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福清:以黨建引領非公企業高質量發展

2023年04月10日09:57 |
小字號

“這是本周的黨課學習內容,請同志們端正己身、樹立表率,主動學習精進,積極交流各自的觀點看法和所思所悟。”周三一早,福建鴻生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黨員活動群便准時推出了“新鮮出爐”的每周學習課程,這一小小的微信群如今已成為了公司黨員政治理論學習的“新陣地”。“來鴻生工作四年多了,我從未落下過任何一節課!”在觀看完最新的課程后,黨員陳穎熟練地翻開寫得密密麻麻的黨員學習筆記本,認真記錄下本次的學習成果。

黨支部書記、董事長何寶平給黨員上黨課。鴻生股份供圖

鴻生股份黨支部書記、董事長何寶平給黨員上黨課。鴻生股份供圖

福建鴻生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於僑鄉福清,坐落在福州新區元洪功能區內,作為福建省重點建設項目和高新建材行業重點企業,其不斷深耕基礎建材行業,業務涉及數字智能化裝配式預制構件、高強預應力管樁、方樁、綠色商品混凝土、再生資源循環經濟等建材產品的研發、生產、銷售、運輸、安裝,貫通產業鏈上下游。自2012年黨支部成立以來,公司便在黨建引領下呈現出勃勃生機,先后獲“福州市兩新黨建工作品牌單位”“福清市先進基層黨組織”“黨員誠信企業”等榮譽稱號,並連續多屆被福清市委評為“五星級黨組織”。

近年來,公司更是通過“圍繞經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工作思路,全力打造“‘鴻’心向黨”黨建品牌,堅持“紅心引領”“暖心排憂”“聚心合力”“愛心反哺”黨建舉措,繪就了一幅“一顆‘鴻’心向著黨,四心融合謀發展”的黨建新圖景。

“紅心引領”,增強競爭力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非公企業黨建,黨組織的有效覆蓋是基礎。走進鴻生股份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公司清晰的黨組織架構圖映入眼帘。“我們通過推行黨支部委員和公司管理層的‘雙向交叉任職’機制,實現黨組織與經營管理層的雙向互動。”黨支部委員唐玲表示,目前公司黨支部書記由董事長親任,其他委員均由企業高層擔任,切實將黨組織架構有機融入企業架構,有效促進了企業黨建與企業發展同向共進。

同時,公司還積極推行“雙培”機制,通過思想、業務培訓、黨員幫帶等方式,注重把業務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讓黨員在重點項目建設、核心技術攻關等關鍵崗位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並組織實施“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黨員攻堅小組”等創建活動,將黨建工作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項目建設、產品研發、挖潛降耗的強大動力。

何寶平帶領黨員重溫入黨誓詞。鴻生股份供圖

目前,以黨員朱衛東領頭的黨員技術攻關小組,多年來已取得多項實用新型專利及發明專利,每年都能為公司帶來良好的經濟效益。

“暖心排憂”,提升感召力

“在我快要絕望的時候,是你們毫不猶豫地伸出援手慷慨解囊,幫助我們渡過難關……”這是一封來自接管工龍師傅的感謝信,幾年前,他的妻子不幸罹患癌症,兒子又患上了甲亢,昂貴的醫療費用幾乎耗盡了家裡所有的積蓄。得益於公司的愛心捐款,幫助陷入困境的一家解決了燃眉之急。

而這樣的感謝信還有很多。

公司組織愛心捐款,幫助員工走出難關。鴻生股份供圖

公司組織愛心捐款,幫助員工走出難關。鴻生股份供圖

一直以來,公司黨支部始終把服務職工群眾、做好群眾工作作為一個重要著力點,在職工和企業之間發揮溝通橋梁作用,主動為職工暖心排憂,促進企業和諧發展。

除了常態化、制度化開展黨支部與黨員、職工間的溝通聯系工作,公司還創新建立黨支部“1+N”、黨員“1+2”結對幫帶機制,即黨支部結對聯系多個重點車間、黨員骨干幫帶1名入黨積極分子和1名困難職工。

對於部分特別困難的職工,黨支部更是通過組織愛心公益捐贈活動、送溫暖活動等方式,讓困難職工切實感受到“家”的溫暖。近年來,每年平均花費270萬元用於員工福利發放,今年又有2名困難員工得到幫扶,幫扶資金達10萬元。

“聚心合力”,凝聚向心力

“誠信、共進、激情、擔當!”何寶平聲音洪亮、眼神堅毅,這朗朗上口的八字企業文化被多次提起。正是因為企業文化與黨建理念的深度融合,公司上下凝聚著一股巨大的向心力。

“我們這兒的員工許多都來自五湖四海。”工會副主席張晶笑道,她便來自祖國另一頭的哈爾濱,而盡管身處異鄉,每個人都感受到了穩穩的“歸屬感”。

“我們堅持用紅色文化引領企業的發展路徑,塑造企業文化,不斷增強企業內部的凝聚力。”張晶介紹,近年來,公司多措並舉,積極搭建黨群服務載體、思想宣教載體、黨工團聯動載體。由黨支部牽頭,聯合工會等群團組織,建成約350平方米的集展覽、學習、閱讀、休閑娛樂於一體的多功能黨群活動服務中心,為黨支部和員工活動提供了極大便利﹔在落實好“三會一課”、發展黨員、黨員教育管理等制度的同時,積極舉辦“三紅”活動,將“黨員活動日”“三會一課”、職業道德、社會公德和企業文化相結合﹔積極開展各類文體活動,促進職工身心健康……一項項落到實處的細小舉措,繪就了聚心合力的最大“同心圓”。

“愛心反哺”,擴大影響力

在深圳打拼二十多年,事業頗有成就的何寶平,這麼多年一直關注著家鄉發展。2011年,他響應福建省人民政府“閩商親情回歸”的號召,從深圳回歸家鄉福清創業,帶著對家鄉的濃濃情懷,十余年來,在企業發展壯大的同時,他還不忘扛起企業社會責任的“擔子”,積極反哺家鄉建設。在他的帶領下,公司黨支部緊密圍繞“企業增效、員工增收、社會增利”的發展目標,引導員工積極參與“愛心反哺”專項行動,實現了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的“雙豐收”。

“現在不僅工作上有專人傳幫帶,生活上還有全套生活用品的發放,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 2017年起,公司積極參與甘肅定西扶貧工作,捐款50萬元用於定西民生工程建設,並先后招聘了一百多名甘肅籍建檔立卡貧困戶員工,老張就是其中一員。

黨支部為定西職工提供生活用品。鴻生股份供圖

黨支部為定西職工提供生活用品。鴻生股份供圖

不僅如此,眾多形式多樣的志願活動,已成為了鴻生黨支部的一項常態化工作。2016年起公司與羅源縣霍口鄉大王裡村結對,在物力、資源上給予支持﹔2020年,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公司迅速響應黨的號召,捐贈物資超過百萬元,獲“2020年抗疫表現突出誠信單位”稱號﹔針對通渭縣隴川鄉蔡家鋪小學、隴陽初中、榜羅小學等17所學校及教學點301名困難少年兒童的助學微心願名單,公司三分之一以上黨員職工迅速認領,實現孩子心中的“大夢想”。

眼下,高質量黨建正不斷成為鴻生股份騰飛發展的“紅色引擎”。“下一步,我們將以黨建活力激發企業發展動力,嚴格落實‘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鍛造一支政治覺悟高、作用發揮好、品行修養優的高質量黨員隊伍,進一步提升‘‘鴻’心向黨’黨建特色品牌,持續推進‘兩新’組織黨建示范點建設。”何寶平信心滿懷展望。

今年1月,國務院批復設立中國—印度尼西亞經貿創新發展示范園區,標志著中印尼“兩國雙園”項目建設邁上了新的台階。作為中方園區—福州新區元洪功能區中的重點企業,鴻生股份更是在這一時期搶抓發展機遇,在黨建引領下不斷加強高新建材的科學研發力度,助力福建與印尼在建筑領域邁向更寬領域、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經貿合作,為福州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增添強勁動能。(陳夢凡)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