隊配合要有明晰的職責、系統的分析、直面的勇氣”……導師們從司法理念、辦案實務、論辯技巧等方面,緊扣題干又跳出題干的精彩剖析,使青年干警受益匪淺。

聚焦政治引導、業務指導、品德督導。圍繞源於福州市檢察機關“德藝傳承 扶育英才”高級檢察官傳幫帶活動的“傳承”,在分享交流環節,學員們認真思考,從“3820”戰略工程思想精髓中汲取力量。

“直到現在,我依然清晰地記得入黨申請書的內容,時不時回顧、自省初心使命。”針對青年干警的感悟與疑問,導師們從政治意識的樹立、擔當作為的堅持、檢察衣缽的傳承等方面,結合檢察生涯的經歷給出誠懇的建議。

“檢察事業的發展,一代代檢察人的成長,賡續血脈精神、弘揚品德作風,離不開‘老檢察’對青年干警的傳承。”結合導師學員的交流情況,福州市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傅建飛從四個方面暢談了對“傳承”的感悟。

一要傳承“讀書”。要開卷有益,在讀書中接受新知識,提升自我認知,修正發現錯誤,實現“觀照自我”。要志在聖賢,讀出一本書的境界,讀出一本書的目標,向聖賢看齊,立志成為聖賢。要力求“四到”,以讀書“眼到、口到、心到、手到”為目標,將“讀書”變成改造自我、完善自我的內心追求和生活方式。要行萬裡路,走出院門、接地氣,走進百姓生活,以百姓之心為心,真正了解群眾需求、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二要傳承“政治”。青年干警要牢記檢察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福州檢察干警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師徒要一起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共同研討理論﹔要結合個人實際和工作情況,互相探討交流,加強理解認識,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細。

三要傳承“業務”。多辦案歷練,師傅要在日常辦案中傳授經驗,在思想教育中幫助提升,在為人處世中帶領成長。多探討交流,擴大學習交流范圍,從本院同部門間師徒結對,進一步拓展到不同部門師徒結對、跨市縣層級師徒結對。多實地調研,圍繞“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結合檢察工作實際認真貫徹落實。以成為一名優秀檢察干警為目標,力求做到常識、學識、見識、膽識“四識”俱全。

四要傳承“作風”。錨定明確目標,師傅要從領軍人才培養的角度,幫助徒弟規劃成長目標路徑,激發爭先動力。弘揚真抓實干,堅決做到求真務實、實事求是,從實際出發解決現實問題,不擺花架子、不搞形式主義。恪守清正廉潔,廉潔修身、廉潔齊家,讓家庭成為拒腐防變、永葆本色的最堅實可靠的后方陣地。涵養善良品格,青年干警要通過師徒傳承,體悟中華尊師重教文化、匠人匠心精神,保持善良感恩之心。(郭三維 危茹)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