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場直播解決厝邊鄰裡急難愁盼  泉州鯉城探索基層監督新模式

2023年04月12日15:26 |
小字號

近日,一場別開生面的網絡直播在泉州市鯉城區海濱街道金山社區長者食堂上演,社區黨員代表、老人協會代表、群眾代表和區民政局、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在鏡頭前熱烈討論。據悉,這是鯉城首場“厝邊事·鄰裡議”微信群直播活動。

活動採用現場直播的形式,方便居民群眾觀看。

活動採用現場直播的形式,方便居民群眾觀看。鯉城區紀委監委供圖

據了解,該直播活動由鯉城區紀委監委、海濱街道黨工委指導,以“微議事、微協商”的方式,在線直播商議居民群眾關心的社區事務,以此帶動更多群眾交流互動,集思廣益解決厝邊鄰裡的急難愁盼問題,真正讓群眾對社區小微權力由事后監督前移到事前、事中監督。

“今天我們創新推出‘厝邊事·鄰裡議’——辦好‘小食堂’服務‘大民生’微信群直播活動,本期討論主題是金山社區長者食堂的長效運營。”直播活動一開始,金山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曾玉雲就直入主題,隨后便與在場的社區黨員代表、老人協會代表、群眾代表,以及區民政局、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展開深入探討。

工作人員現場回復群裡居民們的問題。

工作人員現場回復群裡居民們的問題。鯉城區紀委監委供圖

就在“直播間”裡嘉賓們熱烈討論的同時,社區“小微權力監督微信群”裡也熱鬧了起來,居民群眾一邊看直播,一邊參與討論,分享自己的看法,提出意見建議。短短40分鐘的直播,共吸引了500多人觀看,收到群眾互動留言159條。

“開辦公益性‘長者食堂’,是社區做好居家養老服務的重要配套,運營一段時間來,群眾不時會在社區‘小微權力監督微信群’裡反映菜品不夠豐富、受益群體較少等問題,引起了街道社區和相關部門的關注。”曾玉雲介紹,此次希望通過微信群直播的方式,引導居民積極參與、協商社區事務,共同討論決定社區重大問題,讓社區事務更加公開透明,“大家提出來的意見建議,我們會充分吸收採納,轉化為切實有力的方案,把為民實事辦好。”

推動開展居務在線直播活動,是鯉城區紀委監委探索提升小微權力監督微信群活躍度、群眾參與度,加強基層監督的有益嘗試。“要聚焦群眾身邊的‘微腐敗’問題做強基層監督,不斷加大宣傳力度,引導更多群眾用好小微權力監督信息平台,在問情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中汲取群眾智慧、凝聚民心民力,持續提升基層治理效能。”鯉城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黃凱杰)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