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閩侯:建強村級活動“小陣地” 拓展為民服務“大民生”

2023年04月10日15:01 |
小字號

“吳書記,我兒子打電話給我說寄了保健品回來,我過來取快遞。”“依姐,我幫你找一下,我上午剛去鄉裡快遞點取了一批快遞回來。”在福建省福州市閩侯縣鴻尾鄉元口村黨群服務中心內,黨支部書記吳發盛邊說邊從快遞櫃上取下快遞交給郭大媽。

一直以來,閩侯縣山區(半山區)村僅郵政快遞通達,“三通一達”等主流快遞無法送達到村內,寄取快遞成為山區(半山區)村民的“心頭難”。

民有所呼,政有所應。2022年6月,閩侯縣實施“快遞進村”工程,率先在鴻尾鄉元口村試點。元口村集中各方資源力量,建設集黨群服務、寄遞物流、積分兌換、志願服務等於一體的多功能綜合服務站,為群眾提供醫社保業務代辦、快遞寄取等14類78項“一站式”便民服務,極大方便了群眾辦事。

這是閩侯縣實施黨建民心工程,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和向前“延伸一公裡”,以陣地規范化建設推動群眾辦事便利化的一個縮影。2022年以來,閩侯縣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要求,堅持“建—管—用”並重,打造以村黨群服務中心為基本陣地,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寄遞物流服務點等多功能於一體的村級綜合服務設施,真正把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成為黨領導基層治理的堅強陣地和服務黨員群眾的溫馨家園。

以建促融,拓展服務功能

“我們村黨群服務中心離群眾聚集地還比較遠,交通也不便利,群眾辦事確實不方便。”“我看,我們可以從村裡自持的場所中重新擇址建設。”在閩侯縣洋裡鄉錫地村黨群服務中心內,村“兩委”干部拿著施工圖紙正在討論村黨群服務中心修繕問題。

近期,閩侯縣啟動村級黨群服務中心規范化建設工作,組織全縣303個村(社區)清查村級綜合服務設施現狀,對照“交通便利、人流密集、方便群眾”的選址標准,按照“可改造提升、可打造示范、需重新選址”三種類型,逐村制定建設方案,實行銷號管理、分類整改推進。

“目前,我們已先行在70個省、市、縣鄉村振興試點村黨群服務中心實現黨群服務中心、便民服務站、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等融合建設。接下來,我們將堅持典型引路,統籌各方資源力量,力爭在2023年10月實現所有村黨群服務中心規范化建設。同時,我們在村黨群服務中心規范化建設的基礎上,聚焦山區寄遞物流難、醫療服務少、金融服務缺等難題,組織縣郵管局、衛健局、農信社等部門加快推進‘快遞進村’‘醫療服務進站’‘金融服務入點’等服務,目前已基本實現147個山區(半山區)村‘三通一達’等主流快遞送達村級黨群服務中心,全覆蓋設置了衛生室和‘福農E站’。”閩侯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除此之外,閩侯縣還採取“必選動作+自選動作”相結合的形式,在基礎條件較好的活動陣地爭取實現更多功能入駐,目前已建成農家書屋286個、積分超市209個、黨代表工作室77個、長者食堂20個,並探索在邊遠山區推進政府購買服務,推動理發、血壓檢測等便民服務定期進駐黨群服務中心,真正滿足群眾多元需求。

以管促行,增強辦事效能

“依伯,您要辦理什麼業務?這是我們的《代辦事項清單》,您先看一下材料有沒有帶齊?”在閩侯縣甘蔗街道濱江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一名工作人員正在熱心接待村民。

閩侯縣甘蔗街道濱江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正在耐心指導村民填表。中共閩侯縣委組織部供圖

村級綜合服務設施是村級組織開展活動、服務群眾的重要陣地,場所面貌好不好、氛圍濃不濃厚、管理規不規范、使用合不合理,影響著村級組織的形象和戰斗力。閩侯縣從規范運作處入手,對照《關於規范村級組織工作事務、機制牌子和証明事項的意見》要求,由縣委組織部、縣委宣傳部牽頭,指導各村(社區)對上牆內容、標識牌進行全面摸排,及時撤換過時宣傳海報,更改破損橫幅標語,規范工作機制挂牌,做到統一標識、統一牌匾、統一公開欄、統一風格。

“在村級黨群服務中心人員選配方面,我們建立健全干部坐班輪值制度,推動村(社區)干部輪流到服務中心窗口坐班,非坐班期間下沉所負責網格聯系服務群眾,確保每周在村至少3天。”閩侯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道,“我們還探索在85個基礎條件較好的村級黨群服務中心實行‘1+N’選配模式,即1名以上村‘兩委’干部加農信社鄉村振興金融助理、法律顧問、公安干警等N名人員定期坐班,合力負責日常便民服務工作。”

為最大限度方便群眾辦事,閩侯縣在全市率先出台《“一肩挑”監督管理辦法》,梳理制定《村級小微權力清單》,規范編印《代辦事項清單》及《代辦事項流程圖》,落實“立即辦、承諾辦、報送辦”等措施,確保“門常開、人常在、事好辦”。

以用惠民,提升陣地內涵

村級黨群服務中心既要塑形,更要鑄魂。“在過去,由於場地限制,部分依托村部建設的村級綜合服務設施平時多用於開會、辦公,不方便或不對外常態化開放,開展的活動針對性不高、吸引力不強,有悖於村級綜合服務中心作為農村公共服務主要載體的基本定位。為扭轉這樣的問題,我們持續‘搭台唱戲’,用活用好村級黨群服務中心,用豐富內涵提升陣地公共屬性。”

搭建網格服務平台,推行“點單式”辦事。閩侯縣全覆蓋在村級黨群服務中心組建303個網格工作站,推行“群眾出題點單、網格黨組織審題派單、網格長解題銷單”工作模式,解決好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和向前“延伸一公裡”問題,去年以來累計解決群眾就醫、入學等困難訴求5971件。創新“鄰裡互助 你‘藥’我有”“千醫進萬群”行動,搭建鄰裡互助網,方便群眾在微信群“晒單”,實現藥物、食物等急需用品共享共用。

搭建黨群交流平台,推行“開放式”敘事。閩侯縣常態化開放村級黨群服務中心,深入實施基層理論宣傳“千軍萬馬”工程,培樹“德潤七裡·百姓講堂”“喜娘喊你學理論”等品牌,把村級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成為宣傳黨的好政策、傳播政府新部署、弘揚社會正能量的主陣地,引導黨員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閩侯落地見效、開花結果。

搭建糾紛調處平台,推行“共商式”理事。閩侯縣積極推動法律顧問、法治帶頭人、法律明白人輪流到村黨群服務中心坐班,去年以來為村民提供法律意見、建議73件,提供法律咨詢1913件,舉辦法治宣傳講座53次,參與人民調解38件,搭建“合議庭”“大眾茶館”“板凳會議”等理事平台,累計調解矛盾糾紛534起。

閩侯縣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閩侯縣將堅持問題導向、結果導向、民意導向,聚焦群眾多元需求,在村黨群服務中心內拓展更多實用功能、提供更多貼心服務,真正把村級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成為黨員作用發揮平台、黨群溝通交流平台、黨內關懷互助平台、黨建交流平台、黨建共建平台。”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